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台湾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宣布退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5:10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舒均治

  1月24日,台湾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给内乱当前的民进党扔出了一枚重磅“炸弹”,因不满政党恶斗,他以发表公开信的形式,宣布退出民进党。时值陈水扁当局新旧“阁员”交接,民进党新党魁走马上任之际,林义雄退党的消息一传开,立即引起舆论的一片哗然。

  号称民进党的“圣人”

  今年65岁的林义雄,1977年底当选台湾第六届省议员,从此开始作为反对阵营对抗国民党。1979年,震惊海内外的高雄“美丽岛事件”爆发,林义雄因此入狱4年之余。这期间的1980年2月28日,林义雄家发生了震动全岛的“林宅血案”,黑衣人进入其家中,将他的母亲和一对双胞胎女儿杀死,并重伤另一女儿。1984年,林义雄获假释出狱,随即赴美进修,5年后返台,便提出了他的第一个“台独”作品——“台湾共和国基本法草案”。

  1994年6月,林义雄加入了民进党。1998年可以说是林义雄政治生涯中的最高峰,是年7月,他在担任民进党主席期间,以个人的威望协调民进党各派系,举党一致,全力支持陈水扁参加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并最终在2000年让陈水扁如愿以偿地获得了这个职位,使“在野”14年的民进党第一次成为执政党。林义雄也因此被陈水扁尊奉为“政治恩人”。

  不过,令人匪夷所思的却是,自陈水扁上台以后,林义雄却对政治权力敬而远之,全身投入到“反对核四电厂建设”(简称“反核”)的社会运动中。2000年3月18日陈水扁上任,特意聘请林义雄为“总统府资政”,被林断然婉拒。

  同年7月,林义雄又以“任期已满,阶段性任务已完成”为由,婉拒党内慰留,宣布不再竞选连任,就这样从民进党主政的舞台上激流勇退,戴上斗笠,穿上白衣、黑裤(象征黑白分明,是非分明),扮演起一位“反核”“苦行僧”。

  纵观林义雄的民进党政治生涯,他在党内活跃了10余年,可算是民进党内最有道德威望的人物,他的“苦行僧”扮相简直是深入人心。他也因此被民进党人士神化成道德理念和政治人格的“圣人”。当“美丽岛”的世代同辈姚嘉文、许信良、施明德、张俊宏等人,纷纷在担任民进党主席后,个人光环急速褪色之时,有人竟然还提出了“林义雄是民进党内‘最后一块神主牌’,是历任民进党主席中,惟一未耗损光环的‘异数’”。

  虚无飘渺的“台独”梦

  透过“苦行僧”的假“袈裟”,我们发现,原来林义雄一直扮演的是一位宣扬“台独”理念的“假行僧”。林义雄经常说,民进党主张“台独”是因为“台独”对两岸关系会更好,并说什么“台湾和大陆近一百年来几乎没有什么关系,合并起来是一项大工程,完全没有必要合并”。

  不过,近些年来,随着国际和两岸关系的发展,林义雄不禁感叹:“在有生之年,无法看到台湾的‘民主’果实”,因此主张“台独”。

  如今,林义雄在毫无征兆的前提下,毅然决定退出民进党,和民进党决裂,这一步步走来,人们看到了一个可怜可悲的“台独”分子,在腐败无能、大权独揽的民进党中迷惘和绝望哀号的身影。自从民进党成为执政党以来,林义雄一直不断对党内腐败和争权夺势的现象提出批评。最近更是在民进党主席选举、“内阁”改组以及“总统府”和“行政院”的关系方面与陈水扁和新任“阁员”之间出现尖锐的意见分歧。

  据台湾《新新闻》周刊日前披露,民进党在“三合一”败选后,林义雄有意重新塑造民进党,他连续发表数封公开信,甚至在病魔缠身的情况下,极力劝进心中合适的党内人选参选党主席,带领民进党浴火重生,但他的一系列电视政见发表会并未得到相关人士的回应。随后,林义雄用出了最后一招:改而力推翁金珠参选民进党新主席,意图将自己的光环转嫁到翁金珠身上,重启政治新生命,但最终又是铩羽而归。选后,林义雄发表公开信,向陈水扁建议不得私下召见“部长”等意见,陈水扁对此阳奉阴违,才使现在的林义雄“哀莫大于心死”。林义雄的悲剧在于,一个逆历史潮流而动的人,又选错了生长土壤,其结局只有葬送在自己挖掘的坟墓中。(作者单位: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

  新闻延伸

  林义雄可能引发基层退党潮

  林义雄骤然退党,冲击的不只是民进党腐败无能的当权者,更是给民进党标榜的所谓政治道德与民主价值一个极大的讽刺。对台湾民众而言,林义雄的退党,也使那些有良心、有勇气的政治家发泄出内心深处的怨气。

  民进党曾经是肩负所谓“民间的期盼”的新兴政党,可是陈水扁执政6年来,台湾政治与社会形势发展却使越来越多的民众感到失望。林义雄的退党是台湾几十年来“民主试验”的一个悲剧性的里程碑。以当前林义雄在民进党内外的地位,如果说台湾民众对他还有些许尊敬的话,那么民进党的加速腐化与拥有权力之后的傲慢,则使这份尊敬加倍沉重。

  林义雄的退党将引来民进党内基层大幅退党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未来可能会有许多党员接连退党。林义雄事件也反映出很多基层支持者的声音和热情正在慢慢退散。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