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留住大学生村官不能只靠户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1:22 云网

  据《新京报》日前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北京应聘村官的年轻人群中,大部分人是奔着北京户口这一特殊资源来的,甚至一些大学生只是把它作为进京的跳板。

  人事部门用“北京户口”留住大学生村官无可非议,在条件相对艰苦的农村,要想留住人才,是需要点特殊手段。但并不是只有北京户口才能发挥惟一作用,对这个带有实验性质的人才选拔机制来说,还需要花更多心思去科学设计。

  选拔和招聘新的村官,不应只把目光放在为大学生找出路上,这可能会对上任后的村官产生心理暗示,使其在今后的工作中责任意识不强;村官对农村基层组织的充实,不能只停留在提高农民文化素养的层面上,还要从提高管理层面上赋予新的思维和角度;被选定的村官在农村付出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还该包括对农村政治文明的改革甚至示范。

  留住大学生村官,还应从“行政责任”、“

公务员提升”、“人才价值目标”等方面,为他们设定更宽阔的出路,这样才能避免出现村官因专业不同、地域不同,而出现的管理水平上的参差,也不至于让新村官有“镀金”的想法。(□胡安东(北京职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