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陈水扁春节讲话专题 > 正文

亲民党称美国认为陈水扁春节讲话是有意煽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7:5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1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亲民党中央政策中心主任张显耀日前指出,亲民党通过某个渠道得知,美国国务院以“inflammatory(煽动性的、挑动性的)”形容陈水扁的新春谈话。由此可见,美方不但不支持陈水扁的谈话,甚至还认为他有意煽动、挑战两岸和区域的紧张关系。

  据报道,陈水扁在春节谈话中提到,考虑废除“国统会”及“国统纲领”和以“台
湾”名称重新申请加入联合国,美国国务院30日正式做出响应。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艾瑞里以罕见的强硬态度表示,“我们反对陈水扁的谈话”,并重申美国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立场。

  对此,张显耀坦承不意外,因为亲民党通过某个渠道得知,美国国务院私下以“inflammatory(煽动性的、挑动性的)”形容陈水扁的春节谈话,这点极不寻常,因为美方过去很少以这样的字眼,评价某一地区领导人的公开谈话。

  张显耀认为,“inflammatory”是个很重的字眼,这不但透露美国不支持陈水扁,认为陈水扁谈话不负责且不具有建设性,也暗示美国认为,陈水扁有意借由春节谈话,煽动、挑战两岸和区域的紧张关系。

  据了解,针对陈水扁的春节谈话,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艾瑞里,在记者会上重申美国对台湾的政策是基于一个中国政策,台湾关系法和中美三项联合公报。美国反对两岸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当被问到以“台湾”名称申请加入联合国算不算改变现状时,艾瑞里说:“那是单方面改变现状。”(云鹏)

  相关专题:陈水扁春节讲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