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美国拟停止捐助巴勒斯坦 哈马斯外援遭阻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3:57 国际先驱导报

  哈马斯“在野”时还可以从外界获得小笔资金,但如今即将执政的哈马斯只能勒紧腰带过日子

   国际先驱导报驻拉姆安拉记者 王昊 黄敏报道 在世人一片诧异声中,哈马斯秋风扫落叶般在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中拔得头筹,惊讶随即转化为一堆问号沉沉地压在哈马斯肩上。由于国际社会的抵制以及内部的涣散,刚上台的哈马斯内外交困。面对美以“断粮截财”
,哈马斯不得不在夹缝中寻求发展。

  美以狠掐经济软肋

  哈马斯选举获胜后,美国总统布什随即放话:美国只遵守对阿巴斯领导下的巴勒斯坦政府的援助承诺,而不会给哈马斯掌控下的巴政府任何财政援助。长期以来,巴勒斯坦作为被占领土,其经济发展和财政主要来源严重依赖国际援助,其中美国是最大的捐助方之一。据巴方

财政部以及世界银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国际经济援助占巴方2005年财政收入的将近70% 。

  与此同时,以色列宣布冻结向巴方移交数千万美元的代收资金。这一声“NO”真让巴勒斯坦人犯了愁。代理财长吉哈德苦笑着对记者说:“以色列管天管地,这部分税款按照协议本应我们所得,如今也被封杀。”由于巴勒斯坦自治地区的陆海空权几乎全部被以色列控制,因此巴方绝大部分进口货物都要经由以色列港口运入。通常,由以色列当局对这些货物代收

增值税和关税,然后再每月移交给巴方。

  不过,在欧洲和美国的压力下,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又改变了主意,“为了避免给予恐怖主义口实,我们决定恢复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移交总额约5400万美元的代收资金”。然而,奥尔默特也警告说,如果哈马斯不改变敌以立场而执掌新政府,以色列将不会继续向巴方提供资金。

  哈马斯外援也被阻截

  世界银行上周表示,如果巴民族权力机构得不到及时的资金支持,将可能由于资金严重短缺而陷入困境。面对美国和以色列的“夹击”,哈马斯另寻出路。选举结束后不久,哈马斯随即派出一个代表团,游说阿拉伯世界的财主海湾国家出钱资助。

  有消息说沙特和卡塔尔允诺分别向巴勒斯坦提供2000万美元和1300万美元经济援助,并于本月3日已经到账。更有另外一名哈马斯新当选的立法委员穆罕默德·泰尔说,哈马斯近期已经得到1亿美元援助资金,但他未透露赞助者身份。

  然而,巴方代理财长吉哈德却一针见血地指出,缺乏以色列的配合,任何外援都无法顺利交到巴勒斯坦人手中。“我们甚至没有独立的银行系统,大笔的资金转移如果没有以色列的批准是无法进入巴方财政框架的,阿拉伯国家的大额资助也得经由美国点头。”

  百姓力挺哈马斯

   “没有美国和以色列,还有伊朗呀!”出租车司机伊玛德爽朗地笑着回答说。在他看来,巴勒斯坦的经济固然依赖经济援助,但“肯出钱的主儿多了去”。

  伊玛德的话代表了相当多巴勒斯坦人的心态,人们没有因为哈马斯上台导致国际“制裁”而忧心忡忡,反而更加坚定了对哈马斯的支持。以色列一位评论家在《晚报》上撰文埋怨巴勒斯坦人做出一个“愚蠢的选择”,因为他们明知道哈马斯的强硬立场,却一意孤行。

  “不要担心,哈马斯一定会变的。我们选择它绝不是想继续打仗,而是希望它能够放弃暴力,给我们带来变化,”32岁的教师穆罕默德充满信心地说,“而且,以往的钱都进了那些贪官的口袋,如今的形势也可以促使即将当官的哈马斯更加廉洁和勤政,把钱用在百姓身上。”

  这些天,巴勒斯坦街头巷尾都在交谈着一个热点话题:一项腐败调查结果表明过去几年间,某些执政的高官们挥霍和窃取了至少7亿美元公共资金。这条消息让百姓对一向倡导反腐的哈马斯给予更多好感和寄托。

  哈马斯究竟有没有实力承担百姓的厚望呢?巴勒斯坦分析人士侯赛因说,哈马斯参政的口号是“变化和改革”,而实际情况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缺乏足够干部储备的哈马斯尽管一举将74个立法席位收入囊中,但在政府行政职能领域依然无法单挑。哈马斯领导人多次对媒体表示,该组织谋求统一各派别力量的民族联合政府,言下之意冀望于长期执政的法塔赫。

  目前,阿巴斯还没有就法塔赫是否入阁做出决定。未来一个多月既是哈马斯同法塔赫相互讨价还价的时间,也是哈马斯做出本质性立场转变的准备阶段,因为带有激进和极端色彩的政府无法获得以色列和国际社会的认可。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