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选差弃优属于一种不良的用人导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0:17 红网

  选用人才优者胜,这是顺理成章的事。但在实际生活中,“选差弃优”的事却每每出现。请看新近发生的事:重庆某学校招聘老师,开出的招聘条件中,竟有一项是要求2门左右的补考。原来是这家规模不大的学校担心留不住人才,所以对优秀的人才“不敢用”。有个单位,怕人才“跳槽或者出国”,也宁愿不要西南财经大学毕业的优等生。(2月5日《扬子晚报》)

  平心而论,一些小单位“选差弃优”,往往是出于一种无奈。就拿招聘老师来说,哪一个学校不想进好老师,但为什么会做出反常的举动呢?据我了解,因为好老师实在难留啊!难就难在学校工作条件差、待遇低,难就难在上级要“拔优”,你想留也留不住,难就难在“人往高处走”的思维惯性力难以抗拒,等等。而一些企业招来了优秀学生,或者花钱培养了人才,结果远走高飞的事,也不是不存在。与其如此,还不如招“差生”安稳、省心。

  留不住人才,就干脆舍弃“人才”,这种因噎废食的心态是要不得的。留住人才,固然要有一定的物质条件,但如果缺乏尊重,缺乏人尽其才的措施,以至“留才不留心”,肯定是不行的。江阴市一个小小的华西村之所以能吸引并留住数以百计的高级人才,这与吴仁宝的爱才和深谙用人之道是分不开的。他说:“大才大用,小才小用,大材小用,等于不用”。正由于他十分注重发挥人才的聪明才智,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所以每一个人才都有了用武之地,乐于为华西的发展尽力。

  人才是事业发展之基。得才兴业。一个单位基础薄、条件差,并不可怕,怕的是安于现状,不思变革,怕的是叶公好“才”。正确的态度应该是:正因为自己的单位不如人,就更要拿出自己的智慧和勇气,魄力和胆量,并积极创造条件,千方百计去吸纳优秀人才。这才叫事业心,才叫责任感。如果自暴自弃,听其自然,见“破船下沉”而不救,这种不求上进的工作态度与奋发图强、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是格格不入的。再说,人才流动并非坏事。你培养的人才即使流走了,也不必惋惜,除了反省,还可聊以自慰,毕竟为他人作了“嫁衣”,也可算是一份贡献吧!

  招聘人才,用人单位有他们的自主权,但如果将优秀人才一概拒之门外,未免有失偏颇和不公。需要指出的是,“选差弃优”,是一个不良的用人导向。如果用人单位都来推行“选差弃优”的人才策略,“差”胜“优”汰一旦形成了气候,那么,谁还甘愿十年寒窗,攻读不辍?谁还愿意从“优”如流,锐意进取?长此下去,一批批优秀人才怎能脱颖而出?企业缺乏优秀人才,经济发展的航船怎能经受住惊涛骇浪的考验?不仅如此,假如让另类“黑厚学”(人际关系网等)取代德才兼备的标准,甚至一不小心渗透到

公务员选拔工作中去,哪岂非会酿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要解决“选差弃优”问题,除了客观上建立和营造一个有利于“弱势”单位吸纳人才的人事制度和政策环境,重要的是各级组织部门和用人单位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克服种种心理障碍,真正确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观念,勇于改革不合时宜的选人用人制度,并同一切压制和浪费人才的现象作斗争。这是加速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

  (作者:沈仰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