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广州站滞留旅客全部疏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9:20 南方都市报

  广州站滞留旅客全部疏散

  北方大风雪致列车晚点最多达18小时,广州站急改东票厅为候车室疏导客流

  2006春运

  本报讯(记者邓恒周炯实习生苏随萌通讯员刘爱平周宇阳罗肆安秋武启亮)经过广州铁路集团不懈努力,因北方暴风雪天气滞留在广州站的1万多名旅客,21日全部被疏散,临客基本可以正点开出,广州站已基本恢复了正常运行秩序。

  从1月19日起,郑州地区大雪造成京广线多趟列车晚点,前日广州站晚点到达和始发客车35列,从北京、天津、长春、兰州、郑州、西安、南京西、信阳开来的图定旅客列车分别晚点4至18小时,从广州车站始发的10913名旅客滞留。为疏缓客流,从19日下午起,火车站东票厅临时停用,改为候车室,开往西安的K82次和开往兰州方向的T226次列车的3000多名旅客被紧急安排在这里候车,设在距离车站不到一公里的锦汉展览中心临时售票点,则担当起发售车票的任务。

  前晚至昨晨,本报接到百余投诉电话反映火车晚点。其中,广州开往河南信阳的2508次、贵阳的A80次、衡阳的640次列车反映比较集中,而开往西安方向的K82次列车更是晚点超过18小时。有乘客对K82次列车的晚点非常不满:“昨天下午5点的票,一直等到昨天半夜,才说今天上午9点40分准时发车,但是快10点了仍然没影子。”在候车室苦等一夜的他显得有些焦躁。昨天上午9点50分,记者在火车站二楼第七候车室看到,近千名等待K82次去往西安方向的旅客将候车室挤得满满当当,抱怨声此起彼伏。直到上午10点半,K82才终于从广州站发车,滞留在车站18个小时的千名旅客登上了返乡的列车。

  在得到郑州大雪、铁路运输受阻的信息后,19日下午,广铁集团启动了春运《旅客列车大面积晚点客运组织应急预案》与《恶劣天气情况行车和客运组织应急预案》,铁路各部门迅速进入紧急状态。火车站遮雨棚的9个候车区、5条进站通道、11个候车室全都标明了候车车次和时间,大堂两侧的小花园也改为临时候车室。在站场等候列车的旅客都被安排到站内候车。

  按照应急预案要求,本该入库检修整备的列车,有条件的全部放在站台上进行。列车尚未进站,行包、邮件车辆已提前到位,快卸快装。列车刚一停稳,加油车便驶到发电车旁,灭火器一字排开,10分钟完成补充加油。而湖南地区各站则组织了打冰扫雪队,约4200人随时待命。

  19日,5万名铁路职工的彻夜未眠确保了次日广州火车站顺利始发列车108列,发送旅客186596人,同比比增长13.6%。前日,广州站已基本恢复了正常运行秩序。到昨日,前日晚点列车已全部开出,滞留旅客全部疏散。其中3趟晚点图定列车经过赶点恢复正点开行。但受晚点余波影响,广州站昨日仍有6趟图定列车晚点到达。

  昨日下午广州站启动应急方案,广州站东票厅已经停止售票,改为机动候车厅,以疏缓春运高峰客流加大以及天气情况造成的滞留旅客。不过,调整后,距广州站较近的锦汉展览中心售票点售取票压力增大,排队购票的队伍长达一千多米。

  图:

  昨日凌晨,广州火车站内挤满了滞留的旅客。

  北方恶劣天气造成多趟列车晚点六七个小时以上,滞留在火车站内的旅客不得不靠吃方便面来充饥。

  本报记者谭伟山实习生罗林梅克摄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