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还有多少"挂名委员"该免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9:20 东方网

    陈一舟

  今年1月13日闭幕的广东省政协九届十三次常委会上,香港置添集团董事总经理李聪德、巴塞罗那奥运会跳水冠军孙淑伟、雅典奥运会跳水冠军胡佳等因两年未参加省政协全体委员会议,被省政协以“辞职”的方式撤销了省政协委员职务。(见《齐鲁晚报》2月14日)

  近年来,社会各界名人,尤其是一些体育明星、影视明星和企业家,纷纷“加盟”到人民政协队伍中来,当选政协委员。这原本是好事,有利于政协队伍建设和最大限度地发挥政协职能。但问题是,其中有很多人因为工作繁忙、精力有限,往往无法正常履行政协委员职责,连政协会议都无法参加。以上新闻中被“撤职”的三位委员,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挂着政协委员的头衔,却不参加政协会议,基本不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的现象,不仅在广东,在全国各地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如此“挂名政协委员”的存在,不但影响了政协会议活动的参与率、政协组织群体运作的效率,还使政协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功能发挥不出应有的作用。所以,果断中止“挂名”委员们的任职资格,是一种理性选择,值得赞赏。

  然而,我们却很少在媒体上读到此类消息。显然,放之全国,还有很多“挂名政协委员”在各级政协组织中“滥竽充数”。以广州为例来说,据统计,广州市政协开会时政协委员到会率最高达到了80%,最低时只有60%多一点,1/3的政协委员缺席会议,几乎使政协会议的决议都难以合法化。

  这是非常令人遗憾和担忧的事情。造成了参政议政资源的浪费不说,还引发了一系列社会负面影响,老百姓对此颇有微辞。笔者以为,必须要打破政协委员终身制,免去不合格委员职务,让“不作为”委员让位走人,让更多有能力、有素质、有条件参政议政的各方人士充实进政协队伍。由此,通过“换血”保持政协委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强化委员的责任意识,从而使人民政协能够更好地履行各项职能,更好地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