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 正文

一个贫困县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4:21 中国新闻周刊

  一个贫困县的选择

  先温饱,还是先环保,响水这样的贫困县的官员们如何选择?

  ★ 本刊记者/王刚

  台州市黄岩区王西路,联化科技与国腾化工临街相望。

  前者作为黄岩区的利税大户依旧在此开机生产,后者已经是人去楼空。而相同的是,两家化工企业都把浙江响水县陈港工业园作为迁徙的新落脚点。

  2004年,联化科技公司总资产达到了3亿元,产值5.5亿元,连续两年居黄岩区首位,税收2600多万元。在这样一个利税大户面前,台州市的环境整顿关停行动不得不止步。

  “面对这样的利税大户,环保整顿注定还得为他们让路。” 黄岩区环保局主管污染控制的副局长汤计初说,“而且这也符合市里的产业转移的相关政策,现阶段的产业转移不应该是某一产业的整体转移,而是以产业中某一部分的生产环节为主要内容,特别是劳动密集、资源消耗大的生产制造环节的转移。”

  这位副局长说,好的企业我们还留得住。整顿的目的很明白,淘汰小的、老的、污染大的企业。而这些企业不少去了苏北。

  “去年,响水县政府的好多部门官员长期住在我们这里,就是为了要动员我们过去。”联化科技有限公司市场管理部一位姓王的处长向本刊记者介绍。

  联化科技下属11家分公司、14个生产基地,其中在台州的仅为两个,其余的都分布在苏北、山东和安徽等地,产量都不是很大。“这些生产基地几乎都是这两年当地的开发区主动来拉我们去的。由于税收、土地政策相对优惠,一般情况下不需要投入多少,第二年就能做到盈利。”王说。

  一家企业的迁徙路线

  总部设在浙江湖州南浔的南方

化工,其迁徙路线颇显戏剧性。这家以生产通讯电缆起家的公司,2003年在武汉收购了一家化工研究所,研制出一种新型农药中间体,遂决定介入化工业。

  为配套采购方便,他们率先选址于同类企业扎堆的台州。但当他们拿着环评报告到当地环保局立项时,却被拒之门外。南方化工质量管理部经理沈建伟回忆,“当时环保局问我们投资多大,我们答2000万。对方回复,2000万以下不要来,5000万再说。”

  入户台州落空,此时,来自盐城滨海和响水两县的政府官员却主动找上了门,沈颇感意外。

  随后,他相继去了两家化工园,“当时,就那么一片地,厂房在哪都不知道,就要和我们谈,两家政策都很优惠,主要是便宜。”一来二去,南方化工拍板选择了响水陈港化工园区落户。

  “每亩地12000元。税收两免三减半,基金全返。”沈建伟回忆,当时滨海化工园区开的地价还要比这个低,而他们当时看重的是响水这边开出的一次给他们提供60亩地的承诺。

  在响水县陈港化工园区,已经有了30家化工企业,其中本地企业仅有3家,迁徙此地的27家化工企业主要来自苏南的泰州、常州,浙江台州,以及环太湖流域的浙江湖州、江苏宜兴等地。

  其中,来自浙江台州的企业有6家,来自苏南的化工企业有13家,来自环太湖流域的有7家,另有一家来自上海。

  可以清楚地看到,迁入地和迁出地在投资准入和环境准入标准的落差,是这些企业迁徙的重要动力。

  在台州,环保部门明令化工企业年产量低于5000吨的企业停产搬迁,而在响水对落户企业的标准被降到了2500吨/年。

  在苏南常州,当地化工业招商引资的门槛被定为5000万元固定投资,而在响水陈港化工园区固定投资达到5000以上的仅有3家。其余企业投资多在500万~1000万。

  为了给企业更多优惠,当地政府还有其他一些办法。根据响水县招商办主任张兴荣给记者提供的资料,南方化工之所以在招商引资中被给予诸多优惠,是因为他们作为合资企业能享受相关政策。而沈建伟则称该企业系由国企转制的民营企业。

  同样,在响水县的招商目录上,注明联化科技系一家合资公司,但是台州联化科技总部的人员否认了这种说法。

  招商论英雄

  这样的招商狂热的背景是,在响水,引进项目成了政府各部门考核的主要业绩之一。

  在这里,一个招商引资的故事在这里传为美谈:

  2004年7月,一位浙江客商打电话到县“招商办”,误把电话打到“招生办”。招生办的工作人员不但在电话中以礼相待,而且迅速汇报给教育局领导,局里立即组织力量前往浙江,邀请客商来响水洽谈,促成了一个新项目的实施。

  记者得到的一份2005年政府各部门招商任务表显示,县委各领导按规定对点挂钩服务企业,各行政部门几乎都有引资任务,其中教育局、民政局、司法局、劳保局、国土局、建设局、交通局、水务局和卫生局这些单位每年必须完成一个1个千万元以上项目的引进工作。

  近年来,响水县GDP增幅一直维持在14%以上,第二产业产值占GDP比值由1995年的38.1%,上升到2005年的52%。

  响水县近年大力发展工业有着特殊的背景。根据江苏省统计局2005年的调查资料显示,苏北和苏南虽是一江之隔,但两地之间的贫富差距却已经大于国内东西部的差距。

  巨大的落差给苏北地方政府,包括响水这样的贫困县,带来巨大压力。发展工业已经成了该县政府多年来的夙愿。

  响水县环保局局长孔令逸在接受本刊采访时提出了一个鲜明的观点:在温饱和环保面前,人们肯定选择前者。这并不是我们笨,而是我们没有选择。

  响水县招商办主任张兴荣认为,先污染后治理,已经被西方国家反复论证了许多年,已经成了一个颠扑不破的发展公理,要发展工业都逃不过这一劫。★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