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请给我一个没有鞭炮的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1:01 新京报

  □李希(北京市民)

  禁放烟花爆竹十余年的北京,今年的春节注定格外热闹。但是,这份热闹是否受到每个人的欢迎与盼望呢?至少,我不喜欢放炮,更准确地说,我反感鞭炮声。

  这些天路过烟花爆竹销售网点,看到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和孩子捧着爆竹时的那份
兴奋和期待,我的心里却有种莫名的惆怅。因为我长期患有精神衰弱症,听到比较刺耳或巨大的噪声,头就会持续作疼,而这些天晚上不时响起的鞭炮声,已经令我几乎失眠。我实在担心春节时,那必然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会让我怎样的头痛难耐,难以在好不容易盼来的假期中得到放松。此外,我还非常担心我的两位年逾古稀的父母,因为上了年纪的人若是睡眠不好就很容易生病;而我母亲昨天傍晚买菜回家时,也因为腿脚不灵而躲闪不及,差点儿就被一个鞭炮炸着。

  或许,在许多人对放鞭炮跃跃欲试,急切渴望那份久违了的快感和喜庆时,我表达这样的声音并不太适宜,但在一个多元化的、人人有权追求幸福与舒适的社会里,即便是少数人的声音也应该得到倾听。更何况,有不少精神状态不佳的中老年人也反感烟花爆竹。我很想问,像我这样期待过一个相对清静平和的春节的人,该怎么摆脱鞭炮的侵扰?当然,我并不想阻碍喜欢鞭炮的人享受放炮的乐趣,因为同样的,喜欢与不喜欢都是个人的自由。

  我很希望,在中老年人较多的社区,人们可以多些体谅和包容之心,尽量不要在特别晚的时间放鞭炮;或者社区范围内的人们通过商议和相互妥协,达成一个爱放鞭炮和不爱放鞭炮者都相对满意的协议;此外,某些郊区的度假村可不可以筹划“不喜爱烟花爆竹者俱乐部”,尽量营造一个无鞭炮的环境,让我们也有一个地方欢喜过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