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小排量轿车的春天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4:43 法制早报

  本报记者 曹芃

  2005年,“小排量车”一词几乎可以列在全年热点汇的前十位。当我们又在期许中迎接新春的时候——

  “小排量车”从何而来?

  “小排量车”这个名词产生于计划经济时代。早年的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提出了“高起点、大批量、专业化”的建厂布点方针,确定重点扶持“三大、三小”6个全国汽车生产厂。即人们熟悉的一汽、二汽和上汽三个大型企业,以及北汽、天汽和广标三个较小的企业。

  近年来,私车消费急剧增加,造成的结果就是各大城市的交通压力日益加重。为了缓解交通压力,不少城市开始执行各种对策,如上海实行牌照拍卖,车主买了车后还要付出高达几万元的牌照费;又如北京,实行低排量小车限行的政策。这些无疑都是不利于小排量汽车的销售,尽管在一定程度上是控制了上牌量,缓解了交通压力,但同时也有鼓励大排量汽车消费的意味,并相应带来了不容忽视的节能、环保方面的问题。按照一些业内评论人士的话来说,这仅仅是“堵”而不是“导”的做法。

  从小排量汽车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90年代的高速增长得益于微客、微轿的出租功能——“面的”和低档

出租车在各大中城市的全面推开,而从1997年开始的各大中城市对小排量轿车的限制政策,尤其是1999年北京的限制政策将占据全市出租车市场80%份额的微面一夜之间被扫出城外,使得小排量轿车销量随之骤减。

  全国限制发动机排气量在1.0升以下机动车通行的城市达到近60个,限制柴油车进城的城市也比比皆是。政策的畸形与消费观念“造就”了小排量车和柴油车市场的畸形萎缩。

  同时,地方政府对小排量车长期的限制,对消费者产生了严重的误导。在北京,政策不允许1.0升及以下的小排量车上长安街,使消费者形成了一个买车的最低标准——买能上长安街的车。

  小排量汽车的春天在哪里?

  随着2005年油价的疯狂上涨,导致汽车使用成本不断高涨。国际原油价格却在不断上涨,国内成品油价2005 年1月23日起第四次涨价,无疑增加了养车的成本。此外,大气污染和交通的堵塞已经成为部分大中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瓶颈,由于国内汽车消费量较大的城市交通堵塞以及车辆泊位短缺的矛盾突出,汽车消费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加快,近期市场变化将呈现出一些转型特征。消费者的购买信心下降,

购车环境变差。

  对于小排量汽车的提倡和支持,在中央政府层面可谓三令五申。

  早在1996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就转发了国家计委《关于取消地方限制经济型轿车使用意见》的通知;之后的《汽车工业“十五”规划》,提出把“售价8万元左右、百公里油耗低于4升”经济型轿车确定为轿车发展重点。

  进入2005年,相关政策举动也引人注意。上半年商务部等9部委联合开展的汽车市场专项整治,重点之一就是不得按照发动机排量或汽车规格实行限购限行的措施。

  2006年1月1日出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提出引导汽车消费者购买和使用小排量汽车后,国家发改委也在此后不久发布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提出,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这些标准的公布,并将在2006年春正式实施,将对耗油量大的SUV、高档轿车等起到一定的限制作用,有利于小排量车的发展。

  而燃油价格正是左右小排量车市场能否壮大的主因之一。目前国内没有

燃油税、油老虎税及奢侈品税等差别税,承担的油耗成本甚至只有欧洲的1/3,这些都可能使国内汽车消费偏离政策本意。比如1.0升的汽车百公里油耗在5升左右,与排量1.6升的轿车相比,每百公里省油3升;如果是小型送货车,一辆车每月大概跑2000公里,一年下来就可节油6 00多升,在当前油价居高不下的时候,一年600多升显然不是一个小的数目。

  众所周知,我国事实上已经成为了超级石油消耗大国,特别是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剧增,石油消耗量的增长更加明显。 2003年,中国2400万辆乘用车耗油7000万吨,占全国汽油总产量的85%,预计201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 3亿吨,道路交通将在未来20年以及更长的时间内,成为石油消耗的最大“客户”。可以说,汽车总量快速增长导致的石油需求剧增对我国能源安全有潜在的重大威胁。分析认为,新轿车燃油经济性标准预计会在中国轿车市场上掀起一番波澜,此外,它还会促使国际车商开发新技术,并使SUV火爆的销售势头降温。可以相信,新标准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将改变目前国内车市的基本格局。

  小排量汽车目前不再是便宜和质量差的代名词,随着汽车技术的进步,小排量汽车同样美观、舒适、环保。和大排量的汽车相比,小排量汽车不仅在环保与节能上占有优势,在对道路和停车位的占用面积上也有优势。

  以上这些措施如果能够在2006年的春天如期实施,同时随着消费者观念的进一步的提升,预计未来的小排量轿车的春天,会跟着这一季一起到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