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如果冰山融化 世界将会怎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02 民主与法制时报

  冰山解冻的祸殃

  消融中的冰川证明全球正在变暖,然而事情并非仅限于此……

  能“动真格的”是格陵兰岛和南极洲深达两千米以上的广大冰域。其全部融化后可将海平面升高80米,从而淹没人 类的大部分居住区……这些冰原几个世纪内就会崩塌。当这
一切发生的时候……

  □刘海风/编译

  今天,乞力马扎罗山再次成为争论的焦点。它的冰冠以及从冰冠挪移而出的冰川正在迅速消失。全球变暖是无形的, 但是正在消融的冰雪却是我们所真切看到的。许多持气候变化观点的激进分子将乞力马扎罗山树立为全球变暖的显著标志,一 个全世界冰冠冰川正在消退的典型代表。

  赤道上的雪山?“不可能。”伦敦皇家地理学会的那些满腹经纶的绅士们如是宣称。1848年,瑞士传教士兼探险 家约翰尼斯·瑞布曼成为第一个凝望乞力马扎罗山上积雪的欧洲人。当他的记述传到伦敦的时候,一些学会会员拒绝相信他。 有人甚至提出约翰尼斯·瑞布曼存在视力缺陷。

  冰川消融并非只因气候变暖

  遍及全球的冰川消融现象触目惊心。据位于苏黎世的世界冰川监测服务组织报告,在2002年至2003年间所勘 测的88座冰川中,只有4座还在增长,而至少有79座正在消退。可是,问题的关键在于:这是为什么?

  全球变暖并不能解释这一切。远在人类所引起的气候变化能发生作用之前的19世纪,全球许多高山冰川就开始消退 ,而后才发现了乞力马扎罗山。一些气候变化的怀疑论者走得更远,他们主张冰川消失和全球变暖毫无关系。

  取自乞力马扎罗山顶的冰层岩芯显示,至少11000年前积冰就已存在,据认为冰冠一直生长到1880年,远在 瑞布曼见到它之后。自从1912年对其进行第一次勘测起到现在,80%的山顶积冰已经消失,剩余部分将在20年内消亡 。

  关于全球变暖的问题似乎已经搞清楚了,但是在去年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奥地利因斯布鲁克(Innsbruck) 大学的乔治·喀斯特指出,在乞力马扎罗山周围出现任何的气温升高之前,积冰就已经开始消退。

  看来,冰川的消退还存在着其他原因,如由云量变化导致更多的太阳光照射到冰层,降雪期和湿度的变更等。但即使 结果是这些因素比气温因素更重要,也并不意味着气候变化的怀疑论者是对的。“乞力马扎罗山的现状和全球变暖有着密切的 联系,”喀斯特说,“只是这一联系的方式不像‘气温升高使冰川融化’那么简单。对于有关冰川的发现,任何倾向于‘无气 候变化’的解释都大错特错。”

  在整个热带地区,冰川在普遍消退。自1900年以来,在中非的其他地方,如肯尼亚山的冰川18座消失了7座, 位于乌干达和刚果之间的鲁文佐里山的大多数积冰已经消失。在众多已消亡的冰川中,曾横跨印度洋新几内亚水域的西么任(W estMeren)冰川,于20世纪90年代后期最后一个消失。

  在许多例子中,冰川消退似乎是近期发生的,并且是空前的。以秘鲁安第斯山脉中最大的Quelccaya山冰冠 为例,于1976年取自冰层的岩芯样本显示,冰层已经年复一年地沉积了1500年。到了1991年,前去更新数据记录 的研究人员发现,一年一度的沉积已经停止,最顶上的20米积冰已经融掉。从1963年起,Quelccaya中最大的 QoriKalis冰川已经失去了五分之一的面积,在这一区域发现了曾在积冰下面被冷冻了至少50000年的植物。

  在过去30年里,整个秘鲁安第斯山区的四分之一积冰覆盖层消失了。从玻利维亚的恰卡塔雅(Chacaltay a)到厄瓜多尔的安提萨那(Antisana)山,至上而下纵贯安第斯山脉的其他12座冰川表现出同样的剧烈变化。委 内瑞拉自1975年起失去了其6座冰川中的4座。为了说明这些剧烈的冰融现象,人们搜寻着却没有发现可用以释疑的降雪 减少或者日照增加迹象,但当地的气温却增加了半攝氏度。

  尽管如此,我们不能又一次以偏概全。热带安第斯山脉地区的气温升高应部分归因于太平洋气候的反常——厄尔尼诺 发生次数的增多和增强。厄尔尼诺的这些变化在多大程度上和全球变暖有关,又在多大程度上和气候的自然波动有关?这一问 题尚有待解答。因此,冰川的剧烈消融和安第斯地区的气候变化之间的联系并不像表面看上去的那样简单。

  冰川消退更加剧烈

  在其他地区,如乞力马扎罗山,冰川消退远在人类活动改变气候之前就已经开始了。喜马拉雅山脉和阿尔卑斯山脉的 冰川从英国维多利亚女王时代的人们勘测它们的时候起就在消退了。欧洲环境规划署认为,从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中期, 阿尔卑斯山脉的冰川丧失了一半质量。欧洲最大的冰川——冰岛的Breidamerkurjokull冰川,在上世纪的 大部分时间里处于退缩当中。南美巴塔哥尼亚的冰野从1880年前后就开始消融。美国蒙大纳州冰川国家公园的积冰当19 10年公园设立时就已经在融化。

  据美国《科学》杂志的一篇报道,在对部分可追溯到1600年的世界169座冰川记录进行研究后发现,大多数冰 川于19世纪初生长到达顶峰,随后就开始持续消退。这样早的时间不可能使冰川消退成为人为气候变化的标志。

  导致冰川消融的罪魁祸首,取而代之的应该是世界气候在经历了小冰期(全新世以来气温最低的一段时期:1430 —1850年)后的回复期。气候学家现在一致同意,19世纪的全球变暖主要是这一气温恢复造成的结果,并且它还可以确 定无疑地解释19世纪发生在阿尔卑斯山、喜马拉雅山及其他地方的冰川消退。

  但是,这能够解释此后延续不断的冰川消融吗?

  冰川学家终究承认,冰川得花一些时间,通常是好几十年,来对气候变化做出反应。

  “似乎不太可能解释得了。”专家们说道,“和小冰期末期关联的气候变迁与气候变暖的工业时代的早期重叠了,这 是无法回避的现实。”气温反弹本该在20世纪逐渐停止,决不会继续升高,然而,它却升高了。

  上文提到的针对169座冰川的研究结果还显示,近年来,冰川消退加快了。在南美巴塔哥尼亚的过去30年里,冰 川消退的步伐加快了一倍。在阿尔卑斯山,一直持续的冰川消融曾在上世纪中期出现停顿,但从1980年后又重新开始消融 且程度剧烈。

  在世界其他地方,虽然冰川的数据记录没有回溯得那么久远,但是几乎可以确定,冰川开始了新一轮的变更步伐。在 中国,据一项关于46000座冰川的详细记录报告,自从1980年以来,7%的积冰消失了。在天山山脉,从1955年 到2000年冰川的表层区域缩减了四分之一。能够说明这种近乎普遍(当然,也有极少数例外)的冰川变化的唯一已知机制 就是全球变暖。

  冰川消失要紧吗?

  正如现在几乎所有的气候学家所相信的那样,如果人类活动的印记能在过去半个世纪的全球气温升高上全部体现的话 ,那么也能从冰川消退中显现出来。冰川学家也许一直在争论着一些特殊冰川的来来去去,如乞力马扎罗山冰川,但他们决不 会对一幅更大的图景有所怀疑:由于全球变暖,冰川正在持续不断地加速缩减。

  那么如果高山冰川消失掉了,会要紧吗?就短期来看,将会有爆发特大洪水的危险。在冰川脚下堆积着被其携带并最 后沉积下来的石砾、石块及其他碎石——冰碛。当冰川融化消退的时候,在这些不稳固的冰碛下方可形成巨大的湖泊。一旦冰 碛坍塌,大水将席卷山下峡谷。这种冰川导致的洪水爆发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变得更加普遍。

  长远看来,冰川消失将产生严重缺水的问题。当冰川消失的时候,从中国到美国加州的世界许多地方的夏季河水水位 将会下降。

  所有这些融化了的冰水不得不有个去处。南美巴塔哥尼亚和美国阿拉斯加州日益缩减的冰场正在为海平面的上升贡献 着。政府间气候变迁专家小组(IPCC)的2001年度报告预言,到2100年冰川和冰冠的消融将把海平面抬高0.2 3米。

  能“动真格的”是格陵兰岛和南极洲深达两千米以上的广大冰域。其全部融化后可将海平面升高80米,从而淹没人 类的大部分居住区。

  在去年的早些时候曾有报道说,正赢得优势的冰层消融遍及整个南极西部冰原大陆。近期的预计是,南极外围的消融 正将海平面每年提升0.16毫米。这样,总体说来,很可能正有冰块从南极洲脱落。格陵兰岛的情形类似:在那里,融化的 积冰足以使海平面每年提升0.2毫米。

  有令人担忧的迹象表明,积冰的消失可大大加快。环绕南极大陆的浮冰如果碎裂,海平面虽可不受影响但会使其身后 的岸上冰块不受阻碍地滑入大海。自从三年前LarsenB冰架崩塌离开南极半岛后,一些冰川已经开始以高达八倍的速度 流动。

  当其冰面融化时,冰川的移动速度也会加快,如夏季的阿尔卑斯山脉就发生这一现象。一些消融的冰水沿着一种名为 冰川穴锅(冰川中近于直立的井穴或洞,系由冰面和岩石碎屑从冰缝中坍落而成)的竖井倾泻而下直抵冰川底部。在那里冰水 润滑了冰山底部,使冰山的移动加速。最近在格陵兰岛的研究显示,上述现象在冰川和冰原中均可发生,使它们加速流向四周 。这一现象可解释南美巴塔哥尼亚冰原的狭缩,和只有积冰融化一种因素的情形相比,它似乎退缩得更快。

  直到近期,气候学家们还认为,格陵兰岛和南极洲的巨大冰原受暖融化需要花费几千年时间。但现在他们当中的许多 人改变了看法:这些冰原几个世纪内就会崩塌。当这一切发生的时候,我们最不用担心的就是乞力马扎罗山。[编译自“新科 学家(NewScientist)”]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