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从“奔驰的霸道”看“富不过三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0:20 红网

  在我们这个亟须完善法律的环境中,又一事件向我们证明着“富人带头践踏法律极其愚蠢”的道理。去年10月5日下午,邹有学的女儿邹华驾驶的奔驰牌轿车刮碰了修车人刘兴伟正在维修的一辆自行车。双方发生争执后,来到现场的邹有学打了刘兴伟几记耳光,并用修车工具继续追打,结果刘兴伟持刀将邹有学刺伤,将邹的妻女当场刺死(后向警方投案自首)。2月8日,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开庭审理。直到2月13日,新浪网友对此事仍热评如潮,已发贴244页4880条!

  据我分析,在这个事件的过程中,双方的内心或意识里几乎都没有法律的影子:一方认为:我有钱,我就要享受霸道的快乐,即使给对方造成天大的委屈,他也奈何不得我,起码不会付出太大代价;一方认为:你因有钱而霸道我可以理解,甚至可以让你占一点上风,但我是有底线的,如果你欺人太甚,想让我活活气死,我也有我的办法:你的身子不是

奔驰车,也是肉长的……于是惨剧发生了。试想,如果法律已是深植在他们双方胸中的崇高信仰,如果他们相信法律一定会惩罚肇事者、一定会替弱者伸冤,这个悲剧就有可能避免!

  践踏法律对任何基层的人都没有好处,这是常识。但从消息中看,这件小事之所以升级为一场惨剧,拥有奔驰车的车主邹有学首先打人且步步紧逼应负主要责任。因此,笔者在这里主要谈谈富人与守法的关系问题。

  富人是怎样产生的?富人们会认为因自己比他人更聪明。这虽有一定道理,但作用非常有限——打个比方:在“砸烂公检法”的文革时代,全中国没有一个真正的富人,这怎么解释?难道那时中国没有一个聪明人?可见,拥有基本的法制环境是孕育富人并延续财富的最根本的原因之一。从这个意义上说,得到更多利益的富人更应比穷人感谢法律,更应由衷地维护法律的尊严,而不是愚蠢地带头践踏法律!

  更重要的是,富人带头践踏法律,在享受到暂时的霸道快感的同时,也为自己埋下了祸患的种子——随着这种追求霸道的快感不断被强化,国家的法律必将越来越扭曲、越来越被淡化,如果不能有效遏止,最终就会从所有人的心中消失——一旦这种局面出现,人人都将处在无法无天的状态中,那时,人数很少但却拥有大量财富的富人,当然会成为首当其冲的最大受害者群体!人类历史上这方面的例子太多了:在没有真正法律的封建时代,往往贪官横行、军阀割据、农民起义、土匪盗贼猖獗,而他们共同的靶子之一就是富人;中国历史上之所以少有跨朝代的富门豪族,之所以拥有“富不过三代”的俗话,“文革”中多数人之所以将打倒的对象瞄准工资相对较高的“臭老九”阶层,其原因都与毫无法制可言的大环境有关!

  因此,富人们自觉地带头尊重法律,就是在保护和延伸自己的财富,就是在摆脱“富不过三代”的历史宿命或诅咒,就是一种明智之举。当然,公众中缺乏对法制的敬畏感,并不是富人一手造成的,但如果某些富人们目光短浅,认为法律将永远保护富人的尊严和利益,并想尽办法将自己的霸道快感发挥到极致,那是非常愚蠢的。笔者告诫这一类富人:即使单纯为了自己,也请你少一些霸道!

  (作者:岳建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