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金融界代价最大的性别岐视案立案 六名妇女天价索赔德银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12 民主与法制时报

  □冷剑

  “欲望城市”纽约依然充斥着性别歧视。1月9日,六名妇女愤然把世界最大投资银行之一的德国银行巨头德利佳华 (DresdnerKleinwortWasserstein,DKW)告到法庭,要求赔偿她们以及她们代表的在这家 银行工作的几百名女性员工14亿美元。这可能会是迄今为止金融界代价最大的性别歧视诉讼案件。

  诉讼起因五花八门

  因为这家公司不让她们获得正常的提升;因为公司为她们的男性同事在业余时间提供到脱衣舞夜总会的娱乐活动,因 此使她们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还因为她们在办公室内遭遇到羞辱性的性玩笑。虽然大男子主义的行为在西方大城市和华尔街 并不新鲜,但此次诉讼还是凸显出这种传统成见,在许多世界最大的金融机构内依然根深蒂固。

  此次诉讼是由该银行在纽约的五位女性雇员和在伦敦的一位女性雇员提出的,她们声称尽管为这家金融机构工作了多 年,但与男性同事相比,她们一直被当作二等公民对待。起诉人之一尤迪·鲁塔是DFK银行资金交易部门的主管,她已经为 这家银行工作了12年。她说,在一次庆祝交易成功的晚宴上,她是唯一一位参加活动的女性职员。她说随后她被迫离开聚会 ,因为她的男性同事和客户们要去脱衣舞夜总会继续娱乐。

  在伦敦为DKW工作的凯瑟琳·史密斯说,万圣节前夕她把一盒糖果留在了自己的办公桌上。后来一个上司对史密斯 的同事开玩笑说,她不应该把糖果留在外面,否则男人们就会“把手伸进她的盒子”。另一次这个上司称史密斯可以去作“帕 梅拉·安德森(美国

性感女影星)式的交易”。参与起诉的另一位妇女玛丽亚·鲁巴什金娜声称,她知道银行的一名业务经理 经常在午饭时间把妓女带到办公室。特雷希·霍尔特则说,在她休产假后,她就不被重视了。在她要生第二个孩子的时候,一 个老资格的同事对她说,她又该休假了,并说:“不要告诉我,你和别的女人一样都想让我们相信生孩子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乔安妮·哈特和凯思琳·特雷格丽亚都已为DKW工作10年了。她们说,虽然她们的工作业绩卓著,但都没有得到提升。

  “玻璃天花板”使职场女性低人一等

  为了支持她们提出的银行里有一个压制女性的“玻璃天花板(原指美国和西方社会存在的由于性别、种族和少数民族 的原因,在职场升迁中遭遇的无形障碍)”的说法,她们拿出证据说,在DKW的高层职位上女性所占的比例很小。在该银行 的资金交易部门,258名业务经理中只有四人是女性。纽约一家律师事务所的道格拉斯·维德尔是代表这些妇女的律师。他 说:“人们或许会认为,2006年性别歧视和玻璃天花板都会消失。但这些人的每个经历都是引人注目的,她们的说法得到 了统计数字的支持。”

  DKW银行的人说:“我们一般不对没有结果的或威胁性的诉讼作出评论。DKW完全遵从所有与雇佣有关的适用法 律,确信没有作出任何违反这些法律的事情。DKW将在这些事情上尽力维护自己的利益。”

  此前一起引人注目的性别歧视诉讼案件是针对美国摩根·斯坦利银行的。2004年7月这家著名的华尔街公司在可 兑换证券交易员艾丽森·施福林牵头提起的集体诉讼中,赔付了5400万美元。施福林说,这家银行在晋升和薪金方面歧视 女性雇员,并说公司里普遍存在男性雇员参与脱衣舞夜总会娱乐,和给女性送乳房形状的生日

蛋糕的行为。判罚的钱由该公司 参与起诉的300名妇女分享。

  在去年的另一起性别歧视诉讼案件中,瑞士银行瑞银集团(UBS)纽约办公室的前主任劳拉·祖布莱克,因为一位 男性同事说她“又老又丑,无法胜任工作”,一怒之下把公司老板告上法庭。她获得了1550万英镑的赔偿。2004年, 美林证券的一位女性职员伊丽莎白·维斯顿,因为在圣诞节午餐时一位男性同事“言语下流”而告到法庭。她获赔100万英 镑。

  如果法官予以立案,DKW的数百名女性雇员都会包括在这起集体诉讼内,除非她们自己选择不参加诉讼。此案会成 为超越摩根·斯坦利诉讼案规模的性别歧视索赔案件,因为索赔数额巨大,并有六名女性同时参与提起诉讼。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