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台新“外长”靠拍马屁上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5:10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陈伟丽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日前,台湾新任“行政院长”苏贞昌公布了“内阁”名单,新“阁员”的资质虽有个别差异,但从平均水准来看,可能是台湾政治史上最平庸的一班人马。此外,这班“阁员”还有一大特点,那就是与陈水扁的关系都非常不一般。

  经过接连多日的密集安排,1月24日,苏贞昌“内阁”最后一拨名单也已确立。蔡英文任副“行政院长”,李杰将留任“国防部长”,“外交部长”由“总统府”“副秘书长”黄志芳出任,原“外长”陈唐山,转任“总统府”“秘书长”,陆委会主委吴钊燮续任。另外第一大部“内政部”,由原民进党秘书长李逸洋接任。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人中,黄志芳出任“外交部长”,被外界看来是新“阁员”中的一匹黑马。曾经担任过驻美代表处“国会”组组长和“北美司”第一科科长的黄志芳,与陈水扁的私人关系非同一般,他被称为是“领导人外交”的操盘手。

  2004年陈水扁夫人吴淑珍率领台湾代表团,赴希腊雅典出席奥运会,就是经黄志芳一手协商交涉的。近年来,陈水扁出访,创下过境多个非“邦交国”的先例,其中包括斐济、阿联酋,甚至首创提出“荣邦计划”,促进与“邦交国”间的所谓外交关系,其幕后的操盘手正是黄志芳。短短几年内,黄志芳由原来的事务官跻身为核心幕僚,是因为黄志芳对陈水扁非常“忠心、诚心、恒心”。

  此外,黄志芳与其他陈水扁幕僚的关系也不错。在苏贞昌担任“总统府”秘书长期间,黄志芳就经常私下里与苏贞昌互动,所以,苏贞昌一“组阁”,黄志芳自然要担任要职。

  舆论认为,黄志芳出任“外交部长”,显示出陈水扁将在任期的最后两年中,大打“外交牌”,企图通过“领导人外交”来为台湾继续争取所谓的“扩大国际生存空间”的机会。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