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北京政协委员支三招求解停车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2:11 新京报

  

北京政协委员支三招求解停车难

  2005年10月10日,丹棱街10号新海大厦门前,由于车位紧张,不少司机只得冒着被罚款的危险,将车停在禁止停放的区域。本报记者王申摄

  本报讯(记者申剑丽)繁华商业区应普遍建设分层式停车场,老小区在危旧房改造
时就应建设停车场,新小区也要加强停车位配套建设。在本次政协会议上,政协委员降丽娟提交提案,建议以此举解决停车难题。

  降丽娟自1999年开车,驾龄6年。在自己开车过程中及和朋友的聊天中,不时听到对各种地段停车难问题的抱怨。本次两会召开前,降丽娟实地驾车考察了王府井等区域。

  她发现,停车之所以难,和车多有关,和停车不规范也有关,并且现有停车位建设也不太规范。

  降丽娟认为,北京市停车难区域主要集中于旧城平房区、一些新建小区及繁华商业地段。针对旧城区,降丽娟给出的建议是,危旧房改造时,就应争取配套建设好足够车位。

  对于新建小区地下停车库太少、太贵的问题,降丽娟开出的药方是,政府应该给

开发商相应的政策限制和指导,在小区建设之初就预留足够车位,且价位应当合理。一些新
写字楼
在建设之初也应该预留足够停车位。

  降丽娟还建议,在西单、民族宫、前门等繁华商业区,应考虑在地下修建停车库或在地上建设分层式停车场,让购物者“好来好走”。

  降丽娟说,人为因素也是造成停车难题之一。“在学校门口接送的家长车辆常常带来交通的暂时拥堵,由于停车位缺乏,胡乱停车的现象也时有发生看到。”要解决停车难题,这些问题必须想办法解决。

  调查体验

  繁华商业区

  半小时未找到地上停车泊位

  地点:西单

  问题:地面车位少,地上地下停车费用相同

  西单、王府井、金融街等属于繁华商业区,停车位不分地上地下,一律都是每小时5元。昨天11时,记者驱车前往中友百货后面、西单明珠商业城前的一条小路上,仅广州大厦对面有20多个地面停车位,而且已全部被使用,附近的灵镜胡同一带都禁止停车。

  “没车位了,没车位了。”停车管理员不停地大声招呼,但记者注意到,不少车主仍“觊觎”这为数不多的地面车位,将车停在一旁候着。此时,中友地下车库的停车牌上还显示着有70多个空车位。

  等不及而准备把车停到中友地下车库的徐女士说,如果出于安全考虑,当然停地下更放心些,但停在地上主要是出入更方便一些,在地下人多的时候交停车费都要排队,很麻烦。

  记者随后又开到君太百货、赛特后面的空地,这里比对面的情况要好一些,地面上分别有3条道路的两旁都允许停车,但却被不少临时等客的

出租车占用了很多车位。半个小时过去,记者没能在西单地区找到一个地上停车位。本报记者廖爱玲

  老旧小区

  进小区25分钟觅到一个拐角

  地点:宣武区双槐里小区

  问题:没有停车位,车辆随意停放

  双槐里小区里共有居民楼近20栋,容纳居民1500多户,但由于是上世纪90年代初建的,小区没有规划停车位,也不收停车费,使得大大小小的车辆,甚至来自其他小区的私家小轿车、面包车、货车都纷纷涌入。

  前晚,记者开车进入小区北门,这是小区惟一准许进出车辆的一条路线,此时,在长约300米宽不到6米的道路两旁已经停满了各种车辆,中间只留下一个能容一辆车通过的过道。有的车甚至挤到了两旁的人行便道上、花坛旁,以及居民楼前的狭窄空地上,连垃圾车所占用的空间也被车主利用上了。

  这时,一辆白色捷达正好从小区里开出,由于道路狭窄两车无法错开,记者只得将车开到一个小十字路口靠边,捷达车才得以先行。绕遍整个小区一圈,记者也没有找到一个安全可靠的停车位,此时开进小区已经有15分钟。没办法记者只得下车寻找还没有被利用上的边边角角,10分钟之后,记者终于在一个空地拐角处停车,而这个位置是最容易被别的车剐蹭的危险地带。

  小区居民高先生说,在这里停车基本得靠“抢”,回来得早才能抢到好车位。“开车在路上没花费多少时间,回到小区里反而要耽误不少时间找车位,我最多的一次花了半个小时也没找到,最后只得花钱停在小区外面了”。本报记者廖爱玲

  车站附近

  的士趴活占位 司机步行取货

  地点:北京站

  问题:车位紧张,车辆排长龙

  昨天下午3时许,北京火车站附近的停车场内已经是“座无虚席”,停车场的出入口处,车辆排起了十几米长的长龙,虽然司机之间相互催促的喇叭声此起彼伏,协管员也在奋力疏导,但车仍是艰难地一点点地蹭着前行。站前辅路上的出租车因停车位不够,索性就在路边等候生意,使本来就狭窄的路面行车更加艰难。

  北京站工作人员讲,平均北京站每天的旅客流量平时为7万左右,如果遇到高峰则达到10万以上。对此,站前停车场一位工作人员说,按平均50个人需要一辆车来接站的话,那么火车站的车位数应该保持在2000个左右,而现在火车站附近的停车位怎么算也不会达到五百,其间车位巨大的空缺,就不言而喻了。

  与火车站相邻不远的货运站出口,趴活车辆早将可以停车的地方抢占一空,因没有车位,很多前来取货的司机只能将车停在很远的地方,步行前来取货。司机刘先生说,货物太沉,车离得又太远,这几百米的路程只好雇用在此趴活的车辆,运输一次得要10块钱。本报记者崔木杨

  委员建议

  大树底下划地停车

  委员安建军还建议,可合并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增加停车位

  本报讯(记者刘洋)对于停车难的问题,政协委员安建军认为,可在小区、胡同等地方开辟树下停车泊位。

  安建军说,如果适当调整树与草的比例,多种树少建草坪,树下便可停车。种树效果优于种草,成本还低于种草,这样即绿化了空地又增加了停车泊位。

  安建军建议,有些地区在十多米宽、原来能泊车的人行道上,大量地设置自行车停放铁架、栏杆、凳椅。安建军认为,应该按实际需求设置自行车停放铁架和长椅,研究确定人行道(包括盲道)的合理宽度。凡是能够在行人合理通行外还能泊车的人行道,就应当设置泊车位。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将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合并,用于停车位的设置。

  同时,应该针对居民泊车难问题,在一些马路及辅路上,设置夜间停车泊位,限定这些泊位只能在特定的时间段泊车。

  专家观点

  “见缝插针”开发车位

  北交大博导段里仁认为,应充分利用城市边角增加停车位

  本报讯(记者郭少峰)北京交管局原副局长、北京交通大学博导段里仁认为,要利用市场的力量,见缝插针地利用城市里的边角开发停车位,充分而合理地利用城市的这些空间,这样形成一种产业,以增加停车位。

  段里仁说,北京停车位本来就比较紧张,如果“限小”政策解禁,会使停车难的问题更加突出。他觉得,北京城内有大量城市的边边角角都可以开发,把城市里一小片,一小片的土地、街头街角都充分利用起来,就可以缓解甚至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段里仁说,不要嫌这些空间狭小,能开发一个车位就停放一辆车,能开发两个车位就停放两辆车,两个车位如果立体化就能停放四辆甚至六辆车,“其实很多发达国家以及土地空间不像北京这么紧张的外国城市也不都是建大的停车楼”。

  在段里仁看来,这样既可以增加就业机会,调动一些企业的积极性,来开发大量的停车位,也可以实现闲置道路资源的充分利用,对交通状况的改善也有利。他认为这是一举多得的举措,“各得其所”。

  要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段里仁觉得是个系统的难题,利用好现有停车位,利用市场开发新的停车位。这其中需要政府在规划、建设和管理上下工夫,同时车主也要遵守现有的规定、法律和政策。

  司机说法

  增加停车指示标志

  杨女士:从城市发展来看,在地上发展停车位是有限的,而且还影响市容,应该多增加地下立体停车位。另外,其实在西单、王府井等地区的地下停车位还是很充足的,很多都处于闲置状态,只是因为缺乏标志,很多开车的人都不知道,应该增加一些指示标志。

  降低地下停车费用

  王女士:前段时间朋友借给我一辆车,于是每天就开车前往现代城上班,没想到就是正常上下班呆8个小时,每天都是40元的停车费,实在花不起。因此,写字楼、商业大厦如果在无法开辟地上停车场的情况下,应该适当降低地下车库的停车费用。

  本报记者廖爱玲

  相关专题:2006年北京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