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2008年北京将办无烟奥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02 民主与法制时报

  □钱慰曾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首届缔约方大会2月6日至17日在日内瓦召开,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如何具体实施《烟草控制 框架公约》。来自110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世界上第一个有关健康的条约,是全球烟草控制的里程碑,
在世界卫生组织史上具有重要意 义。公约的谈判是1999年10月开始的,世卫组织的192个成员国2003年5月21日就公约的最后文本达成了一致 。公约是在第40个国家批准之后于2005年2月27日开始生效的。按照公约有关条款的规定,公约首届缔约方大会应由 世卫组织在公约生效后的一年内召开。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开创了世界条法史上的一个先河,其条款既有原则宽泛的,如减少烟草需求的价格措施和税收 措施,同时也有具体严格的,如烟草制品的包装和标签。对于前者,公约给予各国主权以充分的尊重,强调执行中应“不损害 各缔约方决定和制定政策的主权”。而对于公约中的一些具体严格的规定,如卷烟包装和标签的规定,公约则明确要求在其生 效后3年内使健康警语占主要可见面积的30%;5年内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对烟草的赞助等等。

  中国代表沙祖康在会上介绍说,烟草控制工作在中国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中国相继颁布的《烟草专卖法》、《广告 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为烟草控制提供了法律基础。近年来,政府有关部门采取积极行动加强了控制烟草的能 力建设;开展了无吸烟场所、无吸烟单位、无烟草广告城市的创建和认定工作;严厉打击烟草非法贸易,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 卷烟。中国政府还力争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办成无烟奥运会。

  与会者认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毕竟只是一个框架性的公约,它的诞生仅仅是全球烟草控制工作的开始,今后还 必须制定条款更加严格具体的议定书对之进行补充。例如,鉴于公约对烟草制品的非法贸易和跨国界烟草广告尚没有详细阐述 和规定,许多与会者要求制定“烟草制品非法贸易”和“跨国界烟草广告”两个议定书。据世卫组织秘书处说,这两个议定书 的制定工作已经被纳入世卫组织的议事日程。会议还将讨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的问题,以支持它们的履约工作。另外,缔 约方将在2007年2月前就自己已经采取的控烟禁烟措施提交正式报告。

  世卫组织总干事李钟郁在会上指出,吸烟是危害公众健康的一大公害,这个论断已越来越被广泛地接受。如果《烟草 控制框架公约》能被很好地落实,那么,2050年前可能会有两亿条生命被挽救。从这个意义上说,“历史将被改变”。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