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春运十天南京站发客40余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5:02 南京晨报

  记者从上海铁路局获悉,随着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商务流多流叠加,该局迎来了节前客流高峰。在南京火车站记者发现排队买票的队伍变短了,这两天是买火车票的好时机。公路客票现在也有部分路线开始紧张,其安全隐患不可忽视。

  没有直达 一段段往家移

  铁路长途票提前售完,造成不少民工的回家路变得更为漫长,为了能及时与家人团圆,他们将漫漫长途路变成一段段的短途接力赛。

  昨天中午,中央门长途汽车站人潮汹涌,售票大厅里等待买票的队伍排到了门口,对面停在外面的三辆临时售票车也以每天12000张的速度发售车票。而在站前广场上,更多人正焦急地等待进站。

  “半个小时就买到了,”老家在徐州沛县的杨某告诉记者,他今年第一次出远门到苏州打工。“那你为什么还绕到南京来呢?”记者有些疑惑。“苏州的火车票只剩去上海和南京的了,其他方向的根本买不着。我和老婆只好到南京来转车,而火车站只有148块的卧铺票,为了省钱,我们就买了两张汽车票,每张104块。”“我们是从火车站走到汽车站的,就为再省两块公交费。”杨某的妻子又补充道,“我们出门打工还不就是为了多挣点钱嘛,这两张票加起来可以少付八十几块,足足是他三天的工资。”

  “为什么不去坐火车呢?”记者问一位从杭州过来、家在河南驻马店的打工者。他笑笑说:“买不到票啊,买得到谁愿坐汽车?”停了片刻,他又叹了口气:“只能这样一段一段往家移了,都没有直达的。” 经了解,南京汽车站近期转送了不少这样的用“短途接力”方式回家的旅客,特别是南方往北方的,如从上海去河北的,因为没票,他们就先从上海到南京,然后从南京到徐州或者济南,再转车前往

石家庄。]

  液化气罐险些带上长途车

  昨日南京春运客流量仍然不小,繁忙的春运大潮中不可忽视的则是安全问题。昨日,记者特地探访了中央门长途汽车站,发现在公路运输方面存在不少安全隐患。面临突发

安全事故时究竟该如何逃生,记者特地采访了专家。

  “我车子你放心,灭火器用不着”

  作为占据南京50%客运市场的中央门长途汽车站,前日发出了1300班次,创今年新高,昨日下午1点钟,记者在汽车站内看到,里面旅客依然川流不息,还有很多因为坐不到火车而转向长途汽车的。对旅客物品检查方面,也不时有乘客对检查视而不见,直接就朝候车区内走去。安全状况尤为严重的则是站外拉客的长途客车,在南京商厦对面立交桥旁边,有三辆分别开往淮安、盱眙、沭阳的长途客车已守候多时,不时有拖着大堆行李的旅客被拉到车内,司机对于包裹内究竟放有何种物品全然不顾,直接就朝车下的行李箱内塞去。记者随后进入一辆开往盱眙的车内,环顾一周后并未找到灭火器。当记者对其车子的安全性提出质疑时,司机连称有灭火器,说着就从车内最后排的座椅下掏出一个灭火器。“我们的车子你尽管放心,童叟无欺,灭火器根本用不着,我的驾驶技术一流。”司机称。

  在中央门北站站台,也不时有长途汽车停下载客。一位民工模样的男子急匆匆冲到一辆开往沭阳的客车门前,讲妥价钱后,就忙着要把行李往车内拖,该男子的一个鱼皮口袋不甚撞到门上,发出咣当的响声,司机开玩笑问道:“不会是刀子吧。”说着打开了鱼皮口袋,结果看到了一个5公斤的煤气罐。车内传出一阵议论声,无奈之下,司机只得让男子走人。在记者探访的5辆长途汽车中,仅此一例进行了行李检查,其他都是直接上车。有三辆车子的灭火器放在隐蔽处,不容易找到。按规定车窗击破装置至少三具,但有的客车内仅有一具或者两具,甚至还有旅客在车开前抽烟,司机解释说等车子发动后抽烟是被禁止的。

  多数乘客不知如何逃生

  万一大客车发生意外事故该怎么办?记者对中央门长途汽车站内的20名乘客进行了询问,对于客车逃生,13名乘客表示并不清楚,甚至没有听说过安全窗、安全锤,另外7人也只是停留在一知半解。对此客车制造业高级工程师徐生表示,1999年以后,我国各级运输单位逐渐统一使用了豪华空调大巴跑长途业务,这些空调大巴的窗户都是完全封闭的,而且为了安全起见玻璃都非常厚。徐工程师还举例介绍道,现在普遍运营的金旅XML6129E5A型客车是国家高一级车辆,该车安全装置符合国家标准,拥有5个逃生出口:乘客门、车顶处2个安全顶窗、车后处1个安全后窗和2个可以推动的安全侧窗,此外,封闭窗户附近至少有4-5个安全锤,必要时可砸碎窗户逃生。

  部分公路客票也开始紧张

  长客总站紧急增加100辆机动运力

  还有5天就将步入狗年,在铁路一票难求之后,记者发现公路客票现在也开始紧张,为此南京长途汽车总站表示,春节前该车站将再增加100辆机动运力,一定保证旅客回家过年。

  昨天记者帮朋友买27日南京到潍坊的汽车票,被告知全部卖完!记者提前10天买南京到青岛的汽车票也被告知只剩27号的车票!今年车票预售期从春运前10天就开始放宽到15天,导致现在长途汽车票也是一票难求!从南京市公路联网售票中心获悉,节前25、26、27、28日南京发往河南、湖北、安徽、山东以及沪宁线旅客预售车票已经开始吃紧,而西安、太原、北京、长沙、武汉、广州、山西、重庆等超长途班车由于火车票买不到,旅客转道公路客运,车票则更为紧俏,旅客购票应该提前3-5天;为缓解车票紧张状况,南京长途汽车总站在原准备的400辆机动运力的基础上,将增加100辆机动班车,保证每天可同时加班500个客运班次,增加运能20000人次;安排专门人员观察客流情况,一旦发现车票预售紧张,则立即加班。据目前车票预售情况来看,发往合肥、河南、苏北、沪宁线的客运班次已经由半点、整点班次增加为分钟班次,如南京发往合肥方向班车更是每10分钟一班;河南郑州、固始、信阳等方向更是连连加班;沪宁线最高峰也将于26日至28日到来;目前南京发往南通、宿迁、盐城、连云港等方向班车车票目前尚很宽余。

  1月23日,根据旅客购票情况,车站紧急调来3辆依维柯改做流动售票车,增设预售票、当日票、沪宁线售票专窗等17个窗口;增开1500平米临时候车室作为加班车专用候车室,增加2000平米沪宁线、宁杭线临时发车区;为保证候车室畅通,车站还对旅客实行限时进站;同时,车站提醒旅客在当时买不到票的情况下,可以过一两天再去车站看看,到时候一定可以买到所需车票,一定能及时返家过年。

  火车站买票的队短了好多

  由于学生客流和民工客流大都赶在铁路客票上浮之前离去,昨天,南京火车站排队买票的队伍变短了。火车站称,这两天客流量出现少量下滑,至元月26日后将逐步反弹。

  昨天上午,记者在售票大厅看到,32个售票窗口前队伍已经不像前几天那样拥挤,最多的就排了十几个游客。票额行情显示屏上提醒,明后两天内短途客车尚有少许车票,都不是很吃紧,而长途票都售完。带着儿女的王先生,12点40分进入大厅里买票,10分钟不到,就买了一张马上去上海的票。

  现在无座位的票还是很多,也没有了前几天那种人群拥挤火爆的场面。同时不少人是因为已经预订好了车票,不需要直接来排队。但是,南京站的进出客流量,相比客票涨价前明显减少了许多。几个在无锡打工去安徽宿州的工人在南京站中转,下车之后想搭上一辆去北方的火车很快挤上了车。

  据南京站值班站长介绍,目前铁路春运客流开始回落,主要原因是学生流和民工客流都赶在铁路客票上浮之前离去,而不少上班族还没有放假。现在南京站一天进出的旅客在6万左右,虽然相比客运高峰缓慢回落,但仍比去年同期偏高。他说,之所以排队买票的少了,是因为中长线的票提前卖完,现在只剩下短途的票,如去安徽、上海一线的,而短途线还有汽车可以选择,因此,排队的会更少。他预计到元月26日后,上班族开始陆陆续续放假,客流将反弹。

  春运十天南京站

  发客40余万

  记者从上海铁路局获悉,随着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商务流多流叠加,该局迎来了节前客流高峰。而南京站与西站1月22日,发送旅客达4.01万人,与去年同比增长1.1万人;春运10天来,南京两站已累计发送旅客43.6万人,同比增加9万人,创节前春运客流新高。

  据了解,由于今年春运较去年提前11天,学生、民工、探亲、商务客流在节前交汇,形成了节前客流高峰。近日客流构成仍以长途直通客流为主,22日上海铁路局发送长途直通客流达到27.5万人,比前两天多出1万人。客流流向主要集中在长春、哈尔滨、西安、石家庄、太原、成都、广州、贵阳、长沙等地区。春运10天来,该局已累计发送旅客600万人,同比增长一成,创节前春运客流新高。

  目前,上海铁路部门已经启动客流高峰预备方案。23日增开客车156列,比去年增加14列,其中直通客车106列,管内客车50列。今天(24日)该局计划增开旅客列车156列,输送高峰客流。

  上海铁路局预计,随着1月25日(农历腊月廿六)前后短途探亲客流的全线启动,将形成节前客流最高峰,全局最高日发送旅客将接近70万人,同比多发送近5万人。客流高峰预计将持续到28日。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