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下课”更能考验领导干部的德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38 新华网

  黄草坪

    我这里所说的干部“下课”,是专门指那些因为年龄或组织调动等原因的正常卸任。由于选拔领导干部的标准是德才兼备,所以上台的领导干部都是组织部门认定的有很好德行的。

    但要真正考验领导干部的德行,还要看面临“下课”的时候。 因为这种正常的卸任多发生在领导班子换届的时候,在一般情况下,不仅领导干部本人都会在提前一年或半年就知道了自己要“下课”了,而且单位职工也会较早地知道。在这个非常时期,由于长期受到“一朝天子一朝臣”的封建思想影响,有些职工可能不会再像过去那样遵守纪律积极工作了,有些中层干部也可能会采取等待和观望的态度,甚至有些歪风邪气又会抬头。作为即将“下课”的领导干部的思想情绪将可能表现得更为复杂。

     对于那些从“上台”伊始就把权力和个人名利看得很重的领导干部来说,在面临“下课”的时候,或萎靡不振,失去了过去“牛气冲天”的性格气质,一股强烈的失落感占据心头。甚至会想到自己辛辛苦苦一辈子最终得到了什么的问题,于是就抓住最后的机会捞钱,违法违纪,铤而走险,致使晚节不保,在站最后一班岗的时候,跌进了铁笼子,后悔也来不及。或在最后的工作中“只栽花不栽刺”做“好好神仙”。该管的不管,该批评的不批评,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怕的是自己下台以后遭“白眼“受”报复。结果,把自己苦心经营多年,本来已经是一个红红火火的单位,到换届时就成了一个软班子烂摊子。

    对于那些从“上台”开始,就为做事不为做官,尤其不为个人名利的领导干部来说,完全能够坦然面对“下课”。他们会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一心给下届领导班子作好铺垫,继续保持旺盛的精力,优良的传统,廉洁奉公的品质。因为他们无论职位多高,权力多大,从来就没有把自己当做官员,一直和职工群众打成一片,始终保持着劳动人民的本色。无论做到哪一级官员,都是从群众中来的,还回到群众中去,这是他们早就明白的事情。

    陈苏厚在海南是个“大官”,他曾先后担任海南农垦总局局长、海南省副省长,从省人大副主任退休后,还能回到老家当农民。他就是面临“下课”的领导干部最好的典范和榜样。 “下课”的时候才最考验领导干部的德性。今年全国上下各级都面临着领导班子换届,面临“下课”的领导干部可能也不在少数。“上课”是光荣的,如果能够干净利落地“下课”,同样也是光荣的。如果把做领导干部也比作一篇文章,那么一篇优秀的文章就讲究“凤头、猪肚、豹尾”。如果“上课”是“凤头”,那么“下课”就应该来一个刚劲有力的“豹尾”。我们相信所有面临“下课”的领导干部们都能经受住德行的考验,甩出一个漂亮的“豹尾”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