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政坛女性开门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7:21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彭波

  不可否认,女人从政的道路异常艰难,即使在思维开放的美国,到目前为止也还没有一任女总统。但同时人们也看到 ,经过艰苦不懈的努力,她们正逐渐成为世界政治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现代世界政坛,女性出任国家

  领导人的历史不长。1960年,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当选斯里兰卡总理,成为世界上首位女性领导人。而如今, 全世界女性领导人仍旧屈指可数,总共不过10人,而即将于2006年正式登上世界政治舞台的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和利比里 亚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正是其中的两位。

  巴切莱特:单身母亲总统

  1月15日,智利第二轮总统选举的结果揭晓。执政的中左联盟女候选人、前国防部长米歇尔·巴切莱特战胜了本国 首富、亿万富商塞巴斯蒂安·皮涅拉,当选智利历史上首位女总统。作为一个曾经离过两次婚的女人,在智利这个具有很强的 保守主义传统和大男子主义盛行的国家,在政界能取得如此成就实属不易,可谓拉美第一个真正民选的女总统。

  巴切莱特1951年生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她的父亲阿尔贝托·巴切莱特曾是智利空军少将,母亲安赫拉·赫里亚 是考古学家。少年时代,由于父亲工作原因,她在国内外多处生活和学习。1970年,她进入智利大学医学系学习,同年参 加社会党,作为学生领导人组织学生运动。巴切莱特青年时期历经坎坷,1973年皮诺切特发动军事政变执政后,巴切莱特 的父亲因同阿连德政府合作而惨遭迫害,入狱致死。1975年,巴切莱特和母亲曾遭到军政府情报机构拘捕数月。获释后, 她被迫中断学业,与母亲流亡

澳大利亚和原东德,并在柏林一所大学继续攻读医学。1979年回国后,巴切莱特继续学业。 1996年至1998年间,她还先后在国立政治和战略研究学院及美国泛美防务学校进修了军事学的课程。

  现年54岁的巴切莱特2002年出任国防部长,成为整个拉丁美洲首位女国防部长。在具有强大保守传统的智利军 界工作期间,虽然从前她曾遭到军政府的残酷迫害,但这并没有给她带来从政障碍。她以自己的非凡能力和卓越见地压住阵脚 ,使众多资历不浅的将军不得不佩服她,使士兵们敬重她。当将军们向她致礼时,她按照女性的习惯,还以轻盈的拥抱和贴颊 礼。直到她因为竞选总统离任,许多军官一直感谢她对军队建设的贡献,仍对她恋恋不舍。

  在总统选举中,她多次强调自己的执政理念,表示要继续前总统拉戈斯的左翼政治路线,要让更多有才华的妇女进入 政权机构。在国际问题上,她强调“我们与世界上所有的国家保持着良好关系,但是我们将与拉美中左派政府保持更亲近的关 系,以推动拉美一体化”。选举过程中,巴切莱特在和自己的竞选对手皮涅拉举行电视辩论时,特意穿了一身红色职业装—— 她毫不隐讳自己的左派立场。

  巴切莱特除母语西班牙语外,还掌握英语、德语、法语和葡萄牙语。她工作干练、有效率,自信但是谦和,行事低调 ,颇得国内媒体的垂青。巴切莱特还爱好音乐、唱歌和排球运动,

离婚后养育着一子两女。

  瑟利夫:强硬的祖母政治家

  1月16日,利比里亚新任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在首都蒙罗维亚宣誓就职,包括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和国务卿赖 斯在内的来自世界各国的政要参加了她的就职典礼。

  利比里亚,在英语中是“自由之地”的意思。这个面积只有11万平方公里、人口近300万的西非小国,是非洲最 早成立的共和国和19世纪非洲仅有的两个未被殖民统治的国家。然而,14年的战乱给这个国家造成了巨大的创伤,近百万 人流离失所。国民经济恶化,失业率高达85%,每个利比里亚人每天的生活费仅为25美分。包括首都蒙罗维亚在内的全国 大部分地区长期停水停电,有着“非洲最黑暗的角落”之称。

  埃伦·约翰逊·瑟利夫曾经在利比里亚前政府中担任过财政部长。在利比里亚政坛,她以独特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同行 的赞誉和对手的尊重,享有“铁娘子”的美誉。

  今年,已是6个孩子祖母的约翰逊·瑟利夫从政30年后终于登上了权力的顶峰,但这个目标是否值得她追求仍是个 未知数,因为约翰逊·瑟利夫所面临的国家几乎不能称之为国家:基础设施百废待兴,1/10的人口是难民,失业率高达8 5%。而且在过渡政府管理利比里亚的两年里,国库进一步遭到官员的掠夺。但是这位现年67岁的女强人在大选中的热情令 人振奋,面对22位竞争对手她始终毫无惧色。

  此次大选中,多数选民投票支持瑟利夫,反映出利比里亚民众迫切需要一位能够领导他们疗治心灵创伤的政治人物, 尤其因为她是女性,在具备聪明、学识和才干的同时,其细腻风格将会在治理国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但这还不是她的全部,在慈祥的外表下,她还有着坚定的另一面。她的身份中有两点是利比里亚大多数30岁以下年 轻人所痛恨的:她属于应该对过去承担责任的老一代;她又是刚果人的精英阶层。刚果人是美国黑人移民的后裔,他们对利比 里亚土著居民实行等级统治,就如同过去美国白人对待黑人那样。一直到上世纪70年代,利比里亚都处于种族隔离状态,黑 人压迫黑人。

  1980年,土著人首领塞缪尔·多伊发动政变,建立军政府,而政变前担任财政部长的瑟利夫因反对多伊政府而被 判处监禁。因此当与她同为刚果人的查里斯·泰勒推翻多伊政府时,她兴奋地表示欢迎。但瑟利夫的兴奋并没有持续多久,1 997年瑟利夫就开始抵制泰勒政府。因为泰勒当选总统后没有改变国家的现状,却开始侵占国库。不久瑟利夫与泰勒决裂, 并受到泰勒政府的控告。

  瑟利夫在大选中最强有力的对手是曾在1995年一举获得“欧洲足球先生”、“非洲足球先生”、“

世界足球先生 ”桂冠的“三料足球先生”乔治·维阿。在结束了欧洲职业足球生涯后,维阿以商人的身份返回祖国,他代表着完全不同的阶 层。维阿的身后有着年轻人的支持,他们没有受过教育,看不到前途,却人数众多,而瑟利夫代表着受过良好教育的城市精英 阶层。

  瑟利夫想带领利比里亚走向新的未来:“重要的是,新政府能够代表社会的多样性,带领不同的种族、宗教和地区重 建利比里亚。我们必须认真治理国家,提高政府管理的效率。如果这一切都能做到的话,那么5年内我们的国家就能取得很大 的进步。”

  而足球明星维阿也在大选中发表了同样的言论。但人们相信瑟利夫能够更好地将政治理想变为现实。毕竟她曾在哈佛 大学读书,并曾任职于世界银行。她有很多的朋友,但正如西非一位政治家评论的那样:“她是一个强硬的女人,并为自己树 立了很多敌人。她与希拉里·克林顿有一点相似:她的追随者爱戴她,而她的敌人憎恨她。”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