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烟花禁改限专题 > 正文

禁改限添彩不添堵彰显法治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3:14 法制日报

  新闻时评 阮占江

  在爆竹满地放、烟花漫天飞的十足年味中,北京、西安等诸多“禁改限”的城市,基本上都平安、欢乐地度过了春节长假。据媒体报道,在已过去的春节长假里,

  全国各地基本上没有因燃放烟花爆竹而形成重大火情,也没有因燃放而造成重大伤
亡,总体上秩序良好。对此,有媒体直接用了“添彩不添堵”的标题做了概括。

  人总是善于从各方面总结经验教训。总体上来说,这次诸多城市的“禁改限”之所以能做到添彩不添堵,其中有两个关键因素,那就是民众理性配合和政府管理周密,服务周到。

  有报道明确指出:这次春节很多市民燃放烟花爆竹都非常理性,很守法、守规矩。许多群众在燃放花炮的时候,都是找开阔、平坦、不易着火的地方燃放,且在燃放的时候都是遵守科学常识远离花炮。而透过这段描述,我们实际上可以看到:现代民主法治社会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民众的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和规则意识,不仅已日益成熟到位,而且正在逐步发挥作用。

  实际上,随着自身思想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面对各种逐渐回归的权利,不仅越来越多民众的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和法律意识开始逐渐形成、成熟,而且,相当多的民众也逐渐开始习惯于以此来填补公权退出之后遗留的各种空白地带。而这,不仅正是确保这次北京等诸多城市安全、文明燃放烟花爆竹的重要原因,而且也构成了一个文明、健康、有序、和谐的现代社会维持良性运转,并不断向前发展的一个有力的车轮。而正是从这个层面上来说,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民众,在更多的领域,在更多的时候,更为积极地培育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和规则意识,并让其发挥更为积极、更为有效的作用。

  与此同时,我们也不难发现:北京等诸多城市对于“禁改限”本身所做出的各种细致、周密的安排和服务,实际上构成了诸多城市“禁改限添彩不添堵”的另一个关键原因。我们可以看到:在“禁改限”的过程中,北京先是做了民意调查,开了听证会,然后以人大表决方式通过了有关法规,再后由政府有关部门成立专业公司,寻找合格厂商,并一面组织货源,一面培训经销商家;随后又由有关部门定出限制燃放时间、定出限制地点及烟花爆竹的分类限制等等。尤其是春节期间,北京市治安、消防等部门更是纷纷放弃休假,全力以赴,作好了应对各种灾难突发事件的充分准备。

  最大限度地满足民众的各种正当要求,让大多数人都能顺心畅意地生活,而不只是单纯考虑管理上的秩序和方便,实际上正是服务型政府和管理型政府一个最为重要的区别。而在北京市等诸多城市从过去对烟花爆竹的全面禁止,到现今的限制性燃放,再到积极为其提供周密、细致的服务的整个过程中,我们不仅可以欣喜地看到,服务型政府的新型理念正在为我们的各地政府所接受;而且,我们也欣喜地看到,我们的各地政府在如何尊重传统、尊重民意的具体实践领域,已经迈出了扎实而可喜的步伐。而这不仅符合现代政治文明发展的必然方向,而且也契合了社会各界的迫切要求,因此,也就必然会获得相对良好的社会反响。

  当然,由于今年尚是北京等地“禁改限”的第一年,由于目前还没完全度过新春佳节,因此,当前全面言喜、表功可能有些言之过早。但这一过程中所彰显出来的公民责任、规则意识的日益成熟和到位,所体现出来的服务型政府的理念以及理念的实践操练,无疑都是可圈可点、可歌可赞的。而我们希望,这其中的文明亮点,这其中的法治精神,能够保留、延续下去,能够不断扩展到建设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各个方面中去。

  相关专题:北京烟花禁改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