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四万字与四个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6:42 南方周末

  □单实

  笔者参加某县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座谈讨论会。将报告反复看了多遍之后,发现这份洋洋洒洒四万多字的《政府工作报告》竟然找不到“环境保护”这四个字。于是,我作为县政协委员便忍不住在会上直言不讳地说了以下这段话:

  政府工作报告,是地方一级政府对过去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对新的一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的指导性也是权威性的文件。然而,从头到尾却找不到“环境保护”这四个字,不知道是秘书们在起草时的疏忽,还是领导者的授意?但是,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从正面或侧面反映出一个问题,那就是在我们有些领导心目中,还没有树立起环保意识,更别说将“环境保护”列入政府工作的议事日程。因为,在这些领导者眼里,一提“环境保护”,似乎就影响了地方的经济发展;一提“环境保护”就必然会阻碍招商引资。所以,才使我们周边的生态环境变得如此令人堪忧……

  说这段话时,我注意观察在场领导的表情。只见他们一个个频频点头,而且还不停地记录。于是我为自己的意见能被领导采纳而兴奋,也为自己作为一名普通政协委员能有机会对政府的工作报告提出修改意见而感到光荣与骄傲。

  几天后,当我列席人大会议听取县长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终于听到了“环境保护”这几个字。虽然,仅仅只是一语带过,但毕竟体现了领导者虚心听取一名普通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的修改意见。当然,与报告中大篇幅的招商引资内容相比,其比例的确是太小了些,声音的确是太弱了些。但是,有总比没有好。

  当前,招商引资已被当作各地发展经济的主要手段,有些地方还把它当作“一号工程”来抓。从网上点击《招商引资目标考评责任》,对没有完成招商引资任务的处罚办法,可以说办法多多、狠招迭出。新华社报道过有个县要求各乡镇70%的干部参与招商,党政主要领导70%的精力用于招商,70%的经费用于招商,全县还确立“招商若是零,一切等于零,项目若是零,一切等于零”的政绩观,凡完不成任务的乡镇、部门推行“集体起立,抽掉板凳,重新组合,竞争上岗”。在这种招商政策的刺激下,招商引资就成了“捡到篮里就是菜”,环境保护、

科学发展观就被彻底地抛到了九霄云外。

  然而,这些地方如何解决招商引资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问题,用高倍放大镜也找不出几条过硬的措施。比如对GDP的评价,我们过去评价根本不考虑环境问题;所以才有了“黑色GDP”“灰色GDP”。在一些领导者的眼里:“只要经济上去了,哪怕天上不飞鸟”、“只要赚到钱,哪管废了田”、“只要政绩秀,哪管河水臭”、“只要元宝,不要环保”等等错误的社会经济发展观。正如陈建功在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时所说,一些领导盲目追求经济增长,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谋取暂时的经济增长,严重影响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于是他建议将贯彻落实国家环保法律法规情况、污染物排放强度、环境质量变化、群众满意程度等4项环保指标纳入领导干部实绩考核评价标准,并将内容纳入中央党校与国家行政学院的教学中。他说得好。

  只要是智力健全的人都应该明白一个浅显的道理:招商引资也好,经济发展也好,目的都是为了使人民生活有所改善、有所提高,日子过得更好。“

十一五”期间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总体思路是:实行以人为本的战略,以富民为宗旨,促进人类健康和谐发展,保障人类生活安全。如果腰缠万贯之后得来的却是百病缠身,这不是用超量卖血换来的钱买金银首饰吗?看似风情万种其实弱不禁风。试想,当一个地方的山被砍光了、水被污染了、土地被毒化了、天空被糟踏了,整个人居环境都被破坏了,到那个时候别说外商留不住,恐怕连我们自己都无法在这可爱的家乡立足了,然而,像这种掠夺性,甚至毁灭性开发,人类又到哪里去寻找诺亚方舟!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