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全国各地两会专题 > 正文

甘肃法院系统为债权人要回款项23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3:04 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靳国升刘凤宇)1月18日,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郝洪涛在向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所做的法院工作报告中说,去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26034件,审(执)结117550件,结案率为93.3%。

  据了解,其中共执结执行案件28793件,帮助当事人“要回”了标的23.6亿元的钱物。

  郝洪涛说,去年我省各级法院以最大限度保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作为执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运用专项执行、统一执行、交叉执行、委托执行、提级执行等方式,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拍卖及对拒不执行法院裁判者依法拘留等强制措施,积极探索审计执行、悬赏执行、公告执行、限制高消费等执行方法,不断加强执行力度,提高执行效率。

  全年共执结案件28793件,标的23.6亿元,执结率86.l%。

  去年2203人被判重刑据介绍,去年全省法院共受理一、二审刑事案件12225件,审结11933件,结案率97.6%。

  依法严惩故意杀人、故意重伤害、强奸、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和投放危险物质等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和“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审结案件5556件,判处犯罪分子7396人,其中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的罪犯2203人,占29.8%。

  1064人因涉毒被判刑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活动,是我省法院的重要职责之一,去年共审结涉毒案件947件,判处犯罪分子1064人。

  依法惩处生产、销售伪劣食品、药品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走私、

金融诈骗、偷税抗税、制贩假币等严重危害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审结案件137件,判处犯罪分子168人。

  87人被依法宣告无罪据悉,去年我省共有87人被各级法院依法宣告无罪。依法办理减刑、假释案件5646人,促进罪犯改造。同时各级法院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

  审结7万多件纠纷案件随着人们法制意识的逐步加强,“有了纠纷法庭上见”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手段。

  去年全省共审结民商事纠纷案件75197件,结案率95.6%。

  其中省法院审结案件424件,结案率92.2%。

  依法审结婚姻家庭、债权债务和侵权纠纷案件32694件,审结借款、买卖、购销、租赁等合同纠纷案件31138件,促进社会诚信、和谐。

  审结

知识产权案48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近年来比较突出,据介绍,全省法院去年审结知识产权案件48件,其中植物新品种纠纷案件18件,保护我省制种产业健康发展。重视资源环境纠纷案件的审理,审结案件72件,促进可持续发展。重视建筑和
房地产
纠纷案件的审理,审结案件2054件。

  重视诉讼调解,依法调处各类民事纠纷案件25694件,占案件总数的34.2%。

  减免诉讼费162万余元实行司法救助,让穷人也打得起官司是目前各级法院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去年我省共缓交诉讼费2986.92万元,减、免诉讼费162.15万元,确保了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同时审结国家赔偿案件117件,决定赔偿37件,赔偿金额116.68万元。

  “民告官”案件增加了15%依法行政是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去年全省法院依法审结土地、治安、税务、教育、环保、金融等行政案件1468件,同比上升15.4%。

  通过维护合法的行政行为,纠正违法的行政行为,协调公共权力与公民权利的关系,减少社会不安定因素。

  6法警受到党纪行政处分据介绍,去年我省各级法院加强纪检监察工作,促进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实施纲要》,构建惩防体系。全省法院系统重视案件查处,立案20起、涉案23人,有6名法警受到党纪、行政处分,l人受到了刑事追究。

  尽管如此,目前全省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审判工作质量和效率不高、执行难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个别案件超审限、裁判不公的问题仍然存在;队伍整体素质还不能适应审判工作发展的要求,法官队伍断层、青黄不接的问题愈加突出,少数法官审判作风有待改进,个别法官甚至徇私枉法、违法乱纪,损害法官的形象和声誉;群众告状难、申诉难的问题仍有发生等。

  相关专题:2006全国各地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