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饕餮世界中的政要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7:21 新世纪周刊

  -撰文/钟赫

  在国际关系中,有这样一句与美食有关的名言:“政治产生隔膜,美食使人相聚”,可见,饕餮之欲对政要们何其重 要

  人们眼中的世界政要们大都衣

  冠楚楚、不苟言笑,其实,日常生活中的他们也和普通人一样,有自己的喜怒哀愁,有自己的口味喜好。

  节俭的女王

  今年已届8旬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不喜欢带汁的食物和土豆片。原本女王年轻的时候对土豆片并不排斥,但上了 年纪后,牙齿不好,她就不再吃这种食品了。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女王越来越喜欢下午茶。她的下午茶一般包括烤饼、焖虾 、黄瓜片三明治,但三明治中不能有其他不好咬的东西。另外,一种特制的混和茶也是必不可少的,这是女王休闲时最喜欢喝 的饮品。虽然富可敌国,但是女王节俭成癖,比如,礼拜天的烤饼如果吃不完的话不能倒掉,要以这些剩饼为原料,加上其他 材料,再制成乡村饼或烤肉饼。

  喜欢关门喝酒的萨达姆

  时至今日,面临最终审判的萨达姆也许早已没有心情去追忆过去的荣华生涯。但在其统治期间,老萨的生活可谓极尽 奢华,仅为老萨一家做饭的厨师就多达20余人。

  老萨常吃的饭菜是海鲜、鸡肉、牛羊肉、豆沙和蔬菜等。其中,老萨对鱼情有独钟,尤其是按照阿拉伯口味制作的烤 鱼。另外,色泽金黄、鲜嫩可口的烤全羊也十分受老萨的青睐。尽管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强硬对抗,但老萨对西方的

美食绝 不排斥。曾经特意派自己的厨师前往法国著名的西餐馆拜师学艺,法式大餐中的极品牛排、脆生生的炸薯条老萨也很受用,不 时要换换口味。

  尽管萨达姆不是一个嗜酒如命的人,但他偶尔也会在进餐时小酌几口。通常这时候,他会把“闲杂人等”请出去,关 起门一个人偷偷地喝。

  “美食家”希拉克

  法国总统希拉克不但喜欢吃,而且对美食可谓颇有研究。他曾经嘲笑英国食品“是世界上除了芬兰饭以外最糟糕的食 品,你怎么能相信饭烧的这么差的人”,险些引起风波。

  在他搬进总统府的第一天,他的夫人贝尔纳黛特就把总统的饮食喜好第一时间告诉了厨师。她说:“您给他做蜗牛、 羊羔和熏制食品的热酸白菜;甜食送任何一种带巧克力的糕点,这准不会错;烧鸡不要切,只要送上一把快刀便可,他喜欢自 己动手,肉要烤得半熟。酒窖里1.5万瓶酒得挤着摆,因为总统爱喝啤酒。他吃饭速度相当快,叉子上总要叉着大量的食物 。早餐和午餐之间他还爱吃上一两根熏灌肠,吃的时候习惯于把肠切成小片,就着一种味道很甜的咸菜吃。”

  厨师们后来还发现希拉克对鲜贝、血肠、莴苣、生菜、带血的烤肉、奶酪摊鸡蛋等无不喜欢。

  喜欢烤肉串的普京

  俄罗斯总统普京喜欢运动,饮食上讲究合理搭配,喜欢吃健康食品。他的夫人柳德米拉则偏爱甜食,喜欢吃面粉做成 的各式糕点。

  另外,普京每年在南部度假胜地索契休假时,当地的各式烧烤就成了他的最爱,并且常常作为招待客人的方式。但如 果以为给总统做烧烤是件轻松的活,那就大错特错了。别的不说,光烧烤的场地就有严格规定,必须在总统官邸的庭院里,而 且既不能选择临街的一面,也不能过分靠近窗户,以免烟雾熏进了室内。另外,他们还必须事先在厨房准备50条鲑鱼、7公 斤牛肉、10公斤羊肉以及其他肉类食品。此外,还有新鲜采集来的土豆、茄子以及其他绿色蔬菜。烧烤开始后,按照流程, 必须每15分钟上一道新菜。先从烧烤蔬菜开始,接下来分别是烤猪排、烤牛肉和烤羊肉串,最后才是烤鲑鱼。每道菜除了准 确无误之外,更重要的还在于味道鲜美。每次这样的烧烤聚会结束后,美妙的味道常常让普京和他的客人赞不绝口。

  不喜欢海鲜的布什

  前不久,一条关于白宫厨师被炒辞退的新闻让人忍俊不禁。由于极力向布什夫妇推荐自己的拿手菜式“炒鱿鱼”,白 宫的首席大厨真的“被炒了鱿鱼”。

  这位大厨抱怨说:“白宫的厨师,一点点自由也没有!我们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烧菜,劳拉让我们煮什么,我们就要 煮什么。我的任务就是让白宫的汉堡,比路边麦当劳的汉堡好吃一点点,健康一点点!没办法,谁叫这群标准美国人那么爱吃 ‘垃圾’!”

  而按照一位白宫官员的说法,这位厨师被辞完全是因为他“目中无主”。布什同夫人劳拉平时最讨厌吃扇贝、鱿鱼等 海鲜类食品。不过,这位厨师却偏偏和总统夫妇对着干,几乎每餐都要做一些和扇贝、鱿鱼等海鲜有关的菜肴。劳拉夫人虽曾 就此多次向厨师提出意见,但后者坚称炒鱿鱼是他的拿手好菜。在种种沟通无效之后,劳拉万般无奈只好将这个厨师炒了鱿鱼 。

  爱上大排档的施罗德

  在饮食习惯上,德国前总理施罗德爱吃以肉为主的德国菜,他最喜欢吃的一道菜是薯条野蘑小牛排,而他的标准早餐 是:牛奶+

蜂蜜+面包。

  此外,德国柏林新城区一家不起眼的快餐店里的咖喱香肠汉堡和薯条味道极好,施罗德也是这家小店的常客,一有空 闲时间,他便信步走到小店,美餐一顿。

  施罗德平时很注意调节自己的饮食,虽然他胃口很不错,但从不大吃大喝。与大多数德国男子一样,他也嗜好啤酒, 年轻时曾一气喝过15杯啤酒。这样的胃口,自然也就造成了他现在的心宽体胖。对于自己的“魁梧”,施罗德心里也很清楚 ,虽然他没有像他的外交部长菲舍尔一样靠每天跑步来锻炼身体,但他也颇为关注保健。他曾开玩笑地说:“国家要靠肝来领 导。”意即为了工作要少喝酒,爱惜身体。

  “化郁闷为食量”的国王

  在埃及历史上,1953年6月18日被推翻的法鲁克王朝是一个腐败无能的王朝。法鲁克国王本人虽然写得一手好 字,也重视教育,但治国无道,连当时的大臣都私下里说他昏庸。

  在被推翻的前几年,他定居在罗马郊外的一处

别墅。当时,人们看到最多的就是他每天呆在房间里,对着墙壁吃东西 ,一声不吭。“化郁闷为食量”,使得本来就身材矮胖、膀大腰圆的法鲁克体重猛增,在流亡的第一年,体重就增至300磅 。到了40岁时,法鲁克更不爱动了,整天把自己关在一间黑暗的房间里,边看电视,边一块接一块地吃巧克力。

  1965年3月17日,45岁的法鲁克在罗马去世,死因迄今不明,有人说他是因吃得太多被撑死的。死前那顿饭 ,他吃了12只大龙虾、10颗牡蛎、8条鱼、5碗炒米饭,此外还有数不清的奶酪、果酱、大饼、豆类、蔬菜和水果。据说 ,吃完这些后,法鲁克倒在沙发上,呼吸急促,当人们发觉不对劲时,他已一命呜呼。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