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领导个体贪污犯罪对整体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0:02 红网

  2006年2月16日,原南航集团公司政治工作部部长、南航新闻发言人唐勇因涉嫌贪污受贿上百万元,今天上午将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受审。此前,南航党委常委阳广华曾表示,唐勇事件对集团会带来些影响,但由于只属于个人事件,故整体影响不大(2006年2月16 日《东北新闻网》)。笔者对此颇感疑惑,如果说唐勇贪污受贿案对集团的整体影响不大,其理由仅仅是因为个体行为,那么只有领导干部集体贪污犯罪对集团的整体影响才算大?

  其实,唐勇

贪污受贿,只是个体行为,对集团整体影响不大一说,是根本站不住脚的。实践证明,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关键在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反之就会带坏一批人,污染社会风气。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唐勇在南航集团虽不能说是地位显赫,但也不可轻视。他2001年从南航贵州有限公司调任南航股份有限公司任宣传部副部长。此后,任宣传部部长、南航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南航集团公司政治工作部部长、新闻发言人。他的违法犯罪发生其在南航股份有限公司任职期间,主要是在管理使用公司广告费过程中贪污受贿。由此,不难看出,唐勇在南航集团公司不仅担任重要的领导职务,而且还是风光无限的集团新闻发言人,这样的人违法犯罪,尽管是个体行为,对公司形象整体影响不大可能吗;另外,说唐勇犯罪是个体行为,也不符合实际。他是在任南航股份有限公司宣传部副部长,管理使用公司广告费过程中作案犯罪的,与集团内部教育、管理、监督不到位,规章制度不健全、不落实有重要的关系。他的上级、同事对他的犯罪也是负有责任的。可见所谓唐勇事件属个人行为,对集团整体影响不大的说法,只不过是开脱集团和有关领导责任的“潜台词”。因此说他犯罪仅属于个体行为,对公司整体影响不大,是根本不能成立的,无论是在集团内部,还是在外界的消极影响都是相当大的。

  唐勇犯罪属于个体行为,对集团形象整体影响不大的说法,表面上看,是一些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怕“家丑外扬”,影响单位的整体形象,才不得以而为之采取的下策。但从实质上看,却反映了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党中央反腐败战略的理解不正确,官本位思想和狭隘的利益观在作崇。主要表现在,对本单位、本行业、本部门发生的问题,有的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有的大事化了,小事化了,有的怕“拔出萝卜带出泥”,甚至引火烧身,对问题甚至是违法犯罪案件能捂则捂,能盖则熏,使腐败现象在一些单位难以遏制,有时候还愈演愈烈,给党的事业带来了严重的危害。

  当前,党正在进行先进性建设,

党的先进性是靠每位党员的具体行动来体现的,党员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的形象。这就迫切要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站在事关党生死存亡和提高执政能力的高度来正确看待反腐败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用全局观念克服局部观念,用党性观念克服私心杂念,用革命利益克服个人利益,坚持反腐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严起,从本单位、本行业、本部门抓起,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建康的向前发展。

  (作者:姜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