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北京天气污染治理取得成效优良2级天数占六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20:05 新浪网

  主持人:刚才我们谈了居住、交通、工作,最后一个休闲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请傅教授再谈谈休闲从这项指标来讲,北京是否能够达到宜居城市的标准?

  傅崇兰:休闲这个条件北京市就更加优越了,城市规模越大,福利待遇越高,人们自己并没有花钱,但是他获得很多休闲的场所。北京传统的有颐和园,有天坛、日坛、月坛、地坛,咱们北京还有几大名湖,昆明湖、玉渊潭、龙潭湖,现在北京市新修的公园,光朝阳
区就修了太阳宫公园,修了一个朝阳区公园,别的区里都有自己的公园,像这样一种条件,有水,有公园,街道小区修了好多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我们北京市应该说作为政治中心有它的政治活动场所,作为休闲活动场所有传统的公园,朝阳区新修了朝阳公园,海淀区修了海淀公园,都是比较大的公园,我认为是北京作为宜居城市重要标志之一。

  主持人:从我们刚才看的四个标准来看,您觉得全国哪些城市比较符合这些标准,达到了宜居城市标准的?

  北京市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优良2级天数已经达到了6成

  傅崇兰:宜居城市的标准,要是按我们追求环境生态这方面来讲,那就是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评出来的宜居城市,珠海、大连这样的标准来讲,作为宜居城市,应该是符合标准的。

  但是我们还有卫生模范城,还有园林城,还有森林城,实际上这些也都是宜居的一些标志。然后再加上交通方面,娱乐方面,文化方面,居住方面这几个方面。标准就是说你提出一个单向可以够一个标准,比如宜居城市,园林城市,森林城市,也可以提出一个综合的标准,像王岐山提出的北京市既作为国家首都,又作为宜居城市,又作为历史名城是一个综合的指标,标准应该根据城市本身的规模。像现在我们应当相对的来说,比如说北京市这一次评它的宜居条件,从03年第四位,一下降到15位,引起很大的风波,虽然是它在全国的排位下降了,并不能证明它的宜居条件比原来差了,而是那些小的城市,那些具备自然条件的小的城市,或者中等城市,或者比北京规模还小也属于大城市,那些城市不求其大,但求其好,改变起来难度比较小,它也在前进,北京市也在前进,我刚才说北京市交通路面,以及红绿灯取消,一二三四环,高架桥,高架路,它的出口不光是上京津唐

高速公路,不光京开高速公路,不光京沈高速公路,不光京承高速公路都在改善,它排名还朝后,说明它相对小城市比较好改善,它的条件改善虽然也在进步,名次下降,相对自己来讲还是进步了,相对于别的城市,中小城市速度慢一点,这样含义,这个标准不能按这个来考虑。

  主持人:网友对北京打造宜居城市都非常关心,他们都觉得北京有很多方面需要改善,比如说包括大气污染,尾气排放治理,还有北部沙化一个治理,还有老城区改造,新城区建设等等这些网友都比较关心,我们分别谈一谈。首先我们谈一下关于大气环境污染治理。

  傅崇兰:大气污染,我在北京呆四十多年,我觉得改革开放以来,它也经历了一个污染加重阶段和污染减轻的阶段。现在咱们北京市的这样天气情况,优良2级这样的天气情况,已经达到了6成,并且这是标准化的一种统计,也是所有的北京人都能感受到的,像这样大气显然在改善,它改善了,你要想他努力的方面,汽车尾气管理控制比较严,第二取暖,北京市一进冬天,大气质量肯定适当下降一点,肯定要有一个下降的范围,因为它在大山包围之中,没有风,冬天要取暖,取暖我们现在采取措施是清洁能源,至少是三环以里或者三环两侧,包括两环两侧,他是把原来烧煤的锅炉一下变成煤气锅炉,还有一部分优越它用电,咱们电价不是特别贵,这种情况,工厂是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处理也已经加强管理,特别是电厂,这样大气质量的改善,就达到了6成,比头几年提高了两成,然后他采取这些措施,特别是全民的参与,整个社会群众都认识到这一点,觉悟都很高,而且积极性很高,我觉得这是一个在大气治理方面一个很好的形式。

  主持人:我们下面来谈一下沙化的问题,因为我们知道北京的北方有一片是比较靠近沙漠的地带,那边是沙化比较严重,对于这个问题,北京是从哪些方面来采取措施?

  傅崇兰:北京市沙化过去出现了沙尘暴,我觉得这两年是减轻了,为什么?至少在三年以前,咱们北京市有过北京站的广告牌被刮下来这样大的沙尘暴,最近两年没有出现强沙尘暴,也就是说全国特别是靠近北京周围地区,陕西、内蒙古、东北,主要是西北地区,都在治理沙化问题,沙化问题通过各种办法,包括陕北防护林,包括种草,周围地区都在改善,北京市不是孤立存在,它也在改善。北京市2007年大规模迎接奥运结束以后,因为本身工地很多,它造成的扬尘或者空气颗粒增多也会减少。现在这种规模情况下北京市采取防护措施,所有都是遮罩物盖上,封闭运输,工地采取很多大棚防止扬尘措施,每年有绿色节日,全面参与,有政府的主导和全面结合,内外结合,防止沙尘暴增强,治理措施增强,现在应该说逐步好转。

  主持人:刚才谈了大气污染还有沙化治理方面,现在我们谈一谈老城区改造方面,从这方面来讲北京打造宜居城市还要做哪些方面的努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6年北京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