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江苏省人大代表建议全省取消社会网吧引发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23:59 南京晨报

  这两天,南京市文化局正式结束对新网吧的现场勘察工作,将最终确定106个新网吧名额。然而,江苏省人大代表、南京市政协常委古斌在16日的省人代会上书面提议:江苏应在全国率先取缔社会网吧。他本人表示坚决反对这次新网吧的开禁。

  249名申办者被淘汰

  2005年12月,在《网络经营许可证》冻结4年后,南京市文化局宣布对网吧解禁,于2006年新发106张网吧许可证,消息传出后,曾吸引1000多人彻夜排队申请。12月17日,南京市文化局最终接受了399名新网吧申办者的入围申请。

  从12月18日开始,文化部门对399名申办者进行了现场勘察,“新网吧”的硬性条件必须是:内设电脑不少于100台,每台使用面积不少于2平方米,距离中小学的直线距离不小于200米,而且经营场所不设在居民楼(房)、住宅院内和违章建筑内。

  经过整整1个月的现场勘察,南京市文化局从399名申办者中淘汰了249名,他们被淘汰的原因都是“新网吧”的硬件条件不符合标准。

  新网吧集中在大学旁

  在起初的399名新网吧申办者中,绝大部分都选择大学城附近,在文化部门的现场勘察中,有119个选址在江宁大学城,浦口南大东大、仙林大学城附近;铜井镇金肯学院门口200米长的铜岭路上,竟有9人准备在此开新网吧;居民稀少的江宁体育场路,已有6人在此选址,因为路边就是大学生宿舍。

  在最终确立的150名合格申办者中,新网吧地址也都集中在大学城附近,只不过一些硬件条件不合格的申办者被淘汰,数量相对减少而已。“夫妻俩都没工作,忙了整整一个月,本来打算开网吧赚钱过日子的计划全部泡汤了。”遭淘汰的申办者许先生在文化局检查人员面前显得很沮丧。相反,被批准通过的合格申办者则人人开心。

  

人大代表提议:取缔所有的社会网吧

  就在文化部积极进行网吧申请现场勘察的时候,江苏省人大代表、南京市政协常委、南京市台联会长古斌在1月16日江苏省人代会开幕的当天,提交了一份书面建议:呼吁江苏在全国率先取缔社会网吧。

  古斌向记者表示,南京文化部门今年宣布对新网吧开禁,他是坚决反对的。“前几年,南京市一直冻结申办新网吧,但去年开始允许申办新网吧,我是持坚决反对意见的。为了揭露网吧问题,我还特地做了一个调查,发现社会网吧都是把盈利作为主要目的,网吧里不乏色情淫秽的东西。所以,我主张全部关闭社会网吧,在书面建议中呼吁江苏在全国率先取缔社会网吧。”古斌有自己的理由。

  古斌还认为,上网其实对于孩子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网络是现代化的学习、工作工具,现在的学生早点学习网络知识是好事,但我建议多开些“校园网吧”。我主张可以在学校里多开些“电脑活动室”,老师可以担负起监管的责任;对于家里有电脑的,则由家长进行监管。其次,鼓励家长为孩子购买电脑,指导孩子在家里上网,而不是跑到社会上以盈利为目的的网吧。

  南京市文化局:既定的措施不会改变

  对省人大代表提议取缔所有社会网吧一事,南京市文化局有关人士表示,目前他们对人大代表提议取缔所有社会网吧一事并不清楚,既在定出来的对网吧实施有限开禁、2006年发放106张新证的措施,不会因此而有所改变,下一步核发新证的工作继续进行。

  “取缔所有社会网吧,并非明智之举,不能因为网吧带来社会问题就不让网吧开了。目前的情况是,南京市民对网吧有很大的消费需求,而且需求越来越大,南京800家网吧已经不能满足市民的需要了,为了适应需求,文化部门才决定对网吧实施适当开禁,让100多家新网吧加入进来,毕竟一个开放的市场必然比一个封闭的市场更容易规范,这样广大网吧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起到换血的作用。”文化局的一位领导向记者表示,“社会网吧全部关门不是大吉,南京市百多万外地游客、外来打工者去哪里上网?只有越来越科学地管理网吧,多利用高科技手段,才是杜绝网吧带来社会问题的关键。”

  相关专题:南京晨报聚焦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