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霍元甲》只是场“武斗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4:45 东方网

 

    张雪锋

  毋庸置疑,霍元甲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位武学大家,是一代至今仍令后人敬仰的武学宗师,也是一位充满着正义和爱国热情的民族英雄。

  霍元甲的一生是与民族的衰弱、贫穷相伴而来的,在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19世纪与20世纪交替的年代,中国许多能人志士都在为摆脱外国列强的侵凌,改变本国政治腐败的格局,而积极奔走呼唤,呼唤民族国人的觉醒。

  在这样一个大的历史背景下,霍元甲,作为一个习武之人,从天津的一个小村中走出来,靠着自己的武学、正义和良知逐步走向那风云变幻的历史舞台。在那洋人横行霸道、耀武扬威的屈辱年代里,霍元甲从一开始就有着“习武自强,强身保国”的强烈渴望,随着与时代的融合,霍元甲强烈地意识到,仅凭借一人之力是无法改变国人受凌辱的悲惨命运,是无法真正实现强身保国意愿的。

  于是,在那多秋的岁月,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霍元甲创办了精武会,通过精武会这样一个舞台,他向会员们传授武艺,并向他们讲解武学根本之道,那就是学武不是逞强斗胜,而保家安国。应该说,霍元甲武学思想是其成为后人敬仰膜拜的根本所在,而武斗却不是最重要的。

  今天,当笔者看完了由李连杰主演的《霍元甲》时,在叹服李连杰武术招式精彩不减当年的同时,却也为此片没能从思想上完全的重现当年霍元甲的风采而感到惋惜。

  此片的基本结构,是霍元甲前期的一副江湖武师,市井世俗气极浓的无厘头形象,前期霍元甲只知道争强好胜,只知道争第一,完全是一个毫无思想的武夫。在与一个姓赵的打擂时,出手时的狠毒的程度,简直是想把他人置于死地。不断寻滋挑衅,夜夜酒肉相聚,似乎学武就是为了得到那个津门第一的虚名,似乎学武就是为了逞强好斗、受人拥戴。

  应该说片子的前一大段,再现的不是一个武学宗师,而是一个不知天高地厚、心狠手辣的莽夫,不客气地说,这是对霍元甲英名的一种羞辱。经过一场家破人亡的变故之后,在桃花源般的环境生活了一段时间之后,真正的霍元甲才出现在我们面前。这时,霍元甲才知道什么是情、什么是爱、什么是恨、什么才是真正的武学。

  在父母墓前忏悔了之后,霍元甲才真正开始了自己的一代武学宗师之路。在连续打败各国大力士之后,紧接着与日本浪人决斗,最终倒在敌人的毒药之下。

  看完此片的人,应该都有同一种感触,此片的轻重并没有安排好,虽然一代宗师的成就之路,需要一个转变的过程,但重点不在前期的鲁莽凶狠,而在后期的如何洗雪民族耻辱,培养后人,振兴武学。然而,本片的一大段都用在前期,而对思想改变之后的霍元甲再现的太少。这给人直接的感觉是,霍元甲也不过是一介武夫,而弘扬武学之道的霍元甲形象,似乎在本片中难以寻觅。

  霍元甲在中国乃至世界上的影响,不仅在于他个人的武艺超群,更在于他亲手创办的精武会,及由此衍生出的精武精神——扶弱惩强、保国安民。而细心的观众应该发现,此片对霍元甲创办精武会一事,只是一笔带过,没有过多地表现,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败笔。

  霍元甲,是中国人的骄傲,是国人引以为自豪的武学大师,如何真实而感性地再现这样一个伟大的人物,仅仅靠武斗,是难以撑起《霍元甲》这部大片的。武学思想和武学艺术,以及武学的中渗透的侠义和真情,才是本片应该要表现的精神之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