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公交车司售人员送人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1:19 瞭望东方周刊

  他们每年看着平坦的土地立起高楼,看着高楼逐渐地向北京的郊区扩张

  春节前半个月,北京突然冒出了比平时多得多的汽车,他们占领了二环、三环、四环、五环还有环线之间的道路网络 。这是北京最拥堵的时刻。北京站、北京西站这样承担着进出北京铁道运输任务的地方,更是人山人海,甚至武警也出来维护 秩序。

  “现在正是西客站最堵的时候,我们每晚8点的末班车,但到了8点40还在往外发车。一般情况下,我们线路往返 要三个小时,今天有辆车用了六个小时才回来。”北京巴士公司的售票员张存莉说。

  说这话的时候,正是过春节的十天前。她所在的848线路正要经过北京火车站和北京西客站,因而她对进出北京的 人数的增减相当敏感。

  此时,大量的返乡客流正在西客站聚集。

  那些怀着急切的归乡之情的人们,坐上张存莉的车,赶往北京站和西客站。他们五颜六色的行李,塞满了她的车厢。 他们用带有各种口音的普通话问她:“还有多久,还有多久能到?”

  张存莉已经习以为常了。

  连接市民的家和单位

  “我刚开始做售票员的时候觉得很新鲜,就是每天在车里上下颠簸,很容易饿,那时我很爱吃肉。”一位做过售票员 的小伙子说。

  最初,他们连东西南北都分不清,可时间长了,当司售人员间熟悉到可以用眼神交流,工作就难免变成枯燥乏味的事 情,他们在固定的线路上转圈,同样的线路一天跑一趟或两趟,送人上班,也送人回家。

  “干久了连小偷都认识。”705路的司机关利儒说,司机们背得出一条线上有多少个红绿灯,知道雪后的路面哪里 最滑,他们也熟悉不同路段乘客的不同特点。他们了解各种节油的方式,省着点开,百公里能省三个油,一辆车一个月就能省 150升。

  而售票员可以马上记住上车的人数,很多售票员的眼力和记忆力都很好。

  “车是流动的,每当傍晚亮了晚灯,我们便在灯影下穿梭,忽明忽暗。虽然我们没有自己的车,但是效果却和有车族 是一样的。”关利儒说,“朝阳公园那里,每当过年过节,便有很多的彩灯,很好看。”

  地面交通没有地铁那样精确的时间表,可以分钟计时。司售人员在路上的时间是不可控的,他们每天不敢多喝水,因 为若是遇到堵车,三四个小时不能上一趟厕所。车开起来不能抽烟,不能接手机,就忍着。

  如果开末班车,把乘客送回家后,马路上冷冷清清,他们自己回家都困难。头班的司售人员每天四点半就要起床,骑 车赶过来。冬天的时候,光热车就要花费半个小时,擦车的抹布都冻得硬硬的。

  周淑静是848路的调度组组长,一个刚开始签点发车时常把60进制搞错的小姑娘。她每天计算着848路的客流 情况,在必要的时候决定加车次、减车次,以保证车辆载乘人数的平衡。这工作做得久了,她甚至清楚一辆坏车毛病出在哪里 、要修理多久,以便更好地决定发车间隔。

  “今年元旦和春节离得近,外地来京人员提前走了一部分。所以,我觉得今年初四、初五就有可能开始有大量人员返 京,会比往年都早。”周淑静根据她的经验这样预测。

  “总之,我们的工作真的没什么大事,不像人家神六。”关利儒说。

  家庭及过年

  而这样的琐碎,就是生活本身。他们与生活贴得如此之近,以致没有可想像空间。对他们来说,最平淡的生活里就有 幸福。

  张存莉的丈夫陈永京也在848路,他是司机,从小就想开车,看老师傅挂挡,挂来挂去甚是好玩。他说小时候不爱 读书,贪玩,不想以后。

  他在来848之前买过一辆车,干个体开小公共,但后来政策不再允许小公共开进三环,他便把车卖了。“卖了也好 ,我觉得解放了,以前总有车拴着自己,现在定时定点,反倒踏实。”

  2003年,848刚开线的时候他们都来找工作,做到现在,“喝再多的水,坚持两三个小时也没问题了,我的身 体已经能被自己控制了。”张存莉说,她的嗓子是沙哑的,会间歇的咳嗽。

  而他们家庭生活的形态也被工作所安排,也不知不觉中改变着他们的性格。

  “简直都成毛病了,每天回到家还在说,一天收了多少票款,哪里堵了车。”陈永京说。他俩不在同一辆车上,时间 往往是错开的,只在停车点打个照面。“她6点多走,9点回来,洗洗就睡了,经常半年回不了一次娘家。倒是我每个月去替 她过去一次,带上些熟食。”

  张存莉和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六年了,她没和我妈吵过一次嘴。”

  但陈永京又说:“其实她的脾气非常大,有的乘客比较蛮横,让她受了委屈,所有的火就都冲我发。”每到这个时候 ,他也就不言声了。

  张存莉一直觉得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日,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春节一定要回娘家。除夕夜,离她家不远的大姑一家会 到她们家里来过年,加上她的公公婆婆,一家七口人吃团团圆圆的年夜饭。有时候,更远一点的亲戚也会聚过来守夜,十几口 、二十几口人一起包饺子、嗑瓜子、玩

麻将、看春晚。

  大年初二,她便打一辆车,回娘家。

  当春节大部分

公务员、公司职员放假了,很多的进城务工人员回家的时候,
公共交通
却一刻也不能停。春节长假七天 ,张存莉的排班却不会发生改变,“一切照旧。”

  她像往常一样,一趟趟走车,看着北京站、西客站的人流开始慢慢多起来,她的车厢里又渐渐地嘈杂起来。

  每到年底的最后一天,公交系统都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公司里所有的领导都会耐心地等每条线的调度室将末班车安 全返回的信息报上来。他们将这个仪式称之为“关门”,意味着旧的一年平平安安过去,新一年平平安安开始。文/沈亮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