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杂志专题 > 正文

如何保护中国国家利益:国防线是核心防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11 《环球》杂志

  文/韩旭东

  近年来,国人的国家利益意识越来越强。人们普遍认识到,“台独”、东海油气田问题、南海问题、马六甲海峡问题、钓鱼岛问题、我在外同胞被辱问题……都涉及到国家利益。

  因为事先“没有心理准备或没有具体的应对措施”,其中的一些问题发生后,我们往往陷入某种“窘境”;甚至个别问题出现时,我们好似陷入无计可施的“尴尬”状态。那么,中国的国家利益如何得到保护呢?

  应采取不同的手段保护

  按重要性来讲,国家利益可分为核心利益、重要利益和一般利益。对不同的国家利益要通过各种手段来区别保护,而不能无区别地对待。如可以用外交途径加以解决的就应通过外交途径加以解决,如需要通过军事手段解决的就必须利用军事手段解决。

  国家领土与主权不受侵犯就是我国国家利益中的核心利益。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台湾宣布“独立”,这不是外交途径所能解决的问题,就必须用军事手段解决。

  对于现代社会而言,石油虽然不属于国家的核心利益,但影响国家的安全。因此,我国石油运输航线是否安全就成为我国国家利益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这种重要利益,用以军事为后盾的外交来保护,将非常重要。因为,如果只用没有军事支撑的外交保护,会显得苍白无力。

  马六甲航道是否安全对中国而言是重要的国家利益。中国每天通过该航道的船只中,绝大部分都是运输石油的船只。一旦该航道被切断,中国的石油市场将会受到严重影响。此时的外交抗议可能是苍白无力的,国家利益随之会受到严重影响。

  军事防卫威慑范围须相应拓展

  当今的全球化涉及到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等多个领域。在国家存在的情况下,利益的冲突必然伴随着斗争,甚至出现斗争的最残酷形式——军事的较量。因此,随着我国国家利益的拓展,我们必须相应拓展军事防卫威慑的范围,以有效的军事实力为国家利益的拓展提供支撑。

  经过一战和二战之后,美国跨出北美大陆走向世界,成长为一个世界性的强国。为了保护其在全球的利益,美国在20世纪80年代就给其军队提出要控制全球16个海上战略通道的任务,并在不断加强战略通道地区的军事存在。

  随着经济的发展,日本在20世纪90年代为其自卫队提出要保卫海上“千里生命线”的任务。印度也为其海军提出要求,印海军不仅要战时完成作战任务,平时还有负起为商船队护航的任务。其海军也提出“远海歼敌”作战思想,以实现“印度洋控制战略”。

  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其目标是通过和平发展来实现强国。但是,好多事情并不是如人一厢情愿的。随着国家利益的不断拓展,我国的国家利益可能受到的威胁越来越大。我军事防卫威慑能力所达范围必须也随之拓展。这样才能给国家利益拓展提供支撑。正如《克林顿回忆录》中所言,“每当美国利益遭到威胁时,美国人民都会呼喊,我们的航母在哪里?”

  目前看,我国的军事防卫威慑能力与国家利益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这是我国军队当前应该解决的迫切问题。

  “心”中的国防线是核心防线

  由于社会发展和技术水平所限,自从国家出现后,人们所称的国家基本上都是“有形”的国防,如国家出现初期的城墙、后来的长城、冷战时期的“铁幕”。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利益可谓泾渭分明,完全可以用一条国防线来划分开来。可以说,这时的国家利益在国防线之内。

  随着全球化和信息化的不断深入,人类社会出现了以往所没有的现象,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双方进出对方国土可以来无影、去无踪”等。这给国家的国防建设提出了新的任务。如何捍卫国防呢?一是巩固“有形”国防,二是建设“无形”国防。

  国家都是建立在一定国土之上的。因此,巩固国家有形的国防线是必要的,这也是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完整所必须的。建设强大的边防军是捍卫有形国防线的必由之路。

  但是,更为重要的是建设“无形”的国防。应该说,这是各国斗争的焦点,如网络防线、金融防线、文化防线等。可以说,国防的“防线”,已经不单纯仅限于边海防,已经延伸到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领域,扩展到信息网络,进入到电磁空间,触及到太空,渗透到老百姓的寻常生活之中。国防已不再只是军队的事,更是全体国民的事。可以说,在“无形”的国防中,“心”中的国防线是核心防线。

  俗话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虽然我们有时看不到“有形”的危机,但“无形”的危机却时时在身边。借用苏联一位哲人的话——“也许,你对战争毫无兴趣;但是,战争对你兴趣甚浓”,“也许,你对危机毫无兴趣;但是,危机对你却兴趣甚浓。”

  我们争取在和平的环境中发展,但也绝不能没有危机意识。没有忧患意识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只有我们全体国民建立起了心中的国防线,我们才有了一个真正强大的国防线。

  软实力不容忽视

  国家利益的拓展是靠实力取得的。同样,国家利益的保护也需要靠实力来实现。一提到实力,人们往往想到军队这一硬实力。这一点不能否认,没有军队是无法保护国家利益的,也无法支撑国家利益拓展。因此,在国家利益拓展过程中,我们要十分重视军队这一硬实力的建设。

  同时,软实力的提高也是相当重要的。随着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发展,软实力有直逼硬实力地位的趋势。软实力包括文化影响力、民族凝聚力、外交影响力、技术的主导力等方面。从某种角度来说,在各国国家利益如同连体婴儿一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今天,提高国家的软实力显得极其重要。

  提升对“个体”利益的重视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各国的国家利益之间“交集”部分越来越多,这突出表现在各国共同关心的话题越来越多,建立的各种共同体越来越多等方面。

  因此,这方面国家利益的保护需要国家之间协调解决,如上海合作组织在对付恐怖主义方面做出的成绩就有目共睹。其他方面的共同利益也可以此为蓝本来探讨共同保护。当然,这个共同利益表现在国家内部,就是全体国民的利益,如环境、水资源等。

  同时,“个体”利益也需要关注。就具体内容而言,国家利益应是影响一个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各个因素的总和。这些因素既有涉及国家层面的,也有涉及个人层面的。不管这些因素“大”或“小”,它们都不同程度地影响到国家利益。

  目前看,“小”的个体利益也需要得到重视。随着信息化的深入,国家利益中的某些“小”因素如果得不到重视,可能也会影响到国家整体利益。如国人走出国门之后,他们的利益得不到国家的有力保护,这将严重地伤害国家经济的“触角”,对发展国家经济十分不利。-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相关专题:《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