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日本殖民教育为侵略战争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9:45 新华网

   日本对中国的殖民教育遍布台湾、东北等众多地区,与侵华战争紧密相联,且危害深重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龙涛报道 日本占领台湾期间反复重申的是同化主义教育方针。“为了台湾成为真正的日本领土, 就要把台湾人日本化。”日本著作《台湾统治三十年》中明确了“同化”的内涵。那么日本对台湾的殖民教育经历了怎样一个过程呢?

  对台湾的皇民化教育

  1919年日本在台颁布《台湾教育令》,规定殖民教育宗旨是:“教育基于《教育敕语》之旨趣,以养成忠良的国民为本义。”《教育敕语》是日本皇民化教育的基础,在天皇发动所谓的“圣战”中,则成为日本殖民教育的指导性文件。

  但是,同时公布的差别学校制度(即日本学童进入按照日本的教育制度建立的日本人学校,中国学童进入台湾人学校),却与日本侵略者自己制定的同化方针自相矛盾。

  殖民者露骨的种族差别教育,激起了台湾人民的愤怒。1922年2月,台湾“总督府”第二次颁布《台湾教育令》,提出实行所谓“内台共学制度”,即除初等教育仍采用日本人与台湾人差别教育以外,中等以上教育撤消日本人与台湾人的差别教育。后来学者的研究表明,“内台共学”有名无实。

  20世纪40年代,为了配合扩大侵略战争,日本当局在台湾提出“皇民化”教育方针。因为要让台湾青年去充当日本侵略战争的炮灰,首先要彻底改变台湾人的文化身份认同,这就是“皇民化”方针的实质。

  日本殖民教育模式

  据史料记载,日本在伪满洲国、汪伪政权辖地与台湾、“关东州”(1905年日俄战争后被日本霸占的辽东半岛南部地区)都推行过殖民教育,但却有所区别。

  沈阳师范学院的刘兆伟认为,日本是直接把台湾、“关东州”当作日本的地方行政区划单位来统治,所以基本照搬日本的军国主义教育方针,直到把当地中国人当作“日本皇民”来培养;而在伪满洲国、汪伪政权,因为日本需要利用这些傀儡政权来对付中国,所以分别以伪满洲国、汪伪政权作为教育培养的直接效忠对象。

  除了学校教育,日本还很重视校外和社会教育。竭力从垄断新闻出版业、推行汉奸文艺、培植各种强化殖民教化的社会团体以及鼓吹封建道德文化等方面,建立殖民化的社会教育体系,企图在其欺骗麻醉下, 驱使中国人民“协力大东亚战争”。

  比如日伪打着“东亚文艺复兴”的旗号,推行汉奸文艺。如日伪通过1942年公开投敌的张善琨操纵了上海影业,作品内容除歌颂美化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鼓吹“大东亚共荣”的殖民主义侵略观点外,就是麻醉敌占区人民的色情影片。

  日伪尤为重视对青少年学生的奴化教育。除了在校内加紧对学生的训育,日伪还利用多种形式,有系统、有组织地开展以奴化为目的的校外教育,用以强化殖民教育的渗透力及加强意识操纵。

  殖民教育服务侵华战争

  日本对华殖民教育究竟与侵华战争是怎样的关系呢?

  当时的日本总理大臣山县有朋明目张胆地指出:“要想在战争中取胜,必不可少的东西,第一是军备,第二是教育。”

  “教育是日本战争期间的一个方面军。”齐红深认为,日本军国主义上层在制定侵华政策时,已经将教育通盘考虑进去。齐红深惊叹日本殖民教育布局之严密。他说,如果不是侵略计划里的重要组织部分,不可能执行如此严密。

  这里举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伪满洲国“建国”初期,日伪统治者基本上沿用中国原有学制,只是对教育内容加以改动。1936年,日伪当局建立起全面的殖民主义统治之后,侵略重点开始向掠夺军需资源,扩军备战的方向转移。在日伪统治者看来,原学制未把职业教育放到主要地位,满足不了日本侵略者扩大经济掠夺,急需大批具有初、中级技术水平的熟练工人的要求。此后不到一年,伪满“新学制”很快颁布并实施。

  殖民教育的危害

  齐红深接触过很多日本奴化教育“见成效”的真实例证。一个经历过当时殖民教育的人回忆日本投降时,此人颇感惊讶,“怎么变成中国人了,不是满洲国人吗?”

  另一个被采访者讲述了他在日本殖民教育时的想法:“这可不是一般水准的中等学校(一所日伪中学),能够走进这所洋学堂的学子们,除了成绩优秀还必须有充足的经济实力,穷人家的孩子望尘莫及。……洋教材,洋教师,培养着一批又一批能够跨海过洋的留日大学生,老百姓通常将这些孩子称为洋学生。身穿黑色呢子制服(后来改为绿色),呢子大衣,锃亮的皮鞋,每逢星期天休息走在大街上不知道挑逗了多少年青姑娘的春心,谁不羡慕啊!尤其是从他们口中讲出来的日本话,真叫一般人望尘莫及、垂涎三尺。你不知道当时会讲日本话的人该多么吃香。能流利地讲日本话的人不说是凤毛麟角,也确实没有多少。当时谁要会讲日本话,就可以毫不费力地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洋差使干干。”(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