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建立议员团关注中国强调与中国人拉手过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08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今年上半年访问美国,中美关系的发展在美国引起极大关注。美国学者、议员纷纷强调发展中美建设性关系的重要意义,认为对华采取遏制政策行不通。为推进美中了解,在半年之内,美国国会内相继建立了三个“中国议员团”,他们认为“应与中国人拉手过河”。

  没有中国的支持,美国经济即使不出现萧条,或许也已经陷入衰退……

  美国《新美国人》双周刊2月6日一期发表文章说,比尔·邦纳和艾迪生·威金合著的新书《负债的帝国:特大金融危机显露端倪》描述了美国经济对中国的依赖程度。他们写道:“2005年杂乱喧嚣的头条新闻中有一条消息值得注意,中国————一个第三世界国家————每年向美国贷款3000亿美元。没有中国的支持,美元也许已经暴跌,公债收益率可能急剧上升,美国经济即使不出现萧条,或许也已经陷入衰退……这些钱从哪里来?中国人通过向当今的美国人销售产品获得过去的总统(印有总统头像的美钞————本网注),美国人似乎愿意购买所有对他们出口的东西。首先,美元从美国的印刷机里印出,接着流到中国和其它国家的制造商手中,最后它们作为贷款回到出生地。中国正在迅速成为美国的‘销售部’,我们的生活水平、甚或我们的灵魂都倚仗于它。”

  “与中国人手拉手过河”———美国议员畅谈为何要发展中美关系(新华社记者 班玮 )

  2月8日,华盛顿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学院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兰普顿在该中心举办“中国论坛”,请去年6月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发起组建“美中工作小组”并担任工作小组共同主席的共和党议员马克·柯克和民主党议员里克·拉森向美国公众详细介绍建立“美中工作小组”的目的和宗旨。以下是两主席的发言摘要:

  “中国崛起是美国面临的最核心外交问题”

  柯克:中国崛起是美国21世纪面临的最核心的外交问题。当年大英帝国没落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充分认识美国的崛起。如今美国虽然是世界唯一超强,但美国应该避免因自满而重蹈大英帝国覆辙。其实,美国的私营企业早已认识到了中国的重要性。像摩托罗拉、

波音和联合航空公司等企业,不仅对中国进行了大量的投资,还在一定程度上将公司的前途也寄托在了中国身上。

  但是,当我回到华盛顿时,听到这里议论更多的是

伊拉克问题以及如今的伊朗核问题,这两个国家经济规模加起来只占世界经济的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三。于是,我与好朋友拉森商量,看看能否建立一个完全不分党派的众院中国工作小组,致力于加深议员们对中国的了解。工作小组不在是否亲台(湾)或反台问题上预设政治立场,也不认定自己是“拥抱熊猫派”还是“屠龙派”,而是深入了解中国对美国军事、经济、外交和文化未来的影响。

  现在我们已建立了有35名成员的工作小组,既有共和党也有民主党成员。虽然我们在关键的涉华问题上不预设立场,但我们的一个政治目的是,我们的确相信我们应该将美中关系建成美国21世纪首要的核心外交关系,我们应该扩大美国在中国的外交团队,应该让更多的美国公立学校教授中文,应该确保在不断增多的一系列国际外交问题上,美国议员能认识到本世纪的历史在很大程度上将由美国和中国共同书写。

  纵观华盛顿的三大政治机构———白宫、参议院和众议院,我认为白宫对中国的看法可以概述为“复杂、细致”,涵盖方方面面,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可以说是比较老练世故;参议院内的对华态度至少也可以说是多面的。但是众议院的对华态度则是毫不留情的批评,而且在很多情况下是出于误解。比如当我们讨论中海油并购优尼科公司一事时,很多众议员认为美国企业在中国石油产业并无投资,实际上却有很多;还有众议员认为以前并没有中国大公司投标并购美国公司,实际上是有;还有众议员并不了解美国对华出口不仅数量大,而且还在不断增长。有关中国问题的讨论可以说是美国外交问题的最重要的讨论,只有做到事实准确、考虑周详、细致,这种讨论才会有更高的质量。这就是我们致力做的事情。

  “建立与中国的联系对我们来说是必须的”

  拉森:我所在的华盛顿州的议员很早就呼吁要加强对华交往。对我们西海岸来说,中国并不是我们的远东,而是我们的近西,建立与中国的联系对我们来说是必须的。建立美中工作小组的目的是探究有关中国的事实,所有事实。我们的工作小组作为一个整体在具体问题上不预设立场。

  我们认识到需要多层面多议题的接触才能对美中关系有全面的了解。因此我们两人不久前率团访问了中国,我们还有幸成为第一个被允许参观酒泉发射中心的外国代表团。我们访问了北京、上海、香港。但是当胡锦涛主席谈中国的发展时,他讲的是平衡的发展,从沿海到内陆,所以我们还去了兰州。我们需要派更多的议员到中国去看看。

  还有,目前国会讨论的都是大问题,包括中国军事现代化、中美贸易平衡、

人民币汇率、中国国防预算透明度等等。我们则希望从小处入手,与中方合作做成一些具体的实事,为将来处理大问题打好基础。我们需要建立一些联系。中国人常说“摸着石头过河”,我们现在就在找有牢固基础的石头。我们需要小心对待美中关系,但同时也要向前进,与中国人手拉手过河。

  “美国对华采取遏制政策行不通”

  马克·柯克和里克·拉森在发言后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以下是部分问答的摘要:

  问:《华尔街日报》曾刊登文章称美国的对华政策是“遏制加接触”,国会是否同意这一描述?如果不是,如何界定目前复杂的美中关系?

  柯克:国会共有535名议员,对中国的看法恐怕就有535种。但是,我的感觉是白宫和参议院中主张对华接触的占主流,这也是出于美国解决朝核和伊朗核问题要中国密切合作的外交需要。

  另一方面在众议院,我觉得主张遏制中国和为中国与美国发生各种冲突作准备的声音在增多。我可以告诉大家,如果中美交战谁会输,答案是双方都会输。如果中美两国敌对,21世纪将不会是个令人愉快的世纪,而合作对双方都有很多益处。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花很大精力建工作小组致力于加深相互了解的原因。

  拉森:我的观点是如果美国对华采取遏制政策,那将是行不通的。中国人已在全世界展开外交活动,所以无法为美中建设性合作建立更好框架加以遏制。必须认清从长远角度出发什么最符合美国的利益。我们的利益是在双方可以和睦相处的地方与中国接触;在有问题的领域我们可以通过接触克服这些问题。

  问:你们本人认为中国是威胁,还是挑战,还是机遇?

  柯克:我认为如果中国领导人想让中国变成对美国的威胁,中国就可以成为威胁。我们所做的工作之一就是强调这在政治上不是明智的选择。我访华之后得出的印象是,中国领导人面临的一个中心问题是中国东西部发展不均衡和内陆地区稳定问题。增加外资和对华贸易可以帮助中国应对这一关键问题,使中国更加稳定。国际社会,特别是一个合作的美中关系可以帮助中国应对这一重点政策问题。

  拉森:关于中国是威胁,还是挑战,还是机遇的问题,我的回答是:都是。我同意国防部《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对中国所作的描述。中国是不是可能成为威胁?当然,很多事情都可能发生。问题是美国如何塑造亚太地区事务,中国如何塑造亚太地区事务,我认为美国应该通过采取接触的政策使亚太事务能以美国人希望的方式被塑造。

  柯克和拉森还在论坛上散发了由他们撰写的题为《国会与美中关系的最新进展》的报告,在报告中提出了为巩固面向未来的美中建设性合作关系建立更好框架的几项原则:

  ———将美中关系视为两国最重要的外交关系;

  ————努力了解中国的新领导层,包括更深入地了解中国领导人关于本国地区平衡发展的政策以及深入中国内地访问;

  ———将安全问题与经济问题区分对待;

  ———双方向对方派驻更多的外交官和加强双方的学生交流;

   ————支持中国企业更多地来美投资;

  ———为美国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创造更好的条件;

  ————增强双方对对方国内地区性关切的了解。鉴于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中西部发展问题,为建立更有效的合作,美国需要更好地了解整个中国文化、经济、法律和地理等方面的复杂性;

  ———在可能的领域发展美中军事合作。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