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山村盛开鲜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22:23 央视《东方时空》

  【鞭炮屑,双岭村村委会大楼,黄传柏在楼上

  2005年11月,在南昌市郊的山区双岭村,三年一届的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就要开始了,现任村党支部书记是34岁的黄传柏,他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干了7年了。

  (双岭村党支部书记:黄传柏)我觉得我实在在这里,可以这样讲,埋头苦干吧,可
以这样讲。

  【黄传柏在办公室

  在黄传柏的心里,一直有一幅关于双岭村的发展蓝图,这7年来,他一直在勾画。

  (黄传柏)我们所有的山上的路通了,产业上去了,劳动力转移了,村民安居乐业了,这是我最想的。

  【山坳里的双岭村全景

  黄传柏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双岭村在距离南昌市区8公里的梅岭脚下,因为背倚梅岭和八头岭,所以得名为双岭。

  (黄传柏)两个岭,那边一个岭,这边一个岭,中间夹着一个村庄。

  【云彩、芦苇、山景

  300多年前,清朝中期的时候,双岭村所处的山坳还是一片茂密的森林,荒无人烟,黄传柏的祖上因为得罪了人,从几公里外的龙潭村逃到这里,开荒种地,繁衍生息。后来又有外村的丁姓、徐姓和熊姓家族的人陆续迁到这里,他们和黄传柏家族的黄姓构成了双岭村的四大姓,一直延续到今天。现在全村共有674户人家,3000多人。

  【山坳里的双岭村全景

  双岭村处在狭长的山坳里,山地多,耕地少,从这里有人烟开始,这里的村民就有栽种花卉苗木的传统,黄传柏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

  (黄传柏)一直种这个,爱好种这个,家家户户,像桂花、茶花家家户户都有,一直爱种这个。当时不是作为一种经济的头脑来考虑的,他是一个习惯的这个理念在种这个东西,看他家种了,他家也种。

  【双岭村地理的苗圃,干活的村民

  虽然双岭村有种花木的传统,但只是在房前屋后零星栽种,在黄传柏童年的记忆里,种水稻才是这里的主业。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在双岭村实行,村民们开始在田间地头大面积栽种花木,逐渐用花木替代了原来的水稻,经过几年的发展,花木渐渐成了这个村子远近闻名的招牌,村里的好多人靠卖自家的花木,日子过得很不错。

  【黄传柏小时候的一组照片

  黄传柏在双岭村长大,他从小就跟父母一起种植花木,做花木生意。1987年,刚读初中三年级的黄传柏只有15岁,就独自做成了一笔花木生意,赚了一大笔钱。

  (黄传柏)七千多,那时候七千多块钱可以讲好多人家都没有,那是我做的第一笔业务。

  【双岭村,村民

  黄传柏第一笔生意就挣了那么多钱,对花木生意,他更感兴趣了。那以后他一边上学,一边利用课余时间做花木生意,直到高中,全部学杂费用都是他做花木生意赚钱交的,黄传柏在村里小有名气。

  (黄传柏)到高中高三的时候我蛮多钱的,那时候我除了开支,我存折上还有一万八千块钱。

  【地里迎着阳光的树

  那个时候,黄传柏想高中毕业以后就一门心思做花木生意,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成为村里的有名头的花木大户。

  【黄传柏高中毕业照

  1992年,黄传柏高中毕业了,正当他准备按照自己的理想在花木生意上大展拳脚时,当时的双岭村党支部书记却让他到村委会工作,担任村里的民兵营长。

  (黄传柏)我跟他讲了我就帮他三年,高考完了回来以后,我就到村里,别的地方什么地方都没去了,就一直跟着他干。

  【墙上关于“民兵教育”的标语

  黄传柏想当村干部也没有离开村子,也可以兼顾花木生意,再说3年很快就会过去,3年以后他再全心去发展自己的花木生意也不迟。

  (黄传柏)当时我在村里面吧,做事,文化程度,在我村干部里面我算最高的。那一项工作我都可以做,随便拿哪一项工作我都能做得了,包括会计这些,这方面的,难度大一点的,我能做得了,当副职的时候,我就是多面手,哪里有火我就救哪?哪里缺了我就去补缺。

  【黄传柏走在花木田里,成片的花木,干活的村民

  1995年,在村委会工作的第三年,黄传柏由于表现出色,入了党,他的干劲更旺了,他暂时放弃了个人的发展计划,不知不觉中又过了3年。黄传柏已经在村委会工作6年了,他已经完全掌握了村里各方面的情况,他知道双岭要发展,必须要在花木产业上做文章。

  (黄传柏)正因为这个花卉苗木是我的传统产业,我祖祖辈辈就搞这个,所以呢现在只是发展壮大,做大做强的问题。

  【村委会大楼,路上的

摩托车、汽车

  黄传柏在村委会工作,第一年的年薪只有360块钱,第二年也才720块,可那时候,和黄传柏一同起步做花木生意的人有的已经成了村里的花木大户,年收入数十万元,这对黄传柏刺激很大。

  (黄传柏)中间的时候我就已经跟我们村党支部已经打了报告了,我讲我想到外面去做业务,我不想在村里干了。

  【村委会大门

  黄传柏想离开村委会,去圆自己成为花木大户的梦想。

  (黄传柏)好坦率地讲,起码我可以走入大户的行列,我现在连大户的行列都没走入,没走入,起码我可以在我们这个村我可以走入大户的行列。这我对我自己一点都不怀疑,我有信心,我也有这个能力。

  【村子里,聚集在一起的人群

  1998年9月,黄传柏当时是双岭村村委会的副主任,那时候他已经下定决心要离开村委会了,可让他意想不到的情况出现了,村党支部书记要到镇里工作,接班人成了问题。

  (黄传柏)九八年的九十月份吧,大家外面都在传,可能我要当书记了,都在传。

  【黄传柏走在花木田里

  一边是自己成为大户的理想,一边是村里的发展规划,黄传柏很难选择,他知道成为大户对他来说并不困难,可要发展村里的经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想了很久。

  (黄传柏)他们传的同时我也在考虑这个问题,我要当这个书记,怎么当?怎么把经济发展起来,本身村里是揭不开锅的,我村里呆,我是知道的,这是一个村的集体经济这一块,还有一块呢,还有一块就是我们这个整个村,我们这个产业怎么发展起来?

  【有人张贴公告,人群围观

  在村委会工作了6年,黄传柏的心里已经有了一个双岭村的发展蓝图,因此,村里的发展规划还是在他心里占了上风。1998年11月,黄传柏接任双岭村村党支部书记,那年他刚27岁。接任后,发展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花木产业的艰巨任务立刻摆在了他面前。

  (黄传柏)这是当时我想得最多的问题,我接了那个事就是我的事啊,我肩上的担子就重了,沉甸甸的。

  【黄传柏在村委会楼上,芦苇掩映下的双岭村

  可是,黄传柏上任第一天首先面临的是村委会欠下的38万元的债务。

  山村盛开鲜花 第二集

  【山坳里的双岭村,双岭的龙柏

  双岭村座落在距离南昌市区8公里的梅岭脚下,这里的村民家家户户都种植和销售花卉苗木。

  【黄传柏走在花木田里,村委会

  1998年11月,27岁的黄传柏接任双岭村党支部书记,在他心里有了一副双岭村未来的蓝图,那就是把花木产业这块招牌做得更大、更好。那时侯双岭村的村民们因为种植花木渐渐富裕起来了,可黄传柏刚接手的双岭村村委会却债台高筑。

  (双岭村党支部书记:黄传柏)当时接手的欠38万的外债,包括党员,村民代表,都知道村里没钱。

  【村里的房子、道路,黄传柏走在路上

  黄传柏上任后面对的第一件事就是怎样还清欠款,让村委会的工作正常开展起来。村委会没有钱,他想改善村里的道路、环境,维修村里的小学,这些都无法进行。黄传柏知道,要改变村委会的这种窘境,就必须要发展村里的集体经济。

  (黄传柏)一直我们村里在一块是相当被动的,相当被动的,因为都想靠着大山有什么做的,所以村里集体经济一直是零,一个空壳村。

  【花木田,干活的村民

  黄传柏请出现在双岭村的村民都是小规模种植花木,品种繁杂,要发展村里的集体经济,就要使传统花木产业规模化。

  (黄传柏)花卉苗木是我的传统产业,我祖祖辈辈就搞这个,所以呢现在只是发展壮大,做大做强的问题。

  【花木田里干活的村民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花卉苗木逐渐发展成了双岭村村民的主体导产业,村民们几乎把自己所有的耕地都种上了花木,双岭村也成了江西省远近闻名的花木专业村,村民们也靠种植花木富裕起来了。

  (双岭村村民:徐善付)原来是开始讲万元户,后来讲十万元户,可现在要讲百万元户了。

  (双岭村村民:徐认水)小车是基本上普遍,普遍是小车、摩托,家家户户都有,电视就不用说了,空调我们都有好多人家有,电话,基本上百分之九十有电话。

  【花木田,田里干活的村民

  看着乡亲们富裕起来了,黄传柏心里也很高兴,可村民们满足现状也是他最担心的。黄传柏知道双岭的花木仍处在小农经济时代,村民都是随意种植,由于耕地少,有的村民在一亩地里就种了十几二十种花木,造成品种繁多但不成规模,花木档次和质量也不高。

  (黄传柏)人家外地客商到这里调货,不敢来,太杂了,这里有,那里也有,这里一点点,那里一点点。有一句很形象的话,进了我们双岭的苗圃,就是进了中药(铺),中药铺,中药铺都知道,拣啊,两钱三钱五钱七钱,就是拣啊,这里一点那里一点,所以对我们的那个流通,产品流通,特别是大客户来,是相当有影响。

  【苗圃,田里的花木

  黄传柏知道没有品质,没有规模,双岭村的花木招牌迟早要砸了,他想在自己的任期内把村里的集体经济搞起来,让双岭的花木成规模、上档次,逐渐改变村民们的小农经济意识。

  (黄传柏)我这个人性格是这样的,比较张扬,我既然接下了,我接了这个担子,我就要,再沉重我想办法把它挑起来。

  【黄传柏走在花木田里

  2001年初,黄传柏发现村里的一些花木大户在邻村承包土地,种植花木。

  (黄传柏)我问他你为什么要承包别人的土地?他讲家里没地,都种完了,没地方种了,我要扩大生产,没地。

  【山坳里的双岭村

  (黄传柏)我们这个村属于典型的人多地少。

  【黄传柏在双岭村山里

  黄传柏在当书记之前,已经在村委会工作了6年,对整个双岭村的情况非常了解。双岭村处在狭长的山坳里,三面环山,全村包括6个自然村、674户人家,3000多人,可村里的耕地面积只有1500多亩,人均耕地面积还不足半亩,如果靠村民们自由种植,双岭的花木很难成规模。

  (黄传柏)那么我的地就跟黄金一样值钱,你看我们所有的双岭村没有一块空地的,这说明一个问题,老百姓需要地,地干什么?种花,种草,种树,卖钱。这个问题就正好就牵涉到土地和我们这个产业的发展问题。

  【黄传柏和一个人在水渠边

  大户到邻村租地的事带给黄传柏很深的触动,他想大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村民为了扩大花木生产去别的村子租地,那将对村里的花木规模化和品牌效益非常不利。

  (黄传柏)他投资到外面去,租人家的地,种我们自己的产业。我们有地没有?我当时一想,有啊,我们这么多山啊。

  【山坳里的双岭村,双岭的山

  黄传柏在双岭村长大,对村里的一草一木都非常熟悉,他知道双岭的荒山面积有一万一千多亩,是现有耕地面积的8倍,而且山上除了有少量的油茶树外,都是一些没有经济价值的野草杂树,把荒山开垦出来种花木的念头第一次闪现在黄传柏的脑海中。他想祖辈们能在这儿开荒种地,我们这一辈怎么就不能开山种花木呢。他把自己的想法跟村里的一些花木大户说了,没想到大户们都不以为然。

  (黄传柏)山上能种什么?那儿又没水,又陡,能种什么?我当时也考虑到,这也是,因为我也没有尝试过这个问题(在山上种树),这也是。

  【双岭的山

  大户们的想法让黄传柏对开垦荒山有一些犹豫,他还了解到在邻村承包土地,一亩地一年200块钱,而且马上就可以耕种,可在双岭村山上开荒,开出一亩山地的成本是400钱,还要等到来年才能耕种。黄传柏觉得开垦荒山的事情不能太仓促。

  【黄传柏等在花卉博览会上的照片

  2001年9月,全国第五届花卉博览会在广东顺德举行,黄传柏觉得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他费尽口舌说服了村里的7个花木大户参加了,他们还专程去了花木产业比较发达的浙江参观考察,这一次,黄传柏和村里的大户们都开了眼界。

  (双岭村村民:徐万宗)我们通过到外面走一下,心里感觉到不够了,比人家差远了,人家什么规模,我们什么规模。

  (双岭村村民:徐兵移)不出去不知道,原来都是在整个小范围内转一转,还以为我们的规模还可以,一出去我们吓一跳,人家那个(花木种植)都是上万亩上万亩的。

  (黄传柏)浙江那么高的山都种上了树,人家种树比我们还艰难,为什么?他有的地方太陡了,他就用石头围起来种,栽上一棵或者两棵树。我们条件比他好得多。

  【黄传柏在自家的房顶上,抽烟

  大户们看的是规模,黄传柏盯上的却是浙江的山,几个月前那个开垦荒山的念头在他的脑海中越来越清晰了。

  (黄传柏)人家为什么能做的,我们不能做。我们下面就一千多亩(耕地),养活三千多人。现在大家都到外面去租地,把资金用到外面去了,我们为什么自己的资源不去挖掘出来,还花钱租别人地?

  【双岭的茶花、桂花

  樟树、柏树、八月桂和茶花是双岭村的招牌品种,这几种花木越是大龄苗价格越高,黄传柏知道双岭山上的土层比田地里厚好几倍,更适合大龄苗生长,这更坚定了他开垦荒山种植花木的决心。

  【夕阳,双岭村村委会,村干部开会

  从浙江回来后的第三天,黄传柏就召集村两委班子开会,他认为提出开垦荒山的时机已经成熟。

  (黄传柏)我当时的口号就是向荒山进军,山上再造一个双岭。因为我山上是山下的八倍,造一个双林有什么问题呢,山下就一千多亩地,到山上开一千多亩出来,很容易。

  【开会、日落

  黄传柏想动员村民把荒山开垦出来,把樟树、柏树、桂花和茶花等招牌品种移到山上种植,把双岭村的花木从招牌变为品牌,他想村民们应该会支持他。可让黄传柏没有想到的是,支持开荒的村民寥寥无几,更让他意外的是,一些刚和自己同行考察回来的花木大户也对开荒持反对意见。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