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里加老城——“北方的巴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3:03 青年参考

  老城面积只有50公顷,青石铺成的小路虽狭窄曲折,但四通八达,有着中古时代特征的建筑随处可见,步入老城恍 如时光倒流回中世纪。

  劳一群

  

  拉脱维亚首都里加是波罗的海地区最大的枢纽城市和疗养避暑的胜地。上世纪30年代的英国诗人格林曾写过这样的 赞美诗句:“里加,北方的巴黎”。而里加老城则浓缩了整个拉脱维亚的历史和文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名单。我来这里已有一年多了,几乎每周都会游老城,每一次都流连忘返。

  老城面积只有50公顷,青石铺成的小路虽狭窄曲折,但四通八达,有着中古时代特征的建筑随处可见,步入老城恍 如时光倒流回中世纪。拉脱维亚地处高纬度地区,冬季日照很少,非常寒冷;但夏季却像春天,气候宜人,到了晚上8点多依 旧是艳阳高照。所以冬季的老城显得寂静而又单调,仿佛进入了冬眠状态,而夏季的老城花丛处处,人流如织。

  广场中央,小巷深处,到处都是露天咖啡厅和酒吧。拉脱维亚物价非常高,惟独咖啡价格比较便宜,一杯咖啡的价格 相当于在当地买一张报纸钱,所以到这里喝咖啡的人非常多。坐在鲜花环绕的木制座椅旁,一边喝着咖啡,一边欣赏中世纪的 建筑,心里会有一种怀旧的情结在流淌。而露天酒吧则又给人另一种感受,坐在吧台前喝上一杯啤酒,伴随着摇滚乐队的演唱 ,那种张扬的激情会忍不住从心底释放。

  

  老城的心脏——

  托姆斯基广场

  来到老城首先要去的地方就是托姆斯基广场,它是老城的心脏,因广场中的托姆斯基教堂而得名。

  在广场中央有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的铜牌,广场的一侧就是托姆斯基教堂。教堂里摆放着欧洲最大、世界第 四大的管风琴。这架管风琴造型奇特,有26个风箱,6118根管,最长的达10米,最短的仅有13毫米,至今这架管风 琴还能演奏。

  托姆斯基广场是老城最热闹的地方,在每年6月拉脱维亚歌舞节期间,来自各地的少男少女们头戴花环,身着节日的 民族服装,聚集在广场上举行盛大的歌舞演出。此时托姆斯基广场成了鲜花的世界,歌舞的海洋,这样的盛况会持续一周的时 间。而到了入秋这一天,广场上也要举行盛大的秋天节,又称之为收获节。那时,广场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摊位,人们将自己 手工编制的衣物和自己种的瓜果蔬菜、自制的点心和

蜂蜜等都拿来卖。在广场中央还有由各种瓜果蔬菜和麦穗搭成的台子,人 们在台子四周跳着欢快的舞蹈分享收获的喜悦。

  

  老城的最高点——

  圣彼得教堂

  圣彼得教堂建于1209年,曾经是欧洲最大的木制结构教堂,也是一座多灾多难的教堂。据记载1721年这座教 堂就发生过大火,而当年的彼得大帝曾亲自指挥救火。经过修复的教堂在

二战时期再度被毁,直到战争结束后才修葺一新,并 由木制结构改为金属结构。

  教堂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不论墙还是塔都是越往上越玲珑,装饰也越多,而且顶上都有锋利的、直刺苍穹的尖顶, 这是老城的最高点。

  整个教堂处处展示着向上的冲力,这种强烈的向上动势是教会弃绝尘寰的宗教思想的体现。也许是年代久远,现在教 堂显得破旧,外墙斑驳脱落,给人一种满目疮痍的感觉。在教堂顶端上有一个生铁铸成的公鸡,鸡身一面为金色,一面为黑色 。这只公鸡也叫风信鸡,有着辨别风向的作用,当金色一面对着城市时表示顺风,海上的船只可以进港;当黑色一面对着城市 时,表示逆风,船只不能进港。而在当地,公鸡又认为是能驱鬼辟邪的,鸡叫三遍,天就亮了,魔鬼就要返回地狱,所以公鸡 是当地的吉祥标志。

  

  有趣的建筑——

  猫屋

  在老城的很多尖顶建筑上都有公鸡标志,但也有一个建筑物的标志却是一只黑色的猫,这就是老城有名的猫屋。这里 有一段有趣的故事。

  猫屋的主人曾经是商业行会的成员,由于生活不检点被行会开除了。出于泄愤,他就在行会的对面盖了这座楼,在楼 顶上设了一只猫的标志,并将猫尾朝天,后庭朝向行会,以这种侮辱性的姿势来表示自己的不满。

  行会不停地抗议这种做法,最后这场争执在法院的介入下得以调解。行会和猫屋的主人达成协议,保留这座建筑,但 改变了猫的朝向,将猫头对向行会。如今当年猫屋的主人和行会都不复存在,随着所有这些是是非非、恩恩怨怨留给人们的, 是一座匠心独具的建筑和可以津津乐道的话题。

  

  沧桑历史的见证

  ——瑞典门

  瑞典门建于1689年,是里加惟一保存至今的古城门。它隐蔽在老城的小巷深处,并不起眼。当年建立此门是为了 纪念北方战争时期瑞典军队在战争中所表现出来的英勇气概。整个城门都是由红砖砌成,城门的对面依旧保留着当年瑞典军队 驻扎的营房,现在则成为各式各样的商家店铺;城门的左侧是一座用红砖砌成的军火库,外形如同一个炮楼,军火库的墙面上 千疮百孔,战争时所留下的弹孔印记让人触目惊心。军火库前还摆放着当年所用的大炮,也许是多年风雨的侵蚀,黑漆漆的炮 身已是锈迹斑斑,但依旧提醒着人们不要忘记过去的那段历史。

  

  老城特产——

  琥珀

  其实老城里几乎没有大商场,惟一的百货商场还是前苏联时期留下的,很小,也很拥挤,现已经列入当地改造计划中 了。但老城的小商铺很多,许多店铺隐藏在小巷深处,没什么显眼的招牌,但酒香不怕巷子深,走进店铺里面你会发现,每一 家店铺都装饰得很有特色,富有情趣。所卖的东西也非常别致,基本上都以当地特产琥珀为主。

  自古以来,琥珀在欧洲被视为吉祥物,是欧洲宝石文化的代表。拉脱维亚盛产琥珀,这里的琥珀无论是品质还是工艺 都堪称一流。那精美的琥珀项链、戒指、手镯,会让每一个游客忍不住大掏腰包。老城的琥珀店大都是家庭作坊,自产自售, 几乎每一个店家的老板都是制作琥珀饰品的能工巧匠。

  里加城因水而生,水也因城而活,被誉为母亲河的道加瓦河将老城环绕,河的对岸就是新区,在河对岸眺望老城,红 砖绿瓦,古朴而又典雅,没有现代都市的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也没有繁华市区的霓虹闪烁,歌舞升平。老城使人忘却了速度 ,充分享受了一份宁静和悠闲。

  (作者为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馆工作人员)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