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麦肯锡传奇:拒绝百万美元律师费的专业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3:26 民主与法制时报

  本报记者胡优

  “专业精神的胜利”成为中国企业在谋求突破性发展的过程中又一个响亮的声音。因为它与这样一个期待有关,即中 国企业不仅急需要一批卓有成效的领导者,而且还要使领导型人才呈现梯队式的发展。他们需要做的是,能带领中国企业持续 性地将愿景变为现实。这种现象在与彼得·德鲁克齐名的马文·鲍尔以及他所开创的麦肯锡公司身上,已经持
续了75年。在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年1月出版的《麦肯锡传奇》中,有着比较全面的记载。马文·鲍尔的历史被看为是愿景、价值观、 领导力和专业精神的胜利。

  一个人,就开创了一个行业,这人就是马文·鲍尔。1903年出生,2003年去世,圈子里罕见的百岁老人。他 曾是一名律师,他运用自己在法律界执业的经历和在

哈佛大学攻读法律和工商管理时所掌握的专业技能,领导了麦肯锡的发展 与辉煌。

  互相敌视的人们都一致同意,没有马文·鲍尔的一百年,就没有现在的麦肯锡,就没有现在的高级管理咨询业。是他 把一个奄奄一息的会计和工程事务所改变成一个世界管理咨询的第一品牌。他没有卡内基有钱,也没有卡内基有名,但是,他 和卡内基一样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尤其是对卡内基一样的人物。

  世人皆知麦肯锡,而知道马文·鲍尔的人却寥若晨星。这正是马文·鲍尔做事做人的成功,也是他得到艾森豪威尔总 统、德鲁克等巨人们看重的原因。做事要张狂,为人要低调,右手要狠,左手要软,这是名师教导弟子们的话。在麦肯锡公司 70年的历史中,鲍尔一直在诠释着“专业精神”这个名词,也正是这个在中国的管理者们看来陌生而抽象的词汇凝聚了麦肯 锡成功的精髓。

  究竟什么是“专业精神”?埃德莎姆在她的《麦肯锡传奇》一书中给出了最完整的答案。概括地说,“专业精神”包 含了五个方面的内涵,即将管理咨询看作是一种专业、对客户保持公允独立的态度、专注于解决真正的“重大问题”、建立公 司个性和确定专业价值观。

  有人称麦肯锡人为虔诚的咨询教士,他们都严格地遵循鲍尔所创立的许多清规戒律。鲍尔认为管理咨询是一种专业, 而不是一桩生意,麦肯锡应该像医生和律师那样,通过把客户的利益置于首位,时时遵循道德准则。

  麦肯锡将公司理念“恪守严格的道德准则,以最高的专业水准和最卓越的技术,为客户提供一流的服务,致力于解决 企业重大管理问题”传递给每一个合伙人和员工。

  鲍尔非常看重独立性所带来的价值和力量,他通过自己的众多亲身经历,“证实了一个独立公允地看待企业全局的外 部专业咨询所具有的价值和所赢得的敬意”。

  保持独立性,就是指运用具有专业水准的分析方法,在客户面前说出自己看到的真实情况和自己的真实想法,哪怕这 些会影响到和客户关系的进一步延续。

  在《麦肯锡传奇》一书中记载了这样一件让鲍尔印象深刻的事情。当他还在众达律师事务所工作的时候,曾经有一家 领先的地方投资银行的负责人请求众达协助完成他所期望的对两家大型钢铁企业的合并,他预计政府会提出反托拉斯诉讼,想 请众达为其代理诉讼。众达的执行董事吉恩在研究了案情以后,认为这起合并确实会违反反托拉斯法,所以婉言谢绝。尽管面 临上百万美元的律师费的诱惑,众达律师事务所仍然不为所动。最后那家投资银行还是在诉讼中失败,同时众达的独立性和专 业精神也为整个商界所知晓。《麦肯锡传奇》的出版,或许是对中国企业一种更为深刻而又常被忽视的一面的借鉴。《追求卓 越》的作者鲍勃·沃特曼认为,管理之父的荣誉应该由马文·鲍尔和彼得·德鲁克共同分享。

  正如麦肯锡全球董事长兼总裁戴颐安所说:“马文·鲍尔已经成为了一个传奇。他的声名已经不仅仅局限于麦肯锡公 司内部,而是传遍了整个专业服务领域乃至整个商界。这本书对鲍尔做了细致深入的介绍,同时也展示了坚持不懈所具有的能 量。”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