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日本政要美化对华殖民教育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9:57 新华网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美化对台湾的殖民教育,引发渲然大波。历史真相表明,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的殖民教育,绝不是正常意义上的文化传播与文化交流,而是一种以泯灭中国人的民族意识与国家观念,剥夺中国人的自主权利,使之服从侵略者统治的文化侵略

  日本政要美化殖民教育的背后

   麻生太郎并非美化日本殖民教育的第一人,相反,类似言论在日本比比皆是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龙涛报道“老实说,那时我觉得我们的前辈还是在那里干了些像样的事。”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外相麻生太郎2月4日在日本福冈市演讲时,竟称是日本提高了殖民地台湾的教育水平。

  在日本政要中,麻生太郎并非美化日本殖民教育的第一人。

  麻生太郎一派

  前首相田中角荣在一次国会答辩中,曾回答说,“殖民地统治时期,日本也不光干了坏事,给韩国带去了高度的教育制度和先进的生产方式,如海带生产等。”

  1985年,原建设大臣桥本龙太郎在一次发言中谈到自己在伪满洲国的经历时,不无感慨地说,“创建新天地,满洲的教育是我们的光荣。”

  1994年8月,时任环境厅长官的樱井新对记者说。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并没有想发动侵略战争”“不应当只认为日本坏”“那场战争使亚洲各国独立了,教育提高了”。

  1995年11月,江藤隆美以总务厅长官的身份进行演讲时,列举了殖民统治时期的教育,并说“日本在殖民时代也做过好事”。

  不过,麻生太郎的讲话多少还是让人感到有些吃惊。更让人吃惊的是,当记者试图了解麻生太郎此番讲话的背景时,发现美化日本殖民教育的言论在日本比比皆是。

  殖民教育观逃过战后清算

   “教育在战争责任问题上没有被追究过,”日本宫崎公立大学的王智新教授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战后日本基本沿用了殖民教育时期的表述。

  日本文部省1954年编著并发行的《学制八十年史》是日本国家认定的日本近代教育史。然而,在该书中,日本仍将二战时期日本在殖民地、占领地推行的奴化教育作为其本国教育的组成部分。并且,该书对上述地区教育的论述,完全以日本统治者的教育法令、制度等作为主要内容,丝毫不顾及被侵略国家人民及师生的态度。更有甚者,对于殖民地的教育行政用语,完全沿用战争当时的语言。如将殖民地的教育称为“外地教育”,将日本国内的教育称为“内地教育”,回避和否认了“殖民地教育”的概念。

  80年代以后,一些日本学者不仅在用语上沿用日本侵华期间的名称,如“关东州教育”“满铁教育”“满洲国教育”,还大肆颂扬其教育为殖民地“带来了先进的日本文化”“抵制了西方文化的侵略”“促进了中国教育的近代化”“为中国培养了人才”,等等。一些日本学者使用“日本在华殖民地教育”这个概念,但不使用或反对使用“殖民教育”“侵华教育”“奴化教育”的概念。

  美化:从无意识到有意识

   据王智新回忆,1991年,为纪念“九·一八事变”60周年,当时日本东海大学教授海老原善治发起成立“满州国教育史研究会”,并于第二年邀请中国东三省学者在东京举行“满州国教育史研讨会”。这是二战结束以来,中日两国学者第一次就殖民地教育问题正面交锋。

  会场气氛极为紧张,对于中国学者提出“奴化教育”的观点,日方学者感到十分惊讶,表示无法理解,按照他们的说法是,“日本侵略中国是错了,但是给中国,特别是东北地区带来了近代化教育,这是成功的。”他们感到纳闷,在中国实施了教育怎么就成了坏事了呢?在他们的心目中,从1894年到1949年的近半个世纪的对华侵略和掠夺的历史中,教育是唯一的一个亮点。之后,中日学者又先后在国内开过几次研讨会,但都是话不投机,争吵得十分厉害。最后,有的日本学者甚至放出话来说,“中国学者政治观念太强,概念先行,不讲究科学性,如不改变,无法与他们一起进行共同研究。”

  后来,为了回应中国学者的共同研究的邀请,日本成立了殖民教育史研究会,先后召开多次“日本殖民地教育国际研讨会”。但是,上面所谈到的分歧和争论并没有化解。在2002年东京召开第三次研讨会时,日本右翼组织“新历史教科书编篡会”的成员打着学术自由的幌子,申请参加日本殖民教育史研究会,并要求在大会上作美化殖民地教育的发言。为这一问题,日本殖民教育史研究会内部发生分裂,部分进步学者宣布退出研究会,与中国大陆、台湾及韩国学者一起另行成立组织,推动这一研究朝健康的方向发展。

  麻生太郎胡言乱语的土壤

   在这里需要提及的一个背景是,自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日本国内越来越重视殖民教育这段历史(之前只有在日本侵华战争准备阶段和正在进行时,为了有效地推行殖民地教育,研究工作曾非常活跃)。用王智新的话说,现在日本“几乎将可以找到和发掘的资料都全部重新出版了一遍”。《日本侵华教育史》作者、中国辽宁省教育史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齐红深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日本的重视程度远远超过中国。

  据王智新介绍,日本文部省在立项及经费划拨方面体现出对殖民教育历史的重视。对这个话题感兴趣的不只是日本政府,还有企业,它们也愿意为殖民教育研究出钱。齐红深说,日本人将当年的殖民地教育看作日本推广日语、推广文化的经典案例,一心拓展海外市场的日本企业正是看中了这一点,它们觉得单靠经济手段是不够的,希望总结过去日本在“文化输出”方面的经验和教训。

  “但是问题是这样的工作的实际效果和意义,对在过去那一特定环境下的出版物,毫无批判地重新出版发行,无疑是赞同他们的观点,为统治者进行再宣传,”王智新说。据记者了解,一些日本人由于缺乏对历史的了解,即使承认侵略,承认屠杀中国人民的罪行,也误以为在所占领的中国领土举办的教育是殖民地统治中的亮点,是正当的和有功劳的。

  “这也就是今日日本右翼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土壤,也是麻生太郎等政治家敢于胡言乱语的政治背景,”王智新说。齐红深认为,“麻生在日本不是个别的观点,而是具有普遍性的,是有一定基础的。”

  荒谬的“殖民教育有益论”

   一些日本人认为,日本殖民教育对中国教育的影响在客观上有一定积极意义,表现为:第一,提供了一次历史契机,加快了中国教育的近代化历程;第二,为了对中国实施符合日本利益的教育,在沦陷区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在整个沦陷区构筑了一张从初等教育到中等教育乃至一定数量的高等教育、师范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完整的教育网,在客观上成为以后中国教育进一步发展的物质基础。有的观点认为,“只要去掉殖民地教育是要把中国大众培养成奴隶这一反动目的,不是还存在合理的成份吗?”、“从教育目的到其方针、内容、方法,都有完善管理的严密性,系统性及管理手段对于今天来说也是可以借鉴的”。

  专门研究日本对台湾殖民教育的辽宁师范大学教育系的杨晓教授等中国学者认为,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教育本来是项具有历史继承性的重大事业,而日本侵略者却试图将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一刀两断,并以此为前提建立为其掠夺、灭亡中华民族服务的教育制度。而且教育作为培养人的事业,在整个教育过程中无不渗透着情感。日本侵略者及扶持下的伪政权无视情感存在,其所办的教育是在亵渎中华民族感情的基础上,并借助铁与血的法西斯手段来加以实施的。从根本上说,日本殖民者的侵略是破坏性的。(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皇民化教育遗害台湾

日本在台湾推行奴化教育:洗脑从娃娃抓起

东北长者回忆日本推行的奴化教育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