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信息时报:城市管理为啥不像“超女”令人激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4:46 信息时报

  作者:程一言

  北京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正在举行。据1月16日《北京晚报》报道,北京市长王岐山当天在一次分组审议会上说:“城市管理要能像‘超女’一样让市民激动就好了。”

  我无法准确捕捉王市长的意思。但我尝试着从城市管理现状和超级女声本身来尝试着理解王市长为何感慨城市管理不能像“超女”一样让市民激动。

  为何“超女”能够如此令人激动呢?首先,人们可以决定“超女”去留,却很难决定城市管理。“超女”在PK时,尽管被曝所谓黑幕,但通过观众手机投票决定选手去留,却是一个事实。观众当评委,这样的方式,人们自然很激动。而反观城市管理。尽管理论上讲城市是市民的,市民是城市的主人。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城市的管理、规划,都是少数人决定的,甚至有些领导完全从个人政绩考虑。这样,尽管市民是城市的主人,可无法决定城市的管理,当然也就激动不起来。

  其次,“超女”有让人激动的渠道,而城市管理没有。每个观众,只要你关注“超女”,就可以通过手机短信,坐在家里,轻轻一按,你的意见就成了左右超女去留的一分子。这种“激动”成本如此简单,人们又有何理由不去“激动”呢?而反观城市管理。近几年,听的最多的恐怕是城市管理听证,其效果却一直为人所诟病,此种听证又咋能让观众激动?

  最后,“超女”有让人激动的理由,而城市管理没有。在“超女”进入最后几强的白热化阶段,“超女”组织人到全国各地拉选票,变着花样和人们套近乎。“超女”这么尊重人们的意见和看法,人们没理由不激动。而反观城市管理,一副官老爷面孔,居高临下,别说跟市民套近乎,就是市民找着反映问题,也是爱理不理,更不用说某些城市管理者粗暴执法的问题。和“超女”相比,城市管理的态度迥然,市民又咋会激动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