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冷雨夜,上海站地下车库成候车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2:16 东方早报

  通讯员 孙雷 早报记者 杨洁

  昨日是进入春运的第三天,铁路上海站客流明显增多,当天该站上车人数估计达到14万人次,是进入春运以来较高的一天。

  当天晚上6点50分,铁路上海站广场温度降到了3℃左右。尽管车站方面已打开所有
进站出口,候车室利用率近100%,但仍有部分旅客滞留在广场上。为确保旅客安全,使旅客免遭风寒之苦,上海站紧急启动应急预案,打开了经过充分准备的广场地下停车库,应对客流高峰的来临和恶劣天气的影响。

  晚上7点50分,记者在上海火车站南广场的地下车库入口看到,旅客在工作人员的疏导指引下平稳有序地进入地下车库等候。在这个约2000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库里,不到40分钟就有2000多人陆续从广场到这里候车。地下车库秩序井然,还为人群留出了4条1米多宽的客流通道。

  

冷雨夜,上海站地下车库成候车室

  春运高峰来临,候车室已被挤满。 早报记者 许海峰 图

  地下车库按时间分成了7个临时等候区,客运人员不停地用喇叭提示旅客:“注意安全,保管好自己的物品。”在现场指挥的铁路上海站服务部主任张小敏介绍说,今年客流要比往年增加许多,所以感到责任重大。她表示,为了保证在这里候车旅客的安全,车站组织了50余人的突击队,并加派公安、客运人员维持秩序,做好清洁卫生,每隔半小时提醒旅客正点进站上车,不要误点。

  地下车库的温度为13.4℃,比室外整整高出10℃左右。准备去四川广元的李庆华高兴地告诉记者:“我买的是明天的车票,原本准备在广场上熬一夜,没想到车站为我们准备了等候的地方,这里暖和多了,心里也觉得暖和了。”

  据了解,今年春运上海站除了开启地下停车库外,还开辟出十多处临时候车区,并开放春运临时售票处———普陀体育馆供旅客夜间休息。同时,采取“弹性候车制”、“以车代候”让旅客提前检票上车等手段,有效缓解了候车室压力,避免了恶劣天气对旅客的影响。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