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评论:过一个没有危险的春节怎么这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0:20 红网

  就在全国人民沉浸在过年的欢乐气氛中的时候,“轰”、“轰”连续两声特大的爆炸声炸乱了浓浓的春节祥和景象,随之而来的是春节的噩耗:河南省“1.29”林州花炮库房爆炸事故共造成36人死亡,8人重伤,40人轻伤。(《新华社》2006年2月2日)2月1日晚上7时许,山西省晋城煤业集团所属寺河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已造成23名矿工遇难,另有53人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时井下共有697名工人作业。(《新华社》2006年2月2日)

  大年初一和初四,59个无辜的生命还没有来得及享受完春节的快乐就匆匆离我们而去,他们当中也许就有走亲戚的老人的,也许就有新婚燕耳的小夫妻,也许就有数年没有回家过年的游子,也许就有刚出生的婴儿;也许就有特意到煤矿和遇难矿工过年的妻子,和遇难矿工过年的孩子,和遇难矿工过年的老人,在春节这样一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永远的走了,这是何等倒霉和没有人情的死亡啊!

  而造成这一切的仅仅是

安全事故,至少说明,春节不仅仅是祥和,不仅仅是快乐,说明春节需要管理,需要有些人在老百姓过年的时候不安起来,这些人就是官员。官员的春节越是沉重,老百姓的春节才越有安全的保障,官员如果以为春节仅仅的民间性的,以为自己不能放弃春节的快乐和不必要的交际应酬,那么老百姓的春节就必然多了一份危险。这两起事故,如果当地的各级官员能够多些春节的责任意识,也许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

  春节容易使人忘乎所以,容易使人麻痹,容易使官员放松自己的管理责任,因此容易出现安全事故,温家宝总理春节前就强调,春节期间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安全生产第一线,每个地方的领导人都要下去检查煤矿的整顿情况,每个煤矿企业负责人都要下矿井,每个交通运输部门负责人都要到事故多发地,检查落实安全措施。依法加强对烟花爆竹生产、经营、运输和燃放等环节的管理,防止事故发生,使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可见生产的安全是春节平安的保障,牺牲少部分官员们的春节假日,换来老百姓春节的欢乐吉祥很值得。

  在中国,每一起事故背后都和人祸相关,此次山西

矿难不由得让人产生疑问,为了杜绝特大矿难的发生,国家严格限制下井人数,为什么在春节期间依然有697名工人加班下井作业,这么多的工人下井符合安全管理规定吗?既然国家煤矿安全生产管理规定,煤矿的领导必须下井跟班作业,那么,不知道遇难的矿工中有没有领导?我这样的疑问也许有些不厚道,但是如果遇难的矿工中老是没有领导,那么至少说明“领导跟班下井”只是在走形式。而且温家宝总理春节前的安全强调中明确指出“每个煤矿企业负责人都要下矿井”,但愿的恻隐之心没有白猜疑。

  就在几天前,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一家钾盐矿72名矿工因发生火灾而被困井下一天多,但是悲剧却没有发生,元月30日全部获救。仔细分析,这样的结局绝非偶然。首先,被困矿工和营救人员在安全生产和紧急事态处理方面都训练有素。其次,“特别隔离室”等先进安全生产设备发挥了关键作用。在巷道中设立的“特别隔离室”里的水、氧气和食物可以让避难矿工坚持近40小时。如果没有这种避难场所的话,此次事故中的矿工处境不堪设想。该矿的负责人骄傲地说“安全是我们企业文化的核心。”如果我们的煤矿矿工和营救人员在安全生产和紧急事态处理方面也都训练有素,如果我们的煤矿也有“特别隔离室”,如果我们的煤矿领导也敢于拍着胸脯说“安全是我们企业文化的核心。”那么,中国的矿难也许就会发生的很少。

  春节中屡屡发生的安全事故提醒我们,春节不是那么好过的,放任自流的春节已经越来越不适应新型春节的需要了,春节需要管理,需要认真的安全管理,春节需要官员的春节责任感,官员战战兢兢过春节应该成为一种过年的安全惯例。否则,带血的春节会让春节显得太悲怆。

  (作者:魏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