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已建立一整套完整机制帮助贫困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7:07 中国网

  [香港《明报》记者]:现在能否保证每个有需要的大学生都能向银行贷款?如果有些学生没有钱交学费的话,是否一定保证不会把他们赶出学校?他们工作、就业以后,还不起贷款的话,采取什么样的政策?谢谢。

  [王旭明]:自从改革高等学校收费制度以来,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经建立了奖、减、贷、助、免等一整套完整的体系。在这套体系里,您比较关心的是学生贷款的问题。应该说学
生贷款主要有三种,一种是国家助学贷款,一种是高校利用国家财政资金对学生办理的无息借款,还有一种是一般性的商业贷款。在这三种贷款形式里,从国家层面上说,积极推动、强力推动的就是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特别是去年2005年,中央政府又推出了按新的机制实施国家助学贷款办法,这个新的机制里有一系列新的办法。我可以非常高兴的告诉你,一年多来,按新的机制实施国家助学贷款的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目前,国家助学贷款的资助金额和资助人数已经超过了过去五年的总和。当然,像您说的,国家资助贷款最大的受惠面只能保证25%的贫困大学生,但是各地的贫困大学生又有不同的标准,比如上海的贫困大学生和甘肃的贫困大学生的标准不一样。但是,除了保证国家助学贷款的形式之外,还有另外两种,因此可以说所有学生只要有贷款要求,都能获得贷款。

  [王旭明]:当然,我在这儿顺便介绍一下,我国资助困难学生的政策,除了国家商业贷款、

助学贷款和商业无息贷款我外,还有奖学金制度。我们有国家奖学金、学校奖学金,有企业奉献爱心设立的奖学金等等,有一系列的奖学金制度。另外,还有勤工助学制度,还有对特殊困难的学生进行临时性、突发性的补助,同时还有学费的减免制度。最后我特别要强调的是,我们国家要求全国所有高校实行绿色通道制度,就是要求学生拿到录取通知书以后,不管有没有钱交学费,先报道、先入学、后交款的政策。我相信,这一系列政策能够保证家庭困难的学生上得了大学。

  [香港《明报》记者]:关于兰州理工不让学生上学的事情……

  [王旭明]:如果有这样的情况,我们会要求他们改正。

  [香港《大公报》记者]:港澳学生到内地上学能否享受同等收费?目前这项工作进展得怎么样?

  [王旭明]:您提的这个问题,教育部有关部门已经注意到了,港澳地区的有些学生在反映,我们正在加强研究、加强协调,尽快使这个问题有个明确的答复。

  [《北京晨报》记者]:今天发的材料中的第三段,最后一页,关于落实农村义务教育保障的这段,其中有一句谈到教育部再次重申不得向学生收费统一购买教学材具、学具,不得统一购买校服和卧具,是指农村还是所有的中小学呢?

  [王旭明]:所有中小学。

  [《北京晨报》记者]:现在在北京,我们看到所有的学校都有校服,这可能是学校管理的规定,不知道你们的态度如何?

  [王旭明]:购买校服,城市的学生和农村的学生各方面的条件不一样,如果在城市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觉得购买校服应该说是可以的,但是取决于学生自愿的前提。

  [日本NHK记者]:目前来讲,失学、辍学学生的人数是多少呢?能不能介绍一下最新的数字?您介绍给我们的杜绝教育乱收费的举措,您认为能起多大的作用?

  [王旭明]:谢谢您,也欢迎每次的新闻发布会都能够见到您。您非常关心中小学学生辍学的事情。

  2004年因经济落后、家庭贫困、财政助学经费不足等问题,小学生的辍学率平均为0.59%,初中的辍学率平均为2.49%。

  2004年从全国看,我们统计的情况是,小学生的辍学率平均为0.59%,初中的辍学率平均为2.49%,我说的这个数字可能和您实际看到的情况有所不同,您了解的情况可能会高一些。由于我们国家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特别是大中城市和东部经济发达农村中小学,包括初中辍学率几乎为零,比如说北京或者发达地区。相比之下中部农村地区,特别是西部贫困地区一些县的小学辍学率,我们估计可能要在2%甚至还要高,初中的辍学率估计在7%可能还要高一些。在农村中小学校,应该说这种辍学率还是比较普遍和严重存在的。如果按初中在校生合计1.8亿人算的话,即使按全国平均的辍学率计算,估计全国辍学的学生在230万左右。我想,辍学的原因非常复杂,但是归结起来主要是经济落后、家庭贫困、财政助学经费不足,学生因家庭经济比较贫困而辍学恐怕是主要的原因。

  [王旭明]:另外,农村教育结构比较单一。大家知道农村教师师资水平比较低,致使学生由喜欢上学到厌学到辍学。另外,大家知道,在我国教育改革过程中,原来高校,甚至中等专业学校是包毕业、包分配的,随着高等教育的改革,我们目前是双向选择,不负责分配,特别是过去还有户口的问题,农村户口进了中专可以转为城市户口。现在这些没有了之后,可能都对学生上学的吸引力有所影响,特别是农村地区的学生,为了早早能够打工、能够挣钱而辍学,如此等等,深层次的原因可能有许多。

  教育部今后将进一步抓好农村教育,特别是对辍学学生。最大的是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的出台,特别是国家实施“两免一补”的政策,就是免除西部地区困难学生的学杂费,免除西部地区困难学生的书本费。“一补”是提供生活补助,给你安排住宿,吃和住的费用国家给你补。“两免一补”的政策会吸引许多学生到学校里来。

  当然,其他的政策,比如说我们继续实施的东部和西部地区的学校均衡化的建设,使西部地区的学校努力提高教学水平。比方说农村远程教育的实施,比方说课程教材改革,原来学生觉得课程教材很单一、很呆板,不愿意学,通过改革,学生会觉得很生动,我们相信会吸引更多的农村孩子到学校里,我相信农村的辍学率应该会稳步下降,而不是上升,我对此抱有信心。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