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联合国官员题匾赞誉我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02:41 北京晨报

  我维和警保卫海地大选“心脏”,记者连线防暴队政委

  海地大选昨天如期进行。当地时间昨日凌晨,记者分别连线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和中国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打探保卫大选核心区——全国计票中心的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的近况。防暴队政委石学鹏和熟谙防暴队的中国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秘书万磊向记者讲述了为大选安全护航的中国防暴警察鲜为人知的故事。

  大选核心区距营地十几米

  “中国防暴队负责的全国计票中心的安全是整个海地大选保卫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政委石学鹏如此对记者表示。他说,因为全国计票中心是大选的核心区,所有选票都将集中在此进行统计,并公布计票结果。“正因如此,计票中心往往是海地破坏大选的武装分子首选的袭击目标。”

  石政委透露,从7日起各个投票点的选票就会陆续送至全国计票中心,预计8日晚或9日所有选票将运到计票点进行统计,并公布计票结果。在此期间,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遵从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安排,负责承担全国计票中心的保卫任务,包括计票点的工作人员、选票以及核心数据的安全。

  据石学鹏政委介绍,海地大选全国计票点是由一个废弃飞机仓库改造而成的,距离中国防暴队营区“仅一街之隔,十几米远”。

  联合国官员题匾赞誉

  据介绍,目前中国在海地担任防暴任务的为国内第三批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120余名队员几乎全部来自山东,里边包括8名“巾帼”队员,其中两名为法语翻译,一名为军医。

  防暴队政委石学鹏告诉记者,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警察总监格雷厄姆对中国防暴队的表现时常“大加赞誉”。在参加我防暴队举行的春节晚会上,格雷厄姆更是亲自为我防暴队题匾,分别用中英文写下“和平之师”,并主动要求讲话,盛赞中国防暴警察“纪律严明,素质过硬,值得信赖。”这样我防暴队就成为唯一获得格雷厄姆亲手题匾称赞的防暴队。

  让海地百姓过上好日子

  “我们希望能够保护大选顺利进行,早日结束海地动荡的无政府状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防暴队政委石学鹏告诉记者,虽然由于语言障碍,我防暴队与当地老百姓交流并不多,但是能体会到他们生活得很苦,经常看到当地工业园有职工早晨去上班只吃个香蕉或者鸡蛋做早餐,而这些职工也只是很少数,很多人都失业,没收入,吃不好。

  石学鹏透露,守护大选任务完成后,这批防暴队将继续听从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安排,从事相关工作,直到今年8月中旬回国。

  晨报记者 罗德宏 王娜

  新闻链接

  我防暴队

  三大优势

  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认为,中国警察防暴队被选为大选核心地域的保卫工作,原因有三:

  “天时”

  中国防暴队的武器装备得到特派团的肯定。

  “地利”

  防暴队的驻地和计票点仅有一街之隔,其中最近的哨所离计票中心仅有10米。

  “人和”

  中国维和警察纪律严明、行为端庄、训练素养高获得联合国官员的信任和称赞。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