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时空连线:郑州大雪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21:38 央视《东方时空》
时空连线:郑州大雪事件

大雪中的郑州段铁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空连线:郑州大雪事件

滞留在郑州火车站的上万名旅客


  郑州火车站是我国最大的铁路客运交通枢纽之一,它地处中原,连接着京广线、陇海线,每天进出的客车次数达到219列,而一到春运期间,每天是255列,六七万的客流量使得这个车站人满为患,从17号开始三天连降大雪,给这个车站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1月17日,郑州下起了大雪。1月18号晚上六点开始,郑州火车站到达的列车陆续晚点。列车不能正常发出,旅客开始滞留。1月19号晚八点,郑州火车站列车晚点现象非常严重
,大约有六万名旅客滞留在火车站。

  郑州车站售票员 闫淑敏说:我上班二十多年,没有见到旅客这么急骤地增加。

  郑州铁路局局长徐宜发说:这是我遇到的最严重的一次。

  1月20号,我们的记者乘上了开往郑州的火车。虽然人多,但旅客还是有一定的活动空间,也不影响上厕所。

  记者询问没有座位的乘客,乘客说:好不容易找个位,看人家站的时间太长了,让人家坐了。就在记者走到郑州火车站地下通道的时候,看见这里站了很多人。他们有往各个方向去的,有的甚至已经在这等了两天两夜。无处可去的乘客,只得呆在广场,且一呆就是20多个小时。有些孩子,也在这样的天气里受冻。

  其实我们看到的已经是滞留旅客由所缓解的情况,郑州火车站一共有12个候车室,可以容纳一万七千人,1月19号2晚上有六万名旅客同时滞留在这个车站,其危险性可想而知。

  郑州铁路局局长徐宜发说:旅客的心情我们也非常理解,他们都想着赶快坐上车回到目的地,所以出现了拥挤。我最担心的是,一旦拥挤失控以后,会造成旅客的生命安全发生问题。

  郑州铁路局及当地政府立即采取紧急预案,郑州铁路公安局紧急抽调一千五百多名警力布署在郑州火车站。

  郑州铁路公安局局长许强说:我们调集了警力集中在这一地区以后,全部从广场的外侧拉开队形,把旅客从外侧一层层地剥离走。同时350名武警官兵也来协助维持秩序。

  武警河南总队副总队长卢永礼说:我们打通通道,组织人墙疏散、疏导旅客有序进入大厅。郑州铁路局的职工也在加班加点疏散旅客。

  郑州铁路局客运处处长戴弘说:我们又加开了四趟临客列车,来疏解客流;做的第二件事就是增开了售票窗口,原来郑州站的售票窗口是44个,我们现在开到66个;第三件事就是扩大了侯车面积,我们把原来用于办公的地方,包括一些经营的场所都用来侯车。

  1月21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了郑州火车站侯车大厅。询问了关于这里的食物和水的的问题,这些商品价格并没有上涨,食物品种也比较充分,还可以免费打开水。

  1月21日中午,郑州火车站的广场上,侯车的人已经明显减少。记者了解到,大厅里还有1万7千名滞留旅客.广场上和地下通道里再也没有挨冻的旅客了,铁路上的工作人员也终于可以松口气了,因为连日来,他们一直都超负荷地加班加点工作着。

  闫淑敏是郑州火车站上的一个普通售票员,因为客流大,买票退票的人多,她已经几天没回家了。她告诉记者:“:在这长龙队里边,我的铁路老父亲,跟着那个队伍排到我的窗口,给我递了一张纸条。因为我几天都没有回过家了,他给我打电话,我们这里边又不让带电话的。所以根本就联系不到我,他只有跟着队伍排到我的窗口。纸条上是这样写的:小敏,孩子的棉衣在邻居家,下班你一定要去拿。就在我们采访闫淑敏的时候,意外地看到了她的哥哥。现在闫淑敏已经回家见到儿子和老父亲了

  那些滞留在郑州火车站的旅客也已经回家了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