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世界最大客流挑战中国运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11:19 扬子晚报

  搭乘火车从江苏徐州到新疆乌鲁木齐的旅客方丽,在途经郑州中转时遭遇当地10年不遇的大雪,列车停开。20日,中国各地有十几万像方丽这样的旅客由于天气原因在途中受阻。

  “碰上这么大的雪,虽然耽误了些时间,但幸亏郑州车站临时增开了列车,让我们能在节前赶回家。”方丽坐在即将开动的列车上对记者说。

  郑州是中国铁路南北和东西“大动脉”的交汇点。由于郑州火车站及时的疏导工作,滞留在北京和郑州火车站的16万多名旅客在等待了10多个小时后终于陆续踏上了回家的旅程。

  今年40天的春运期间,中国将有创纪录的20.42亿人次奔波在归乡、再返程的路上,形成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人流大潮,全面考验中国陆路、铁路、空中、水上的综合运力和紧急情况发生时的调度能力。

  1月19日晚,郑州地面积雪已达15厘米。北京和郑州分别启动了三色预警方案中的最高级别旅客安全应急预案——红色安全预警方案,合理有效地疏散安置旅客,保障旅客人身安全和饮食供应。

  已经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的郑州火车站站长王为珏说,至20晚,当地滞留的旅客能够全部乘车离开。

  在春运期间,像这样数十万人的跨地区调度每天都在上演。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春运旅客流量每年增加近一亿人次。人流的构成主要为探亲旅游人群、农民工和大中院校学生。为解决这一世界最大的客流运载问题,中国政府每年都要划定春运时间,投入更多运力。

  目前中国有1.4亿从农村进入城镇打工、经商的农民工。春节回家过年的“民工潮”从80年代末起成为春运的主要客流。另外,2005年中国高校超过2000万的在校学生,在节前开始放寒假。这两流人群首选的春运交通工具是长途客车和铁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春运期间公路和铁路客运仍承担着90%以上的运力。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小广认为,中国民航客运能力存在很大的增长空间。几年前,中国航空旅客运量仅占综合客运量的1%。从长远看,这个比例可以达到10%,而航空客运在日本和美国大概占总运力的19%和30%。

  国家民航总局预计,今年春运期间民航客运量将达1500万人次。而在2000年同期,民航旅客运量仅有600万人次。

  20日,台湾“中华航空公司”CI585航班降落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顺利完成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首个航班。春节期间,往返两岸包机的班次从去年的48班增加到了72班。

  而在浙江一家法国服装企业打工的155名广西民工20日也享受到了公司“包机”回乡的待遇。

  对于拥挤在各种交通工具上的中国旅客来说,春运传递着亲情。然而,在经济和社会学家眼里,春运带来的是城乡信息和资源的交流。赵颖顾立林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