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铁道部副部长解答春运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03:4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于今年1月14日启动的全国铁路春运市场状况怎样?人们关注的买票难问题如何解决?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在日前举行的铁路春运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了人们关心的热点问题。

  40天将运送1.44亿人次

  据统计,今年春运是全国铁路实施铁路局直接管理站段新体制后的第一个春运,于2月
22日结束,节前15天,节后25天,预计40天期间,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到1.44亿人次,同比增长3.1%;直通旅客发送量6375万人次,同比增长7%。

  胡亚东分析认为,由于今年春节比去年提前了11天,节前学生流、探亲流、务工流将出现高度重叠,形成客运高峰,客流压力明显加大;春运期间货运需求特别是煤炭、粮食、化肥、节日供应等关系国计民生重点物资的运输需求呈持续增长态势,铁路运输能力更趋紧张;北京及全国170多个城市烟花爆竹由禁止燃放改为限制燃放后,对铁路部门加强烟花爆竹运输管理提出了更大挑战。

  直通临客增幅历年最大

  据了解,今年

铁道部安排的直通旅客运输能力是历史上最大的,其中直通临客安排301对,同比增加59对,增长24%,继续实行应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和突发客流的三套梯次运力方案。根据今年节前客流较大和北京、广州地区客流上得快的特点,大幅增加第一套方案即基本方案的临客对数,共安排216对、同比增加65对。同时,各铁路局继续采取停短途保长途、跨局借调和压缩备用车等措施,最大限度增加客车投入春运。

  农民工临客硬座票价不上浮

  铁道部对今年春运还周密制定了售票组织方案,充分发挥车站售票的主渠道作用,扩大联网售票和上网比例,增加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主动送票上门。为减轻农民工负担,今年春运期间对以农民工为主体的临客硬座票价不上浮,铁路部门还将主动和地方政府联系,安排好民工团体运输计划和客票预售工作。对学生运输继续实行购票、托运、候车、进站四优先。

  列车晚点要通报道歉

  在春运期间,旅客列车的正点率可能有一些波动,主要原因,一是临客增开的对数很多,列车密度大,这种情况下,一旦遇到特殊情况就很难恢复运行秩序。另外,春运期间,旅客聚集非常突出,在一些车站、一些列车超员严重,旅客上不来、下不去,延误了列车的开行时间。针对这种情况,铁道部要求旅客列车晚点半个小时以上,车站和列车的工作人员都要向旅客通报晚点的原因和情况,同时要向旅客道歉。

  “一票难求”有望缓解

  对于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老问题,胡亚东解释说归根结底是目前铁路运能紧张,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旅客出行需求。

  当前,随着《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加快实施,一个新的大规模铁路建设高潮已经开始,京津、武广、郑西、石太、武合、合宁、甬台温、温福、福厦、广深港、广珠11条时速200公里至300公里的客运专线已经陆续开工建设,京津城际客运专线将于2008年建成投入使用。

  “十一五”我国铁路将建设新线1.98万公里,其中客运专线9800公里;既有线增建二线8000公里,既有线电气化改造1.5万公里。

  到2010年,我国发达铁路网将初具规模,营业里程达到9.5万公里,复线和电气化比例分别达到45%以上;东部铁路基本实现现代化,京广线以东地区主要干线实现客货分线运输;完成既有线时速200公里提速改造,主要城市间实现客运快速,主要货运通道实现重载运输。

  到2010年,我国铁路运能紧张状况将有效缓解,“一票难求”的状况将明显改善。

  目前,铁路部门围绕缓解旅客买票难问题还采取了增加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扩大售票覆盖面、投入的客运能力一年比一年大等措施。 本报记者 罗兰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6年01月21日第三版)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