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哈尔滨破获毒品大案20名嫌犯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20:36 央视《东方时空》
哈尔滨破获毒品大案20名嫌犯落网

哈尔滨警方缴获的毒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哈尔滨破获毒品大案20名嫌犯落网

哈尔滨警方抓捕犯罪嫌疑人


哈尔滨破获毒品大案20名嫌犯落网

警方找到大麻加工点


  央视东方时空时空连线播出节目《哈尔滨毒品大案破获记》,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去年11月14号哈尔滨公安局禁毒支队的抓捕镜头中,被抓的是制造和贩卖大麻的犯罪嫌疑人。

  立案侦查

  去年9月份,黑龙江省公安厅得到一个线索,在哈尔滨的群力乡发现有人加工大麻。同时责令黑龙江公安局禁毒支队来破获这个案子。哈尔滨禁毒支队马上成立了“9.28”专案组,侦察员几次化妆来过这里。

  哈尔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侦察员隋志刚告诉记者:一个高个女的新疆人,还有一个高个男的新疆人,还有一个矮个的新疆人。

  侦察员一直守在,直到天快黑的时候,这些人坐上的71路公共汽车。

  隋志刚说:那天我跟他们新疆人回来时候,在这一站下的车,下车以后再过道奔大道直走,奔黄楼那有个门进去了。

  就这样,侦察员发现的这些人的住处,他们租住着一个有着明楼梯的二楼。

  哈尔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侦察员吴昊这样对记者说:他选择这个居住点有五个门。

  记者:有五个门。

  吴昊:在这边是一号门,这个口是二号门。

  记者:这也是个门啊?

  吴昊:这也是个门,直接能通到大直街。另外呢,这边还有一个门三号门。

  记者:这个院子就有五个门?

  吴昊:对。经常是变换着,今天走这个门,明天走那个门。就很难掌握他出去下楼之后往哪个门走。

  专案组在斜对面的楼上设立了监控点,对这个地方进行了监控。在监控现场,一位侦察员说:今天有新发现。

  另一位侦察员:今天一号二号他俩都拎着黄袋子出来了,马上就要走。

  隋志刚:每天就监控他们,发现他们忙忙叨叨的,一天也不知道他们干啥,后来发现这里边有一个穿灰西服的人,他特别的忙,在走廊上来回地接电话,一会儿出去一趟,回来一趟。

  管片民警摸清了他们的姓名、年龄等基本信息,这个穿灰西装的人叫阿朴都,妻子叫枣热古丽,这几个人就住在旁边的房子里,他们平时以烤羊肉串为掩护。

  虽然发现了大麻叶,但是这些大麻叶是在哪些加工成成品大麻粉的呢?为了找加工点,警方破费了一番周折,最后还是他们请的新疆籍翻译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

  调查取证

  黑龙江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三大队教导员袁海峰告诉记者:原来其实在他们新疆啊,就处理过、打击过,在哈尔滨这儿加工的大麻,贩运到新疆的,他们在哈尔滨这儿加工的大麻,不需要进行特殊的处理,用细箩筛,就筛成面儿,这就算成品了。

  这个重要的信息,一下子打破了案件的僵局,警方很快发现了他们在道里区群力大麻加工点,而他们把加工出来的大麻粉就藏在院子里。

  袁海峰又说:他的存货地点在板棚子里,那个板棚子在楼上看,就是一目了然的,但是我们就分析,他有些东西的加工点,可能就要放到那里去了,但是还不能去取这个样品,为什么呢?就怕打草惊蛇。

  这时候警方又有了新发现,有一天,侦察员吴昊监视到这个团伙中的一个人从厕所里出来,没有回家,反而向外走去,这个人上了一辆开往肇东的长途大客车。

  吴昊:他下车之后,在长途汽车站对面就是一家回民饭店,他下车之后,马上就进了这家回民饭店,结果左等没有人影,右等没有人影,就是这样咱把他失去了。

  之后办案人员了解到,这个人当时并没有发现被跟踪,是他们反侦查意识很强,即使发现没被跟踪,也防备着。

  吴昊:从这次开始之后,他连续去了四趟肇东。咱直到第四趟才发现他在赵东还有两个收购和加工大麻的地点。

  这样经过一个多月的秘密调查、取证工作,哈尔滨警方终于搞清了这个团伙的情况,准备实施抓捕行动,就在这时,一个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

  吴昊:我正在监控的时候,它楼下有个修车的地方,一个外地的警车,来了在这儿修车,正修着呐,就听警报呜呜响,从监控点看得清清楚楚的,他媳妇慌慌张张地把穿衣服就下楼,奔着一号门出去了。

  袁海峰:打个车就没影了。在我们视线中突然蒸发了当时我们的心情非常复杂,情况已经摸清楚了,是不是?到手的鸭子要飞了。

  隋志刚:当时这个警察响的时候,我们也是没办法,顶上看着急啊。你还不能撵,你撵也是暴露。

  就这样阿朴都一下子人间蒸发了,案子又陷入了被动。过了两天,侦察员在一家房屋中介所,发现了阿朴都租房的线索。

  袁海峰:有一对新疆的夫妇,通过他这个中介租赁乐观一套房子。

  布控抓获

  侦察员对这个地方进行布控之后,发现他们果然是阿朴都夫妇,这时候专案组又得知12月13号团伙中有个叫买买提艾力的,要带大麻去新疆,于是决定在14号早晨6点对嫌犯统一抓捕。

  哈尔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队长王强告诉记者:这样新疆人在哈尔滨涉及到贩卖和加工大麻这伙人,到目前为止,现在情况基本都清楚了,这样定明天早晨六点钟,统一出发。

  这时候又一个难题出现了,警方只知道买买提艾力要去新疆,具体坐哪趟车,谁也不知道。

  吴昊:到十点多钟的时候,这个买买提艾力带着货,从他那个窝点出来之后,乘上了咱们民警开的

出租车,咱民警化妆成出租车司机,乘上咱们人开的车,结果把他送到火车站。

  侦察员跟着他们上了开往西安的火车。记者记录下了侦查员与嫌疑人的对话:

  侦察员:这是什么?什么东西啊?

  买买提艾力:孜然面。

  侦察员:你叫什么名。

  买买提艾力:艾力。

  吴昊:当时就在买买提艾力所携带的旅行包里,收缴了五公斤精制的大麻粉。

  同一时间,在哈尔滨还有四组警察在抓捕犯罪嫌疑人。

  侦察员在布控:“等一会儿我把谁那车布过去,布过去之后你们再过。”“好了,明白了。哎呀,急死我了。”

  这是抓捕主犯阿朴都的现场,侦察员以察看房屋漏水的名义敲开了门。这是他与屋主的对话:

  侦察员:喂,有人吗?我是楼下的邻居。是啊,看看漏雨了没有?

  屋主:看看漏不漏雨来这么多人啊?

  侦察员:漏水。

  随后开始了抓捕。

  侦察员:什么东西?

  阿朴都:白粉。

  侦察员:白粉是什么?

  阿朴都:是毒品。

  这次行动哈尔滨警方一共抓获了20名犯罪嫌疑人,交火了精制毒品大麻粉80公斤,粗制毒品大麻粉500多公斤,大麻原植物5650公斤,海洛因50克。

  至此,哈尔滨毒品大案告破。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