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英国驻俄外交官间谍案专题 > 正文

俄罗斯打响反击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1:51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苑听雷

  从阿富汗战争开始,面对西方世界咄咄逼人的战略挤压,俄罗斯一直处于被动局面:先是美军进驻中亚和外高加索;随后,乌克兰、格鲁吉亚又在“颜色革命”中先后失守;不久前,一个直接挑战独联体的“民主选择共同体”又横空出世……

  然而,2006年新年伊始,俄罗斯却连连出招,大有转守为攻,收复失地之势。

  电视台播放“间谍案”细节

  1月22日晚,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在事先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播放了一个电视短片。该短片显示,在莫斯科郊外一个普通的街心公园,一块看上去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石头,竟然是英国间谍及其收买的俄罗斯线人之间传递情报的“中转站”。这个仿佛是《007》影片中的Q博士设计的被伪装成石头的高科技装置,可以通过无线电与几米之外的掌上电脑相连,从而发送和接受信息。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几名外交官身份的英国间谍便开始通过这个装置,从俄罗斯线人那里获取情报。每隔一段时间,线人便会从这块石头旁边走过或稍作停留,他们操纵口袋里的掌上电脑,将信息输送到这块“石头”里,随后,英国间谍再以同样的方式将情报取走。

  然而,这块“间谍石”的致命弱点是,需要经常更换电池。每隔一段时间,间谍们都必须把这块西瓜一样大的“石头”取走,更换电池之后再送回来。这一举动终于引起了俄罗斯特工的注意。经过几个月的侦查,他们逐步掌握了4位英国驻俄罗斯使馆工作人员间谍活动的证据,并找到了为他们递送情报的一名俄罗斯“线人”,随后,他们将这些人活动的画面拍摄下来,并在电视台公开播放。

  就在电视台播出这个短片之后的第二天,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发言人证实了破获英国间谍案的消息。涉案的4名英国使馆的工作人员中,只有两人享有外交豁免权。

  而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则表示,将在“政治层面”解决这一问题。这就意味着,俄方会将这4人驱逐出境,而不会追究其法律责任。

  俄罗斯的“大度”自有其长远考虑,俄罗斯联邦安全局透露,涉案的4名英国间谍中,英国使馆的二秘马克·道负责监督与非政府组织的联络工作,并以“全球财力基金”的名义向非政府组织提供资金。分析人士认为,这位二秘背景,是间谍案“东窗事发”的主要原因。

  俄罗斯“能源牌”越打越顺手

  在这场对抗西方的“反击战”中,能源已成为俄罗斯最有力的武器。在过去的几年中,普京逐渐将俄罗斯的数家能源巨头收入麾下,将其交到自己绝对信赖的心腹手中。随后,在去年年底发起了“能源大战”的第一场战役:俄乌“斗气”,导致乌克兰“府院之争”。俄“能源外交”取得初步胜利。

  然而,俄罗斯并没有就此罢休,俄罗斯知道,要想用能源来“教训”那些不听话的独联体“小兄弟”,就必须要对其能源市场形成垄断。

  于是,在俄乌天然气争端尘埃落定后,普京马上向该地区的天然气巨头——土库曼斯坦的总统发出访问邀请。1月22日至23日,尼亚佐夫访问莫斯科,与普京言谈甚欢。

  分析人士认为,土库曼斯坦与俄罗斯之间“强强联手”,将会使俄罗斯的“能源牌”威力大增。届时,普京甩出的下一张“能源牌”将会更加掷地有声。

  本月22日,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由于断气断电问题而导致的唇枪舌剑,也再次印证了俄罗斯“能源牌”的威力。当天,俄罗斯南部北奥塞梯共和国境内接连发生的爆炸和事故导致俄对邻国格鲁吉亚的天然气和电力供应中断。

  有关“断气”的真正原因,目前双方各执一词。但不管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至少可从这件事情上看出,格鲁吉亚目前在能源上对俄罗斯仍然有很强的依赖性,而对于俄罗斯而言,手中也确实握有利用这种依赖可随时打出的“能源牌”。

  链接:曝光间谍案,其中学问多

  俄罗斯拥有从苏联时期继承下来的、世界上最强大的间谍与反间谍机构。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每年破获的外国间谍案不在少数,但其中被媒体曝光的却是凤毛麟角。通常情况下,俄罗斯掌握了在其境内的某个外国人从事间谍活动的证据之后,首先采取的方式是将计就计,向对方传递假情报,从而达到反间谍的目的;或者向对方摊牌,采取威逼利诱的方式尽一切可能将对方“拉拢”过来,为己所用;如果这两种方法都不奏效,则会通过外交途径,宣布其为“不受欢迎的人”而将其驱逐出境。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处理方法,都是在绝对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而对方国家自知理亏,自然也不会声张。

  但在某些情况下,出于某些战略考虑,俄安全机构会故意对某些间谍活动“视而不见”,等到时机合适,再将此事通过媒体大肆宣扬,以掌握主动,并将此作为与对方国家进行谈判的筹码。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英国驻俄外交官间谍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