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让人开心的节日才有生命力和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1: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魏无忌

  春节期间一出门,很多不认识的小孩子都会跑到她面前说“恭喜发财”,她掏出红包,“看得那些父母都呆住了,原来这个外国人知道中国的‘规矩’,哈哈!”说起“入乡随俗”过春节的经历,已经在中国过了5个春节的美国人Holly很是得意,但说着说着就不对了:“通常都是不认识的小男孩对我说‘恭喜发财’要红包。他们很勇敢!”———小孩子
过年要利市是“勇敢”吗?可见老外就是老外,学中国人过年,能得其形,却不得其中奥妙;而对她来说,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也许只是有趣的程式,开心就行,意义本就不重要。

  笔者虽然不是老外,来广州也已经快5年了,如今也学着像广州人那样过年———

客厅要摆年橘、上面要挂利市;除夕要逛花市,初一要敬财神、拜土地。但有一点和老外是一样的———只是觉得这样过年有趣,不明白也没想过老广州的那些“讲究”,到底是为什么。

  这些年,随着生活方式的变化,中国的民间节日越来越不盛行了。看着洋节日一年比一年红火,不少有意识的“闲人”都急得直冒汗,每到一个

传统节日,都免不了要祭出传统的幡来挥舞几番。

  这不,年前年后,报纸上,电视上,从家里的摆设说到拜年的礼节,从除夕初一吃什么说到老婆孩子该穿什么……听着都很有道理,让我们觉得好像这就是传统了。但打电话问了问我姥姥,老人家说了:活了80年,没听说过那些讲究,并认真地告诉我,过年该“如此这般”……

  其实,想开点,有句话,叫做五里不同俗,三代不同礼:广州人过年要逛花市,北方人过年要赶庙会;有人说过年“再难也得吃顿饺子”,可我们老家过年从来就不吃饺子。到底哪个是传统,恐怕还得请专家们先“统一统”?过去说大年初一不宜出门,如今春节首日举家出游已经成为节日一景。开心,才是大家选择过节方式的最后标准。

  在我看,中国的民间节日之所以比不上洋节日火爆,问题就出在我们太在意传统了。节日本是从繁忙的日常生活中得到解脱的最好借口,过多地强调对很多人来说过于陌生和繁琐的“传统”或者“年味”,只会让大家觉得过节是种负担。带着负担过节的滋味,自然比不上洋节日的自在和狂欢。年前的一项调查表明,很多人“不想”回家过年,是觉得很多过年的旧习俗太累人,不仅身体累,心更累。

  总而言之,只有让人开心的节日,才有生命力和影响力。过年注重传统没错,但最重要的还是要让每个人都过得开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