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幸福感调查:城里人靠朋友农村人靠子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23:14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幸福感调查:城里人靠朋友农村人靠子女

东方时空幸福感调查图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幸福感调查:城里人靠朋友农村人靠子女

东方时空幸福感调查图表


东方时空幸福感调查:城里人靠朋友农村人靠子女

东方时空幸福感调查图表


东方时空幸福感调查:城里人靠朋友农村人靠子女

东方时空幸福感调查图表


  我们继续关注和幸福有关的话题:昨天我们讨论了幸福和年龄的关系,发现:16—30岁之间的年轻人的幸福感比31—45岁和46岁到60岁的中老年人强。年轻人的幸福感的来源,主要围绕着友情、爱情、兴趣展开,年轻人很容易从一些身边的一些小事中得到快乐和满足。

  不同年龄段的人对幸福的感受不同,那么生活在城市和农村不同环境中的人们对幸福的感受又有什么差别吗?。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那我们先来看看,给城
里人和农民朋友带来幸福感的原因有那些是相同的。

  城乡居民幸福生活原因共同排名的前三名分别是家庭和睦,家人生活健康,经济生活无忧。

  无论在城镇还是农村,家庭和睦、家人身体健康、物质生活无忧虑这三项的提及率都是最高的。无论你是生活在城市还是农村,首先得解决温饱问题,这也是我们生存的第一问题;经济上没有忧虑了,健康当然还很重要,一旦身体不好,自己受罪,家人受累,经济也肯定会受影响;经济和健康都没有问题了,一家人和和睦睦就十分重要了。你看,无论是城里人还是农村人,要生活得幸福,这三项都是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也是让我们获得幸福感的最主要的三个原因。这三项是排在最前面的相同的原因。这之后,给城乡居民带来幸福感的其他原因排名就开始不一样了,哪些原因不一样了,我们呆会接着给您分析。

  农民的幸福感多来于儿女

  我们还是先来听听全国各地的农民朋友说的在刚刚过去的2005年让他们感到幸福的事情。

  内蒙古牧民:2005年我的三胞胎儿子会朗诵诗歌了,我真高兴。

  湖南农民:今年2005年我最高兴的事,一个是我们自己家这个房子搞了一次全面的

装修,今年我最高兴。再加上我们这个后花园,现在进行了庭院建设,领导到我们王家寨村又评了我一个庭院建设第一名,我最高兴。

  河南农民:父母身体好我高兴,小孩学习好我也高兴。

  河北农民:我寻思(小孩的爸)今年回来啦,这回来了终于过个团圆年。所以就从到这上就乐上了。

  湖南农民:第一个孙女大学毕业工作了,再有一个孙子又上大学去了,我非常高兴。

  内蒙古牧民:2005年我家的牲畜兴旺,我很高兴。

  河南农民:生意挣的钱达到满足了,生活也可以。

  湖南农民: 我这个孩子上了幼儿园,是最开心的。能够背一些唐诗唱一些儿歌啊,在学校里面跳舞 孩子是我们最大的希望。

  我们看到,只要孩子好,收成好,就能成为农村居民脸上的幸福笑容,成为劳作一年的慰籍,生活在农村的人对什么最在意,认为满足了哪些方面就感到是最大的幸福呢?农村居民幸福生活原因排名分别是儿女孝顺,邻里和睦,有一个好配偶。

  除了家庭和睦,家人生活健康,经济生活无忧这三个原因是城乡居民获得幸福感最主要的相同原因外,儿女孝顺,邻里和睦,有一个好配偶是农村人获得幸福感的另外三个主要原因。儿女和配偶都是一个人的核心家庭成员,也是农村人最常接触的人,而邻里是农村人接触频率仅次于儿女和配偶的人,这说明,农村人获得幸福感的来源产生在家庭周围。

  城里人的幸福感多来自朋友

  相对于农村居民的幸福源泉,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呢,他们物质条件要比农村好,社交氛围也比较广,他们的幸福感源于哪些方面呢?可以再来听听他们对幸福的理解。

  1,我感觉最幸福的,是事业上取得了一些小小的成就,经过多年努力,多年前曾经设想过的一些东西现在可以付诸实践,然后能出了些产品,这是我觉得最幸福的一件事情。

  2,我那欧元的

汇率长了,赚了点外快,这是比较开心的事情。

  5,我在生活中遇到一些困难,情绪比较失落的时候,或者生活中的困境让我很沮丧的时候,这时候我的朋友能够开导我 帮助我,这时候就会让我觉得我虽然身处不幸当中,但是我却感到朋友带给我很大的幸福。

  3,我有一个非常幸福的家庭,我的父母身体很健康,我跟我妹妹的关系非常的融洽,我们都是互相关心,共同地去维护和维系这个家庭,这个是我最幸福的。

  4,我觉得幸福还得经过一段奋斗,如果经过一段奋斗之后,理想变成了现实,那才是最幸福的事。

  6,像我们这种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父母和亲人都不在身边,其实在各方面帮助最大的就是朋友,当你情感上有些苦恼的时候,我会找我的朋友去倾诉,当我在工作和事业上遇到些挫折的时候,挺身而出帮助我的还是朋友,所以朋友对我来说,是一种特别大的财富。我现在拥有很多的朋友,所以我感觉特别的幸福。

  事业和朋友成为城市居民的幸福感提及率最高的内容。城市居民幸福原因排名分别是邻里和睦,有很多朋友,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刚才我们看到农村人的幸福感更多来源于家庭和周围亲近的人,而城市人的幸福感觉范围扩大了,从家人扩大到朋友再到同事。这说明社交范围大,获取幸福感的范围也相应大了许多。

  除此之外,我们还发现,城乡居民的幸福感差别因素中,差异最大的是这两项:儿女孝顺问题和有很多朋友。

  对儿女孝顺这一项,农村居民有27。3%的提及率,而城市居民只有10.8%的提及率。说明更多的农村居民会因为子女而感到幸福,这也折射出现在的农村养老问题还主要靠家庭自己解决,而城市居民因为有较好的养老保障,不是太在意养老的问题。

  对于“有很多朋友”这一项,城市居民的提及率达到20.5%,而农村居民的提及率只有6.8%。城市人说起朋友,更多是知己,患难之交,惺惺相惜,亲人般的感觉,说明走出家庭的小圈子,朋友在城市居民的生活中占很重要的位置,比较城乡居民对幸福感的理解,我们似乎可以看到这样的现状:农村人靠儿女,城里人靠朋友。

  不管是朋友多,还是子女孝顺有出息,都有助于提高人的

生活质量,让人有幸福感。虽然幸福是大体相似的,但我们今天在城乡居民中间还是看出了差别。那么对于不幸和生活难以承受的压力,城乡居民是否也有不同的理解呢?明天的节目我们将对此继续调查。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