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何以让善念的微烛汇成博爱的光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0:15 红网

  沈阳一自由职业者李东平,花了2620元在一餐馆包了20桌,在报纸上登出广告,打算在正月十五当天,请200名素不相识的农民工免费吃汤圆。 元霄节的下午,46岁的李东平如约请农民工免费吃汤圆,然而赶来的18人与计划的200人相差甚远。李东平于是决定,“汤圆宴”要再摆两天。(2006年2月13日《华商晨报》)

  李东平先生开过游戏厅、做过买卖、开过婚纱影楼,影楼赔钱后,现在靠着以前的
积蓄生活。他既没有可供炒作的产品和企业,也没有那种作秀政客的虚荣心,他之所以有这样的举动,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忽然想起来,没啥想法没啥目的”,这更说明他是一种本能的善举,是一闪念的善的光芒的迸射。他的举止让人感到了一种温暖,感受到春天的气息的临近。

  当今,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是,农民工目前尚属我们这个社会的弱势群体,很多人过年甚至都回不了家。那么,让他们在元宵节这样一个

传统节日到来之时吃一顿元宵,欢聚一下,暂时忘记身处异乡的孤独,这难道不是最真实的善意吗?也许,作为一个普通公民,我们无力改变农民工们多舜的命运,但像李东平先生这样,请他们吃一顿汤圆的能力还是有的。

  而他的这一举动却受到了不少人的揣度。前来吃汤圆的民工中,就有人提出过这样的问题:“吃完了不会跟我们要钱吧?”;当媒体的记者询问有的民工为什么不去赴宴时,一个人说:“是不是骗人啊,哪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这正反映了一种尴尬,在这个付出必求回报的社会,这样的质问好像也是人之常情。而一个诚心诚意做善事的人,却被认为是别有用心,这对整个社会来说,莫不是一个讽刺?

  甚至媒体的记者也这样的问李先生:“你妻子说你疯了?”李先生自谑说:“对呀,我的确有毛病!”李先生的回答,让我有一种难以言状的郁闷。但我更愿意相信,不是李先生有病,而是我们的这个社会有“病”。所以,李先生的举动就成了一种另类,在别人眼里成了一种“病态”。李先生以自嘲来表达自己的无奈;也用自嘲“病态”,来迎合“正常”的市俗的价值判断。

  虽然李东平先生的这一举动受到许多质疑,但我们更多的是听到的赞许之音。沈阳鲁园某工会副主席杜荣杰说:“我觉得这是对农民工这一特殊群体的特殊关爱,也许今天只有李师傅先迈出了第一步,但我坚信日后会成为一种趋势。”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评价道:“不管个人动机如何,我认为都应该鼓励。”同时,也有民工让媒体记者捎话给李先生的:“出门在外,还有陌生人心里头装着咱,这份心意咱领了!”

  我相信,像李东平先生的这种善念,也许不同程度的存在于你我他的心中,有时候囿于世俗的观念,我们没有勇气像李先生这样的表现出来罢了。于是,这种微弱的善念,如电光一闪,瞬息即逝;或若巨流旁的一丝清泉,马上就被汹涌的浊浪裹胁,刹那间就无影无踪。但我们也依然不能否认,那发端的一点光亮与清澈。

  如果我们都能以一种平和、赞许的心态对待这种微弱的善念,必将使更多的人迸射出更多的善与关爱,那么,这种微烛之光也必将汇集成一种普照的光芒;这一丝清泉,也必然会汇集成爱的大流。当我们所有人的善念都化成了一种行动,也必将使自己沐浴在博爱之中。

  (作者:田德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