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两岸包机何时才不用“穿靴戴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5:56 浙江在线

  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7日完成全部航班的飞航,顺利圆满地落下帷幕。这次包机已是继2003年、2005年之后两岸春节包机的第三次飞航。4年来,尽管两岸包机形式在一点点地进步,也给往返两岸过年的台胞们带来一些便利,但“花”开三度之后,包机依然“穿靴戴帽”,被套在“只限春节”、“限乘台胞”、“必须绕行港澳”、“航点班次有限”等框框中,步履沉重。

  面对两岸民间交流繁荣热络的又一个新年,人们实在有太多理由,期盼这跨越海峡的包机能早日除去束缚,变成节日化、常态化乃至全面的空中直航,惠及两岸同胞。

  其实,春节包机原本就是在特殊时期为适应特定需求而采取的权宜之计,只是“个案”。2002年,在两岸不能直航的情况下,台商和岛内一些知名人士提出了春节包机的构想,期望借此缓解大陆台商春节返乡一票难求、辗转周折的困难。大陆有关方面随即给予了积极、务实的推动,促成了2003年首次实现台商春节包机。4年来,两岸包机三次成行,得到了广大台湾同胞的欢迎,但由于其本身的局限性,对往来两岸的广大民众来说,其方便性及所产生的效益均属有限。

  从数字上看,2005年春节包机运送乘客1万余人次,今次则达2.7万余人次,但相对于每年春节期间海峡两岸间不下10多万人次的往返客流量,仍属供不应求。同样,相较于两岸民间交流日趋紧密所产生的巨大交通需求而言,前后短短10多天中的数十个往返航班更只是杯水车薪。要知道,2005年全年两岸人员往来估计已超过430万人次。这也难怪许多台湾同胞在谈到包机时往往发出这样的感叹“飞起来了,就不要再停下来……。”

  近几年,两岸同胞经济、文化往来日益频密,每年人员往返人次、进出口贸易额都以两位数的幅度增长,两岸间无法直航的弊端也越来越明显。如以直航每人次可以节省3小时计,每年两岸同胞因不能直航,仅时间一项就需多耗费1470多年。还有,两岸每年高达800多亿美元的贸易往来,同样因为绕道转运增加了巨额运费。以农产品为例,有业内人士估计,如果直航,

台湾水果运抵大陆,运输成本至少可以减少一成。更加便捷的运输方式对广大台湾农民兄弟而言,其巨大经济效益是不言而喻的。

  正因为感受到了两岸同胞的迫切心声,大陆方面自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结束后就提出,并积极推动两岸民间航空行业组织循台商春节包机的模式,尽快就两岸客货运包机的问题进行协商。不久前,胡锦涛总书记在福建厦门看望台商时,再次明确提出支持两岸民间行业组织依照既有的协商模式尽快就两岸客运包机节日化、常态化和货运包机问题一并协商,同步实施。这充分表明了大陆方面的诚意和善意,得到了广大台湾同胞的欢迎和赞同。

  两岸3次春节包机的顺利成行,已经让人们清楚看到:由两岸民间行业组织就两岸客货运包机的技术性、业务性问题进行直接沟通,付诸实施,这样做是务实的,也是可行的。在今次两岸春节包机圆满结束之际,人们再次翘首企盼:何时能实现除去束缚、更加便捷的两岸直航,更多地惠及两岸同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