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为假唱鼓噪令人惊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3:41 东方网

  刘海明

   2月7日,网易新闻中心推出一个特别策划:《为春晚假唱叫好》,副标题是“春晚将假唱进行到底”。第一部分:《春晚,闹假唱风波》,1.“春晚在假唱中与时俱进”、2.“今年春晚,出乎意料的好!”第二部分:《春晚,将假唱进行到底》,1.“春晚假唱,有利于保证节目质量”、2.“春晚假唱,有利于营造喜庆气氛”3.“春晚假唱,歌手为
艺术作出牺牲”。第三部分:《叫好和鼓掌不可少》,1.“说吧,你是谁的托?”2.“假唱——一切为了人民的需要”第四部分:《骂声一片,都是无良记者惹的祸》,第五部分:《投票调查,你如何看待春晚假唱?》,1.假唱有利于保证节目质量;2.管他真唱假唱,春晚能营造喜庆氛围就行;3.上当了,受骗了,以后不看春晚了;4.皆大欢喜的场面让“揭黑”记者破坏了。

  春晚假唱,真的很好,值得网易如此拍掌叫好?揭露假唱的记者和媒体,真的“无良”?媒体不能当法官,包括不能当道德法官。一家网站,难道就可以一边倒,给一个质疑声音强烈的事件不遗余力唱赞歌,同时给揭开黑幕的记者扣上“无良”的帽子?喜欢假唱的也许会说假唱如何可爱,那是豆腐青菜各有所爱。作为媒体,不该迎合个人人的口味,或者为哪个单位的过时片面开脱,因为假唱是艺德相背离的一种可耻行为。如果这个“特别策划”所持的观点无可挑剔,只能说明先前反对假唱是错误的。如果假唱不但无罪,而且好处多多,以后真唱还有立足之地吗?果如此,人们该替真唱的“合法性”担忧了。况且,关牧村等艺术家在春晚上拒绝假唱,按照网易这个特别策划的论断,是不是故意不保证质量,存心制造不喜庆气氛,不愿意为艺术作牺牲?

  我要说,网易兴师动众地为春晚假唱竭力喝彩,动机异常,令人惊诧。

  不错,筹办春晚,就是给全国观众过年营造个喜庆气氛。这是假唱存在的充要条件吗?假唱,表明歌手演唱时没有太足的底气,说明导演心里对成功直播没把握。一句话,是春晚节目自身不过关的反映。也就是说,假唱是不得已的选择。这样的选择,如果像网易特别策划说得这么好的,央视何不在春晚前直接告诉观众,假唱是最佳的选择,并且坚持假唱一百年不动摇?何必再声称坚决杜绝假唱,采用真唱?

  现场直播的假唱,不管有再多的客观理由,都显得气短。现在可好,春晚的导演腰杆没硬,个别媒体却挺起腰板,替春晚的假唱拍马屁,究竟用意何在?

  我不赞成策划新闻,更不敢恭维和绝大多数意见唱对台戏的恶意策划。为假唱狡辩,既缺乏职业操守,也是徒劳之举。我就不信,一期满纸吹捧假唱美若桃花的文字,就能否定真唱,就能为假唱平反!

  节目质量而不是假唱,才是春晚的立身之本。假唱式的“完美”,是硬伤,而不是硬功夫;是败笔,而不是政绩。个别媒体的喝彩,是噪音,而不是美妙的乐曲。

  网易的新闻策划编辑们,还是多听听舆论,别自欺欺人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